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11:03:22九一四

【上下舖】為孩子們量身訂做的高架床,最有限的空間最有效的利用。

在提到燒燙燙剛入手的上下舖之前,先說說我家主臥室的格局,

其實,我家小小20坪的空間裡,也只規畫了一間臥室。

結婚時,約5坪大的臥室裡,

只有一張標準雙人床跟梳妝台、床邊櫃,靠牆並排,

我們連床頭櫃都沒裝,因為林老師不想讓空間變的狹小擁擠,

房間內還有一整排訂作的系統大衣櫃,跟林老師的小更衣間,

所以,我們當時的房間真的超大超大。

 

笑牙出生,我們多了一張併排單人床,

擺設變成單人床、雙人床、床邊櫃、梳妝台。

 

胖虎出生,我們把單人床換成Queen Size雙人床,

擺設變成Queen Size雙人床、雙人床,

床邊櫃跟梳妝台移至床對面靠牆放,

也為了多增加收納空間,所以我們的床架都是使用掀床,

掀床可以放置很多換季的衣服跟棉被。


(房間後來都是兩大床,為了量高架床尺寸,林老師把兩床對調,
圖片上左邊是標準雙人床、右邊Queen Size雙人床
)

臭貝出生,房間裡還是維持兩大床的狀態,

但家裡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是翻來滾去東踢西踹的睡姿,

林老師常常被干擾的只能窩在客廳沙發或是房間地板。

 

台北的房子小,年輕夫妻新購入的房子也都是從兩房開始,

一個小孩的時候還夠,但兩個小孩之後就很傷腦筋,

看到身邊的朋友紛紛在房間裡加設上下舖,

讓我跟林老師也以此為改變的方向。

 

在訂做高架床之前,我比較過坊間很多的上下舖,

也差一點就下訂。

 

因為我們貪心的想讓空間跟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

所以當初我鎖定的就是上單人下雙人的上下舖,

自以為是的想著,這樣我的雙人床墊還可以保留,省一筆。

可是仔細的做過功課、研究尺寸之後才發現,

不管是雙人還是單人,床鋪的內徑尺寸都無法放入彈簧床墊,

再加上下舖跟上舖間的高度限制,

若要選擇坊間家具行的上下舖,只能挑選乳膠或記憶等薄床墊。

 

我當初看了兩款,

一款是上單下雙的上下舖,樓梯在側邊,

Y拍最低價NT.13,800


(上單下雙的上下舖,床下有
17cm高的抽屜櫃,照片擷取自網路)

還有一款是上雙下雙的上下舖,Y拍最低價NT.12,800

找到這一款我非常開心,幾乎就要下訂了,

但我跟林老師對他上鋪的高度很不滿意,上舖高只有130cm

等於下舖跟上舖之間的高度非常小,壓迫感很重,一點都不舒服,

跟旁邊的Queen Size床也會有高低落差, 

而且他的雙人是假雙人,下舖無法放置我原先的雙人床墊,

後來我仔細一看圖片,這是可以拆解成兩張床的那種上下舖,

這樣一來我很怕四支圓柱的支撐力不夠, 只好作罷。


(上雙下雙的上下舖,上鋪高只有130cm,非常低,照片擷取自網路))

Y拍還有三、四家可訂製的上下舖工廠,

(這裡指的訂製是修改單人雙人尺寸,或是更改梯櫃等小變化)

造型顏色都很可愛,也可訂製梯櫃增加安全性及收納空間,

但因為樓梯都在側邊,我們家已經沒有空間,

另外有的工廠是在大陸,訂購之後才從大陸寄送過來,

我對於運輸過程以及木材的檢驗過程有疑慮,所以放棄。

Y拍上這幾家的訂製款上下舖約NT.25,000-40,000之間,

也有很多上單下雙的上下舖選擇,

家裡小孩多的,還可以增加一個拉床,非常方便。

(噗!誰家會有像我們家小孩這麼多的?)

 

在思考空間分布的時候,我跟林老師就想到高架床的概念,

直接在我們原先的雙人掀床架跟床墊上增加一個高腳桌子,

這樣一來有了上下舖的概念,

下舖的掀床跟床墊也可以保留,省錢又省事。

可是,訂做很貴啊!

林老師有個朋友經營木材行生意,

他家都是很棒的木材,他自己的木工也非常強,

若是請他幫忙,他應該會用完全無釘子的卡榫工法,

但這下一張床應該四五萬跑不掉吧,

這絕對超過我們的預算,所以我們一直沒有請他估價。

 

沒想到在我下不了決定上網爬文的時候,

竟然發現了更可居部落格

(網址:http://p4okdoit.pixnet.net/blog)

裡面的設計作品跟我們當初想的高桌子是一樣的概念,

原來這樣想的人這麼多,

大家都是因為空間很有限,所以只能往高處發展,

有的人在高架床下放收納櫃、小客廳、有的人放書桌,

也有人跟我們一樣需要上下舖。


(訂做的單人高架床,照片擷取自更可居部落格)

看到的當下我立馬寫Mail發問,設計師周先生也很快速的回覆,

確定了大概的製作費之後,我們就著手進行設計圖的溝通。

 

訂製高架床最麻煩的部分在於尺寸的提供,

因為我家的空間非常有限,

除了要把一半的空間留給原先的Queen Size床舖之外,

我家房間的天花板高度只有約280cm

兩邊還有側間照明,床頭還有一整排木工的床頭燈,

這些都是做死不能移動的,

還有還有,我的掀床床架還要能掀開,

種種的限制,都是訂製要面對的難題。

(不過也因為我家房間的諸多限制,好像訂製最適合了。)

 

所以,林老師花了很多時間確實量尺寸跟畫示意圖,

在溝通的過程中,林老師很欣賞周先生的一點是,

他很細心注意到我們房間圖片裡的細節,

也很有Sense的知道那些地方要避開跟調整

(林老師先把房間內各個尺寸標明清楚)


(在房間既有擺設上畫上高架床示意圖)


(又自己畫了一張設計圖提供給周設計師)


(周設計師依照我們的尺寸及需要畫出的設計圖)

等了兩個月的時間,我們的高架床終於來了!!

