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03:34:44九一四

【鼻竇炎治療紀錄】(上)吃了幾個療程的抗生素還是壓不下孕期突發的急性鼻竇炎。

 

談到我的鼻竇炎內視鏡手術之前,先來聊聊我的鼻竇炎病史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的關係,很多人都有鼻病,

光是我身邊鼻過敏的就一拖拉庫,

每天起床哈啾哈啾,春天怕花粉、在家吸塵蹣,

聞到二手菸、天氣變化或是換季都會鼻病上身,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流鼻涕、鼻塞,然後引起黑眼圈、紅眼睛...等。

 

實在很諷刺,因為我一直以自己沒有鼻子方面的困擾沾沾自喜,

直到2004年春天,因為一次感冒沒有完全痊癒,

後來每天早上起床都要連打十幾個噴嚏,

但我覺得除了感冒影響外,居住的環境也有很大關聯,

當時跟妹妹們住在木柵的三樓老公寓,

房間潮濕加上塵蹣問題,導致鼻子不舒服的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

 

後來怎麼好的我也忘了,應該是結婚搬到板橋之後就沒症狀了吧!

所以,我自認為是個鼻子沒甚麼毛病的人。

 

【發現鼻竇炎】

2015年懷只只時到了懷孕後期小病小痛一堆,

(懷孕後期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42773146)

可能因為夜裡沒睡好,動不動就牙齦發炎,

8月底孩子們暑假的最後一天帶他們去兒童新樂園

我右邊臉痛到眼冒金星,

想說怎麼一個牙齦腫痛到臉頰、眼窩甚至耳朵都很不舒服,

當天回到家就急奔新埔牙科診所,

因為不能吃藥,牙醫師幫我洗牙之後給了我一瓶漱口水,

叮嚀我多漱口可以消毒並減緩牙齦發炎的症狀。

我一直都以為臉頰痛是因為牙齦腫引起的。

直到幾天後我聞到家裡有類似死老鼠味道,

夜裡又被自己的鼻涕臭醒,

才恍然大悟:我該不會得了鼻竇炎了吧!

(因為之前聽朋友提過,鼻竇炎的鼻涕是臭的)

 

隔天我就衝了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

醫生簡單的看了鼻子,又聽到我描述臭鼻涕的現象,

判斷我是鼻竇炎沒錯,

他指著牆上的人體五官構造圖告訴我,

我之前的臉頰痛、眼窩痛、耳朵痛,

甚至是牙齦痛都可能是鼻竇炎引起的,

因為鼻竇的位置就在牙齦上方眼窩下方,

喔喔!原來是這樣,我一直以為鼻竇是長在鼻腔裡面。

 

醫生開給我三天的抗生素,我有特別詢問孕婦能不能服用,

他說懷孕後期是OK的不用太擔心,

但說真的當時大著肚子吃藥還是有點怕怕的。

 

三天抗生素吃完我就以為沒事了,

沒想到過幾天後我又聞到鼻腔裡忽然傳來的臭味,

因為我很怕變成慢性鼻竇炎,立馬再衝耳鼻喉科,

(沒想到後來真的變慢性還搞到要開刀)

醫生一樣再開三天抗生素給我。

其實吃完藥並沒有痊癒,還是會不時的聞到臭味,

甚至夜裡鼻涕倒流都可以感覺到自己吞下了噁心惡臭的膿痰,

但是因為還在懷孕啊,我真的不想再多吃藥了,

雖然醫生說藥物沒問題,但畢竟只只還在肚子哩,我還是小心點好。

 

-----------------------中間來個小插曲衛教一下何謂鼻竇炎-----------------------

【鼻竇炎】(Sinusitis, rhinosinusitisparanasal sinusitis)

(以下文字是來自維基百科的說明)

鼻竇炎乃指鼻腔中之黏膜腫脹及發炎的病症。

鼻竇乃臉部骨骼中充滿氣體的空腔,空腔內有黏膜。

有許多不同的刺激原會造成鼻竇炎,

像是發生於鼻傷風後,或細菌、病毒及過敏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急性鼻竇炎】

包括持續超過三、四天以上的膿性鼻涕、鼻塞、

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等,

而鼻涕倒流現象也會引起在晚上發作的慢性咳嗽。

 

【慢性鼻竇炎】

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的稱為慢性鼻竇炎,

可由多種導致鼻竇慢性發炎的疾病引起。

除非在併發症的情況下,否則鼻竇炎並不會引起發燒。

鼻竇炎有可能引起嗅覺喪失或減退。

在很少的情況下,上頜竇炎可以由牙科感染而引起。

慢性鼻竇炎可分為鼻息肉類及非鼻息肉類。

一年超過4次,

每次多於10天且不超過三星期的重複發作性急性鼻竇炎也算慢性。

 

