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21:52:38九一四

【鼻竇炎治療紀錄】(下)慢性鼻竇炎內視鏡手術術後照顧及保險申請/給付。

7/3住院,7/4開刀,7/5出院,

我的鼻竇炎內視鏡手術像風一樣很快的完成,

正當我沾沾自喜這棘手的鼻病已經被我解決,

林醫師:「手術很成功,

那接下來的一個半月要好好的回診觀察喔!」

914:「甚麼?一個半月內都要再回診?」

林醫師:「首先是一個禮拜,然後兩個禮拜,

要密集回診我才知道你復原的狀況。

對於治療鼻竇炎,手術跟術後的照顧一樣重要,

因為手術完的纖毛會停止擺動,

三週後開始作用,六週後才復原,

這期間少了纖毛過濾跟清潔的功能很容易感染,

所以你每隔一到兩個禮拜就要回來,直到手術完的第六週。」

 

2017/7/9(六)第一次三重回診

除了鼻竇炎,我還同時動了一個小手術,

(這個小手術之後再發文好好來聊一聊)

這個手術有縫線,所以開刀完第五天我先回診拆線,

拆線要拆兩次,今天先拆半線。

 

除了拆線,

林醫師也幫我用suction(抽吸器)抽吸鼻竇內的鼻涕、膿血,

有吸出一些可吸收式的止血綿,但沒有明顯痛感。

(大家說術後第一次回診吸出止血棉時會爆痛到令人難以忍受,

因為我使用的是自費的可吸收式止血棉,大部分都會自行崩解,

醫生不需要另外把止血棉吸出來,

抽吸的時候是連同鼻涕、分泌物以及一些崩解的碎屑,

所以抽吸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

 

每次回診的處理過程都是:

1.棉織插入鼻孔內上點麻藥

2.內視鏡觀察鼻竇狀況、拍照

3.suction抽吸鼻竇內的分泌物

 

術後我沒有其他不適,流出的鼻血也不多,

基本上鼻孔處不黏貼紗布是OK的。

口服藥的部分有抗生素、鼻炎藥跟化痰發泡錠,

抗生素雖然超級大顆但還勉強吞得下去,

而發泡錠就算泡了500CC的開水藥味還是很重很難喝。

 

比較困擾我的是喉間的膿痰一樣多,

雖然吃了化痰藥但我還是覺得不舒服,

所以回診的時候特地問了林醫師這個問題。

914:「為什麼痰會那麼多?」

林醫師:「你喉嚨的痰其實包括了可吸收式止血棉的崩解,

還有鼻子的分泌物。

因為現在纖毛停止擺動,無法幫忙過濾,

導致鼻子的清潔功能不佳,也容易產生異味,

所以你要定期回來,醫生可以幫你清理。

目前看來你鼻竇內的傷口復原得不錯,

鼻竇切削管刀有助於你傷口的修復,

記得要好好的吃藥跟洗鼻子。」

註記:門診費用NT.210

2017/7/11(一)第二次三重回診

鼻子傷口第二次拆線。

鼻竇傷口OK,所以跟醫生約定下星期二再清理,

但我門診完回家後開始有咖啡色鼻涕/血流出,而且有異味,

雖然鼻血的流速不快,量也沒很多,

但因為持續在發生,我只好一直用衛生紙塞住鼻孔。

詢問了林醫師,他說可能是吸血棉跟上頜竇的積血。

這幾天早上起床濃鼻涕多,睡覺也會鼻涕倒流需墊高頭部,

這個情形大約維持三四天之後鼻血漸漸變少,

我覺得跟我有勤洗鼻子有差,

平常我都是習慣睡前洗鼻子,

但不舒服的時候我就會起床跟睡前都清洗,一天兩次。

(術後因為鼻子有傷口所以有暫停洗鼻子,

直到這次門診完流出咖啡色鼻血隔天我才又開始洗鼻子)
 

2017/7/19(二)第三次板橋回診

因為林醫師只有每週二才在板橋院區門診,

所以之前的幾次回診都還是要到三重。

這次的門診林醫師非常仔細地幫我抽吸了鼻竇內的分泌物,

我在診療椅上頭一直仰著,

雖然事先有麻醉,

suction非常尖銳的抽吸還是很刺激,很像火在燒,

而且我之前額竇也發炎,

所以我感覺suction已經桶到我腦門去了。

這是所有回診裡最不舒服的一次,

林醫師花了很長的時間幫我仔細的檢查、抽吸,

過程中林醫師說如果不舒服就要馬上跟他說,

因為痛產生的反射動作容易讓抽吸過程產生危險。

我是很能忍痛的人,期間都有兩次不舒服投降了。

林醫師提醒我,因為現在鼻黏膜很敏感,

一定要避免二手菸、髒空氣還有不能感冒,

而且我鼻竇中有個發炎位置suction無法深入,

所以他要我要改變洗鼻子的方式去沖洗鼻竇內剩餘化膿,

一般沖洗右邊鼻子時頭部必須往左偏,

這次洗右邊但頭部要側右邊,讓某部分洗鼻液由嘴巴流出。

 

