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00:43:22Pan

王家衛的精選集--談《2046》之一

  王家衛的精選集  李展鵬

  從《旺角卡門》到《2046》這十數年間,王家衛迷的日子是怎樣過的?

  中毒尚淺者,會在微涼的秋聽著Nat King Cole的Autumn Leaves,會在寂寥的夜聽著探戈音樂,會在中環的扶手電梯上不經意的張望,會在雪糕車的音樂中呆呆出神……。中毒已深者,可能已經悄悄地看完了劉以鬯的小說,或是在毛巾滴水時懷疑它在掉眼淚,甚至積極地計畫一個人去阿根廷看瀑布,去柬埔寨看吳哥窟……

  我呢,我以他的電影引證生命的進程。十六歲作文談理想,我曾經自喻為一隻不著地的飛鳥。十八歲失戀,我在難以自拔的痛苦中,覺得自己就是那個在旭仔的住所樓下徘徊不去的蘇麗珍。廿二歲那個夏天,我畢業回澳,適逢香港回歸,黎耀輝回香港前在台北捷運上展望未知的將來,正是我的心事。到了廿六歲,在幾次短暫的感情過後,我才又突然懂了殺手為什麼會說:我很討厭每次從身上把子彈拿出來的感覺,我覺得很累。

  我看過對於《2046》最一矢中的的評語是:這電影好比一張精選唱片。它集前作之大成,它處處引起有關舊作的回憶,它甚至是精彩又豐富,然而,你不能期待在一張精選唱片中找到創新與突破。

  《2046》的缺點太明顯了。王家衛駕馭眾多人物與敘事線的功力不比往時;《東邪西毒》中就是出現兩三個鏡頭的張曼玉與劉嘉玲的部份都戲味濃郁,電影有縝密的結構與巧妙的人物對比。但《2046》卻活生生地犧牲了張震,木村與鞏俐的角色也頗為蒼白。王家衛的音樂觸角也不進則退,我不敢相信像王家衛般的音樂妙手,竟忘了留白的重要性;《2046》滿溢的歌劇、爵士樂、絃樂,多而不精,全片反而失卻了點題的樂章。《阿飛正傳》中的腳步聲與夜街的電車聲,《墮落天使》中的深宵黑白片,都以環境聲響代替音樂而留下餘韻,但《2046》的音樂卻被濫用。

  《2046》也沒有了王家衛電影以往的靈光乍現。過期的罐頭、又穿雨衣又戴墨鏡的造型、名為醉生夢死的酒、終於歸零的跳字鐘、空姐的制服,當然還有那熱帶雨林和那瀑布,數不盡的符號、暗喻與意象,曖昧又引人遐思。但《2046》欠神采之餘,一切又說得明明白白,甚至連一個誰都懂的數字「1224」都大加解釋。

  雖然如此,但作為王家衛迷,我們又如何能不乖乖愛上他的一套精選集?
(我的2046.一)creatingadam@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