一、鼻竇炎發生的原因

1.重複感冒

2.鼻過敏

3.鼻息肉

4.鼻中膈彎曲

5.免疫不全

6.鼻竇開口受阻礙

7.纖毛組織功能尚未發揮

 

二、鼻竇炎症狀

1.主要症狀

顏面脹痛、流鼻膿、鼻塞、嗅覺遲鈍、頭痛

2.次要症狀

口臭、牙齒痛、發燒、咳嗽、鼻涕倒流、耳鳴、聽障、喉嚨痛

---------------------------------------------------------------------------------------------

【亞東醫院門診、照X光】

生完只只之後我的鼻竇炎狀況還是沒有改善,

剛好當時身邊好多人也都正在急性鼻竇炎,

聽某個朋友提起他到台大醫院就診,照了X光跟斷層掃描確認病情。

914:「一定要到大醫院照X光才知道鼻子到底怎麼了嗎?」

Jessie:「當然!只有照了X光醫生才能確定你鼻竇炎的狀況。」

因為Jessie的這番話,

我立即預約了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博文的門診。

 

2016/4/6(三)

當天我帶著臭貝跟只只前往,

亞東醫院門診人數非常多,

等了兩個多小時之後,護士請我先到診間旁做檢查,

這個小診間裡有兩位醫師,但不是我掛號的耳鼻喉主任,

他們先簡單的了解我今天門診的原因,

然後給我一張單子叫我去照X光。

 

X光的時候非常尷尬,因為我帶了兩個很麻煩的小孩,

後來是X光室的護理人員幫我抱只只,

然後把大哭找媽媽的貝關在門外,用很快的速度拍完了片子。

(真的非常感謝幫忙的護理人員,鞠躬!)

 

照完X光繼續回到門診等待叫號,再過了半多小時終於輪到我,

診間裡鄭主任給我看我的X光片,

我的右邊鼻竇呈現灰白的狀況,左邊是黑色,

鄭醫師:「灰白的部份就是髒東西,黑色是正常的,

你現在是黑白郎君

我先開一星期的藥給你吃,吃完回診要先照X光,

如果還是繼續發炎,就要開刀!」

聽到開刀兩個字,我先抖了一下。

914:「請問這藥餵母乳可以吃嗎?」

鄭醫師:「這是抗生素跟微量的類固醇,餵母奶可以吃沒關係。」

聽到類固醇,再抖兩下。

註記:門診費用:NT.520

 

心得:如果我產後還有鼻竇炎的時候就去大醫院照X光,

知道鼻竇內的狀況,也許及早治療就不會搞到吃一堆藥還要開刀。

所以提醒有類似症狀的人,一定一定要去醫院照X光。

(像是去台大就診的朋友照完X光跟斷層掃瞄,

發現鼻竇很乾淨沒有膿,就必須尋求其他發生原因)

2016/4/13(三)

吃完一星期的抗生素,我再度回亞東醫院門診,

因為上次照X光造成護理人員的麻煩,

所以這次特地情商林老師去幫我顧小孩。

(他還擇日不如撞日的安排了結紮手術的諮詢門診)

X光室到門診,依舊是不停地等等等,

每次回診都要耗上45個小時,真的很累人。

鄭醫師:「你看,右邊的鼻竇還是白白的,

發炎狀況還在,吃藥沒甚麼用。

嗯...不然你再吃一星期的藥試試看好了,不行就要開刀,

這藥也不能常吃。」

聽到這藥不能常吃,我又抖了。

914:「為什麼會只有右邊鼻竇發炎?」

鄭醫師:「通常只有一邊鼻竇發炎都是黴菌感染。」

914:「除了吃藥,我還能做甚麼?」

鄭醫師:「你平常在家可以洗鼻子。

這次吃完藥我幫你排一個月之後回診,到時候再照X光看情況。」

就這樣,跟上回同樣的抗生素、類固醇我又吃了一個禮拜。

註記:門診費用:NT.520

 

【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門診,照X光、斷層掃描、排開刀】

吃完亞東醫院一星期的抗生素後,預定了一個月後回診,

但是我對於大醫院冗長的等待很不耐煩,

每次看醫生不到10分鐘卻要耗掉45小時,

我又非得帶著只只出門真的非常不方便。

Jessie:「不然你換醫生好了。

最近一個我熟的醫生剛好來新北聯合醫院的板橋院區開診,

他人很好也很有耐心,重點是離你很近。」

就這樣,原本該回亞東醫院回診,'

