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7 09:19:46鯨魚的窩

"老"朋友

何謂『老』朋友?我所謂的老朋友並非只認識很久很久的那種朋友喔,而是指年紀比自己長的朋友,學生時期可以有所謂的學長姐作為請益的對象,那工作之後呢?大概就是同事或是長官吧!或者是職場上認識而又很談得來的客戶,最後演變成為好友的。我是一個很依賴朋友的人,也一直奉行著一句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真的是每個人的人生中都很重要的吧!

求學階段時我一向都會認識一兩個年紀比我大的學長或學姐,這些人在我的求學生涯中總適能適時的對我提出援手或協助,或是為我解惑,也讓我能少走一些冤枉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錯誤。

工作之後,因為身邊都是一些年紀比自己資長的人,所以在遇到問題或疑惑時也會自然得向他們請益,或是聽著他們講述一些生活的點滴經驗等,以前總是會覺得老人家的話很煩、很不入耳,然而當自己也漸漸地步入老的行列後,才真正的體悟到老人家的話是有一定的智慧的。

職場中要與主管成為朋友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吧!除非那位主管人真的很nice,或是你倆真的很投緣,才能跨越那道無形的界線,否則要上司與下屬成為好友,似乎是很難(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不過,若是能夠與一些年紀較資深的同事們當朋友(前提是這樣的同事有值得請益之處,不會耍心機..),的確是一件很棒的事,這些朋友走過的路、看過的事都比我們這些職場菜鳥多太多了,而且情緒管理也更成熟,從他們口中能夠聽到各項訊息、想法,也可以學習他們是如何與長官應對、如何處事待人等等的。如果可以,其實會很建議大家都可以結交一兩個投緣的長者當朋友,對年輕的自己而言是件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