結束了近一小時抽吸我頭都暈了,

走出診間,一堆阿公阿嬤圍過來,

阿嬤A:「為什麼你一個人弄了那麼久?」

(我感覺自己快被阿公阿嬤們圍毆了)

阿嬤B:「是因為看小孩嗎?」

(撇見我身上背的只只他們態度柔軟了一些)

914:「是因為我上禮拜開刀,這禮拜回診所以看比較久。」

阿嬤B:「是這樣喔!阿為什麼開刀?你還好嗎?」

914:「我之前因為鼻竇炎所以才開刀的。」

然後我就跟阿嬤們聊起鼻竇炎的病史、開刀,

還有剛剛在診間內被抽吸的死去活來的過程。

(我總要說一些自己逼不得已看很久的事情他們才能釋懷一些啊!)

其實讓他們等那麼久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但我搞了一個小時也很痛很不舒服啊!

 

批價的時候也開立了醫生證明,

因為我的醫療保險有給付術前/後的門診,

所以診斷書上也載明了我回診的日期。

註記:門診費用NT.445

2017/7/26(二)第四次三重回診

當初看林鴻穎醫師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距離近,

但我上星期二看完他的門診後,

他告訴我因為科內有新的醫生進駐,

之後會把板橋院區的門診交給他,

所以我只好再回到三重回診。

 

本來很擔心交通問題,

但靈機一動覺得應該會有院區間的接駁車,

沒想到一查真的有,

免費搭乘外,還是直接走快速道路,

15-20分就可到達,非常便利。

經過一星期改變方式的清洗鼻子後,

鼻竇深處的膿果真被我清洗出來了,對於復原是個很大的好消息。

註記:門診費用NT.290


(三重院區的新大樓設備新穎,診間跟開刀房都很大很乾淨)

2017/8/10(三)第五次三重回診

8/2起連續三天,我在睡前洗鼻子都會沖出一團圓形黃色鼻涕,

而且臉頰有隱約的疼痛,我覺得不太對勁,所以拍下照片。

果真林醫師幫我用內視鏡檢查時,

發現我的鼻竇開始有些微發炎,

在抽吸的時候也吸出了一些黃色結痂,

幸好額竇部分已經呈現健康的狀態。

林醫師再次跟我強調現在黏膜很敏感一定要遠離灰塵還有二手菸,

並開了口服抗生素,本來回診頻率應該變成兩週一次,

但因為我的鼻竇又發炎了,所以一星期之後就必須回診。

註記:門診費用NT.330

2017/8/19(五)第六次三重回診

林醫師每次都會用內視鏡觀察我鼻竇內的痊癒狀況,

這一次雖然抽吸還是有黃色結痂,但鼻竇的血絲長出來了,

健康的鼻竇是蜂巢狀有血絲,

這表示目前已經是健康的狀態,也有了清潔功能,

但因為我感冒水腫尚未完全痊癒,只能算是80分,

必須再吃7天抗生素,吃完用鼻噴劑,然後兩星期後回診。

註記:門診費用NT.350


(健康的鼻竇已經有血絲長出來了)


(這是還沒有完全復原的部分)

2017/9/7(三)第七次三重回診

100分了!鼻竇的功能漸漸恢復,發炎的狀況也痊癒,

我的鼻竇炎治療算是告一段落,

林醫師說洗鼻子的頻率可以變成2-3天一次,不需要天天清洗,

但我必須培養自己的敏感度,

若是臉頰有隱約的疼痛感,或是洗鼻時有黃鼻涕都要特別注意。

914:「我要怎麼知道鼻竇是不是又發炎了呢?」

林醫師:「最明顯的是觀察你的分泌物,

洗鼻子的時候發現黃鼻涕就是有問題。」

註記:門診NT.290


(每次回診都是臭貝跟只只陪我去)


(等待的時候臭貝在一旁吃早餐)


(內視鏡檢查中)


(內視鏡拍照完成後林醫師會根據照片上狀況跟我說明)


(我的鼻竇已經都完全康復了,喔耶!)


(看診完用悠遊卡就可以在診間付費實在太方便了啊!)


(來回都是搭乘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接駁車,快速又方便)

沒想到一個鼻竇炎搞了我大半年,

從生完4月亞東醫院求診,

5月換看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林鴻穎醫生,

7月初開刀,到真正療程結束已經9月了。

我很感謝過程中林醫師細心又不厭其煩的講解、叮嚀,

他總是那麼溫柔善意的提醒我該注意的事項,

儘管頻繁的回診令人不耐,

但他就像是我整個診療過程中的定心丸,

讓我安心放心的把「鼻子」交給他。

 

也很謝謝台灣健保制度,

這麼棒的醫療品質、這麼低廉的醫療收費,

要不是有健保的補助,

整個鼻竇炎治療完我花個幾萬塊一定跑不掉!

 

話說我也是在這次鼻竇炎治療中才知道,

原來林鴻穎醫師是鼻整形界很有名的醫師,

所以藉由開刀的機會,我也請林醫師幫我小小的修正了一下,

哈哈哈!下一篇再來談我那微小的鼻整形囉!

