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22:13:37Pan

電影人--曼玉與偉仔

曼玉與偉仔 李展鵬

好幾個平時絕不八卦的朋友不約而同地悄悄跟我說:“張曼玉與梁朝偉實在是絕配,真的希望他們是一對。”每聽到以上意見,我都會發出會心微笑,並大力附和。

張曼玉與梁朝偉,是香港影壇的異數。他們不但沒有沾上港片的庸俗味,更渾身散發著香港明星鮮有的藝術氣質。

喜歡張曼玉,自港姐選舉開始。說也奇怪,當年只八歲的我,竟早熟地對她心生莫名的好感;選舉結果宣佈的一刻,我心裡暗叫她的名字。然後,她演開心女鬼,演追女仔系列,很討人喜歡,但卻只是花瓶。那時,誰也料不到這個“最上鏡小姐”竟會脫胎換骨成為國際級影后。《愛在別鄉的季節》中被異國生活逼瘋的女人、《阮玲玉》中的三十年代傳奇女星,或是《甜蜜蜜》中生命力堅韌的大陸女子,都被張曼玉演得出神入化。不論是在羅卓瑤、關錦鵬或王家衛的鏡頭下,她都有叫人難忘的演出。台灣有影評人就曾指出,張曼玉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就算是在爛片中,她都往往有精彩演出;看罷年前的《一見鍾情》,觀眾當可見識她這種把爛戲演好的本領。近年的她,風韻益發迷人,舉手投足盡見成熟魅力。這種氣質,被王家衛在《花樣年華》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梁朝偉,又是另一個故事。當年兒童節目的主持人,一臉孩子氣,眼神卻有幾分憂鬱,還帶著文質彬彬的書卷味。在劇集《香城浪子》中,他飾演一個怯弱正直的小子,搶戲非常,他的氣質與演技,證明了他絕非池中物。此後,跟張曼玉一樣,他被許多好導演重用,進入了他演藝生活的豐收期。在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中,他演一個亂世中的啞巴,演技細膩動人;在陳英雄的《三輛車伕》中,他演一個彷如詩人的黑幫老大,在片中極少對白,全靠一雙會說話的眼睛演戲;在王家衛的《阿飛正傳》中,他只在最後一個鏡頭出現,驚鴻一瞥,卻掌握了流暢的肢體節奏與生活化的質感,令人拍案叫絕。今天的偉仔,孩子氣的臉上添了幾分滄桑,眼神中的深邃有增無減。在同齡的劉德華勉力延續其偶像地位之時,偉仔已蛻變成一個成熟的優秀演員,散發成熟男人的氣度。

張曼玉與梁朝偉真的是一對嗎?天曉得。這只是痴心影迷如我一廂情願的美麗又八卦的願望。若要選當代華語電影最具代表性的演員,我會捨成龍與發哥,投張曼玉與梁朝偉一票,因為,他們是真正的演員,是優質華語電影的幕前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