我改去了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的耳鼻喉科,

我看的醫生是林鴻穎主任。

 

2016/5/17(二)

我對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的印象非常差,

多年前一次半夜急診,

等了好久醫生才睡眼惺忪慢條斯理的走出來,

可能還沒睡醒,我跟他對話他始終聽不到或聽不懂,

從此新北聯合醫院就變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

 

而這次願意再嘗試到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看診,

完全是衝著Jessie的推薦,他是那個圈子的人嘛,

他推薦的一定沒問題,我很相信我妹妹的專業。

(Jessie還有很多很棒的耳鼻喉科醫生名單,

這次會挑新北完全是因為離家近,

結果我開完刀林醫師又回三重不在板橋看診了)

 

到板橋院區看診最大的好處是,

先從APP上查詢看診進度,輪到我的前2號再出門都來得及。

不過,隔了快10年重新再到板橋院區就診,竟讓我大改觀!

 

林鴻穎主任主要是在三重看診,板橋院區只有星期二的下午診,

第一次門診林醫師詳細的詢問我之前就診的狀況,

然後安排我去照X光。

(再次證明照X光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令我欣喜的是,在板橋院區照X光根本不用等啊,

我輕輕鬆鬆完成片子回到診間,

林醫師跟我一起看X光片,他也明確地指出右邊鼻竇白成一片都是膿,

他為了確認我鼻竇發炎組塞的狀況,又安排我去照斷層掃描

欣喜二,斷層掃描一樣不用等,馬上去馬上照。

 

但照斷層掃描的經驗還挺恐怖的,

除了要一個人躺上冷冰冰的機器外,

掃描的時候不可以亂動,所以我連呼吸都不敢,只能一直閉氣,

護理人員提醒我可以閉上眼睛休息,

可是掃描要進進出出很多次,我搞不清到底好了沒所以一直偷看。

 

做完斷層掃描再度回到診間看報告,

林醫師試圖用剖面圖跟我說明目前鼻竇組塞的狀況,

他看到我不僅鼻竇有膿,連腮竇、額竇都堵住了,

(腮竇就是眼睛跟山根中間的位置,額竇就是再往上到額頭)

而且因為我有鼻息肉,通道堵住了以至於塞在裡面的膿無法排出。

914:「我身邊鼻竇炎的人很多,為什麼他們都不用開刀?」

林醫師:「需不需要開刀有個關鍵的判斷因素,就是通道暢不暢通,

不過都必須用X光或斷層掃描檢查才知道。」

Jessie有次去長庚也幫我問了類似的問題,

該位醫生的回答是,有息肉就必須開刀,因為息肉會阻塞通道。

本來我一直希望能躲過開刀,因為這是住院手術,

一般要住院3天,家裡小孩多我放心不下,

但從治療鼻竇炎以來,已經有三位醫生說我一定要開刀,

就只能硬著頭皮去了。

 

這次看診林醫師直接幫我安排了開刀時間,

他建議越早開刀越好,因為鼻竇的旁邊就是眼睛跟腦部,

要是時間拖久了細菌跑到這些地方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因為孩子們還在學期中有接送的問題,

所以我跟林醫師協調在暑假的第一週2016/7/4(一)開刀。

(比較麻煩的是開刀房在三重院區)

 

開刀時間安排在一個半月後,

這期間林醫師開了鼻噴劑還有鼻炎藥給我,

他說這是屬於保養的藥品,

也提醒我每天都要洗鼻子,一般藥局就有販售洗鼻器跟洗鼻鹽。

註記:門診費用:NT.350

(欣喜三,門診費用比亞東便宜多了啊!)

2016/6/21(二)

本來應該就直接吃鼻子保養的藥到7月初再去開刀就好,

誰知道被孩子們傳染了感冒,

洗鼻子的時候發現黃鼻涕很多,只好再去掛林醫師的門診。

鼻竇炎非常忌諱感冒,一感冒鼻竇形成了細菌病毒繁衍的溫床,

我這種有鼻息肉的膿無法排出就會更加嚴重。

林醫師開了9天的抗生素給我,讓我服用至開刀前,

除了抗生素,還有鼻炎藥跟化痰的發泡錠,

藥錠還好配水吞下去就沒事了,

但這發泡錠超大一顆,我總是要加水500CC稀釋到很淡才敢喝,

他有著濃濃的藥水味,喝多還會不自覺作噁,超可怕的一顆藥啊!

註記:門診費用:NT.350

整個治療過程因為內容太多最後我決定分為上中下三篇,

第一篇寫術前治療經過,

第二篇寫住院手術、第三篇寫術後照顧跟保險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