林醫師本人帥氣很多,

大家有鼻子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去請教他喔!

另外說明一下保險給付的問題,

我的醫療保險有兩家:富邦跟中國人壽。

富邦是我18歲打工時主動投保的,當時還是安泰人壽,

中壽則是幾年前林老師幫我保的,主要補富邦不足的部分。

 

實支實付方面富邦有6.5萬,

所以我的手術、住院雜費都可以支付,

唯獨病房給付一天最多只有NT.2,500,我一天要自付NT.500

這裡必須提到的是,原先保險業務員沒有請我準備衛材明細,

醫生證明、收據正本都繳過去3星期了理賠還沒有下文,

我覺得奇怪打去詢問,業務員才回報是衛材的部分被駁回,

衛材其實就是手術過程中的自費項目,

而收據上只會顯示總金額,不會有產品名稱跟單價,

所以當這部分金額較高時,保險公司就會要求檢附明細,

再看內容決定哪些項目要給付。

 

中壽的部分我是先用收據副本申請,

正本在富邦那,又因為衛材被駁回前後搞了一個月,

因此中壽的業務員先幫我用收據副本處理。

(當初我有詢問兩邊業務員,應該先申請哪一家保險公司的理賠,

兩邊都是建議給實支實付較高的富邦)

也因為有了富邦的經驗,

在申請衛材明細的時候我就直接申請兩份,

一份給富邦、一份給中壽,

後來中壽也質疑衛材金額太高,幸好已經先提供了明細,

不然流程就要重跑一次了。

但也不是你提供了明細他就照單全收,

像是我的明細裡有一項是除疤凝膠NT.1,725

中壽回覆給我的理賠結果裡還特別附註:

「一般這個我們是沒在給付的啦,

這次算給你,下次就沒有囉!」

(當然是我的白話翻譯)

 

中壽部分我的實支實付只有3.5萬,

但病房一天有NT.3,000、每次住院NT.5,000的看護費,

還有術前術後的門診費理賠。

所以我就拿中壽多的病房給付來補富邦病房的不足,

也因為中壽有術前術後的門診理賠,

開立醫生證明時,我有特別請醫生在證明上載明回診日期。

(不過在理賠時還是要收據正本才能申請,

不能單靠醫生證明上的回診日期做依據)

 

手術前的門診,我有先詢問林醫師大概的醫療費用,

他預估是2萬多元,

(我實際出院費用約是25)

我以這個數字去詢問富邦跟中壽的業務員,

得到的答案都是我應該無需再多負擔醫療費用,

全額都可以由保險給付,

結果也是,

我後來拿到兩家保險公司相加的理賠金額,有比出院時多一些。

 

Mika 2019-02-15 15:16:15

您好,我也有鼻竇炎的情況,最近醫生建議我要開刀。
看到您的紀錄非常詳細,讓我稍微有點概念也比較放心。

但想請問一下,
在手術之後,自己洗鼻子的頻率為多長呢?
如果手術兩個月後恢復的滿好的,之後能都不用洗鼻子嗎?

謝謝:)

Rose 2018-02-22 16:19:35

我下週一要開刀了,剛好看到您詳細的紀錄。請問術後會感覺很疼痛嗎?!出院隔天上班OK嗎?!自己可以洗頭髮嗎?!上次醫師開了自費項目止血棉+旋轉刀要兩萬....希望理賠夠cover。我開刀的病名寫:慢性鼻竇炎及下鼻甲肥厚雙側切除,然後醫生說鼻中膈彎曲也要一併處理!!我真的有點害怕...

版主回應
醫生本來叫我鼻中膈彎曲一起處理
還可以順便隆鼻 哈哈哈
我也怕一次開刀太多處所以沒弄
不過我的鼻中膈彎曲還不到一定要開刀的程度
可以撐

其實內視鏡開刀真的沒甚麼痛
開完刀最痛的是喉嚨
因為插管麻醉
最不舒服的是喉嚨有痰

隔天上班OK
但有的人會出血,一直有鼻血流出
我的狀況是還好
(有自費止血棉也會好很多)

自費的部分你可以直接問保險員
請他幫你看「住院開刀的理賠金額」
直接問他約2萬夠不夠付就可以了
2018-02-23 10:45:00
你好 2017-11-13 22:38:27

我開完兩個禮拜了
鼻子還會出血 然後 今天看醫生說傷口沾黏了
每次回去清鼻子 清完頭都好痛
不知道你會嗎⋯。我覺得我好像沒獲得改善😭

版主回應
鼻子出血我聽過很多人有這樣的狀況,
我有咖啡色分泌物流出,但大約持續一個星期。

清鼻子超級不舒服的啊,
我因為額竇也有膿,清的時候覺得抽吸器都要戳到頭頂了,
不過術後真的要好好保養,
定期回診清理並確認復原狀況。

在家的時候就自己洗鼻子保養。

過程比較辛苦一點,撐一下喔,
祝早日康復。
2017-11-13 23: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