2005-03-19 10:51:00Pan

從車伕看印度--印度之旅.六

  從車伕看印度   

  印度之行,我們認識了三個車伕。跟他們打交道,彷彿是人類學的民族誌研究,是我們了解印度的良機。上次提過那善良勤勞的老車伕,原來還是要以騙人維生,這次介紹的是兩個在齋浦爾的年輕車伕。

  小胖子的個案,跟老車伕有點像。這個胖胖的嘟嘟車車伕看來不到二十歲,他笑容可恭,說話時一幅憨憨態,我們都挺喜歡他,就決定雇車一天。他起初開天殺價,我們卻自稱是老手不屈服,他就訕訕的笑,並很快接受我們提出的合理價錢──他看來是新手。然而,這小子還是耍花樣了。我們要去琥珀堡,他竟載我們到一個不知名的古堡,然後擺出一臉迷糊,在幾番解釋下,他才騎車往琥珀堡。這兩個古堡的名稱南轅北轍,絕對不可能搞錯,我們都不禁狐疑。果然,在結束一天的行程付款之時,他竟以去錯地方多花了電油為由,企圖加收車費。由於那天大家的相處頗為愉快,加上看著他可愛的樣子,我們那股應有的怒氣竟然失了影蹤。我拍拍他的頭,像教訓我的學生,我笑著跟他說這樣的行為不老實,要改,又叫他要做個好車伕。他就一直笑笑的,也沒堅持加錢,就馬上接受原價。我真的沒看過那麼可愛、那麼缺乏經驗、那麼容易打發的騙子。

  亞里的個案又是另一個故事。亞里二十出頭,英文流利,而且略懂日文。雖然只是個車伕,但他的神態語氣之中卻有一股傲氣。他遊說我們雇他的車,口若懸河,神態自若,就像在談什麼大生意一樣。他還有個生財工具,就是一本寫滿了各地遊客對他的讚賞的筆記本。我本來只在歐洲見過這種招徠方式,想不到這印度小子也懂得這種「公關」之道。跟其他車伕不同的是,他開價比較合理,而且騎車時一臉的酷,並不會向客人陪笑,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完全沒耍什麼騙人把戲。這個年輕人老實,有生意頭腦,有語言天份(他的外語是自學的),但卻沒有學歷沒有人脈,他如何在印度往上爬?他就當一輩子車伕嗎?看著這高傲的小子,我們看到了何謂龍游淺水,不免有點感慨。告別時,我在他的筆記本上寫下誠懇的推薦語,並跟他說他是個好車伕。

  好友蘊康在台灣的公共電視台製作紀錄片,我向她提案,叫她用幾個車伕的故事透視今天印度百姓的生活,製作一部紀錄片。我相信那定是部有機會得獎的電影。creatingadam@yahoo.com.hk (印度的雨季.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