因為總共有12件物品要組裝,所以大榮貨運特地出了一車。

眼看著一地的零散木頭,林老師有點頭大,

因為他一小時後還有個Live節目。




(組裝材料裡還附上五金、螺絲,還有一支小工具)

但我們實在等待太久了,興奮的情緒怎肯等到林老師下班再來組裝,

所以管他三七二十一,先組了再說。 

 
(該說幸虧有這三個小幫手嗎?)

每一根木材上面都有標示符號,五金跟木材上面的符號要一致。

 

剛開始必須先把四根大柱組合起來,實木很重,

林老師一人扛的大粒汗小粒汗。

幸好需要幫手的時候,三小都很踴躍。

林老師:「可以不要是他們三個嗎?」

哎呀,他們煩歸煩,還是有點用處的好嗎?

你看小胖虎用頭頂著木頭多拼命啊!

嗯,至於那個臭貝...

搞了好久終於可以裝設上鋪的床板了。

好棒喔,我們下層的掀床還是可以開耶!

基本的雛型出來了!

然後林老師就出門錄影去了。

下班回到家約晚上11點,繼續組裝,

先裝上舖周邊圍欄的部分,

幸好跟姊夫借了電動螺絲起子,不然應該會鎖螺絲鎖到手抽筋。

圍欄裝好,緊接著是樓梯。

再把從Jessie那搬來的記憶床墊鋪上去,

雙人的 床墊有點卡,鋪上去有點皺褶,但還可以接受,

因為當初我們擔心寬度太寬,臨時從160cm改成156cm。

其實床還沒完全裝好,周邊穩固的輔助桿還沒裝上,

但時間已經到了凌晨兩點多,林老師也筋疲力盡了。

雖然爬上上舖的時候床會有些搖晃,但笑牙說甚麼也要睡他的新床,

然後明明一直說不會敢睡上面的臭貝,

一看床組好了,硬是拿了自己的枕頭棉被哭著要爬上去。

隔天,我們出門野餐,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

夜市小開跟艋舺阿龍來到家哩,

真是幸好有他們兩個壯丁的幫忙,不一會兒就把斜撐的輔助桿裝好了。

(棉本來是來幫忙做苦力的,看到有兩個壯丁在現場,

笑得合不攏嘴,最後只需要擔任攝影的工作)

斜撐裝好了,還要固定在牆壁上才能穩固。

果真固定在牆上之後,床都不會搖了耶!

有朋友提到木材是否有作鈍角處理,

我覺得雖然不是很平滑的圓角,但也不會太尖銳,安全性上還OK

上舖原有的側間照明,林老師已經先加裝了透明的壓克力板,

避免笑牙不小心碰觸到受傷。

來看一下成品的部分。







 

最後跟大家分享此次訂製高架床我個人覺得的優缺點。

【優點】

1.可以量身訂做,

對於空間小或是格局不方正的房間來說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

2.價格實惠,以我做的雙 人高架床為例,製作費18+運費4千

我覺得製作費很划算,反而是運費我花的比較心疼。

(但這製作費僅供參考,

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造價當然也不一樣)

3.設計師很細心,也很好溝通,過程中也提供了很多建議。

 

【缺點】

1.要很仔細的測量尺寸,因為一旦尺寸提供錯誤就挫賽了。

2.製作工期長,我等了整整兩個月啊!

3.必須自行組裝,因為木材很重最好有1-2個男性幫手

第一天組裝時只有我跟三小,忙到人仰馬翻進度又慢,

第二天有兩壯丁的幫忙一下就砍救了,

但因為設計師給的組裝說明很簡單,

所以若是對空間比較沒概念的人組裝起來會比較辛苦。

4.造型比較單調沒有變化性,但這對我們來說沒差,

因為我們覺得簡單色系、不花俏的設計比較耐看。

5.樓梯間距太大,我想一來是因為我們家都是小孩跟短腿人,

(這當然不包含林老師啦!)

二來是直立的樓梯本來攀爬的難度就比較高。

 

很謝謝周設計師的幫忙,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他的作品。

【更可居部落格】

E-mail:p4okdoit@yahoo.com.tw

手機:09876-56567 

聯絡人:周先生

陳小姐 2017-09-17 19:38:00

你好 請問訂做一組大概多少錢? 謝謝

版主回應
我文章裡有寫:製作費1萬8+運費4千
但我知道後來有漲價
價錢會隨著款式、尺寸而有不同
您可以自行詢問設計師

【更可居部落格】
E-mail:p4okdoit@yahoo.com.tw
手機:09876-56567
聯絡人:周先生
2017-09-18 20:15:27
Richard 2017-07-10 22:19:26

您好,我也有這需求,想請問一下用到現在快2年的情況下,異音及搖晃的情況是否有加劇?或是有出現當初沒想到的缺點?

版主回應
你好,
使用約2年我目前很滿意,
我在1年多前又訂了一張一模一樣的高架床,
所以我們家現在是兩張高架床,總共上下各兩張雙人床,哈!

搖晃部份我覺得有釘牆上的基本上都算穩固,
現在我們兩張床都還是很穩,
至於異音,兩個上鋪的孩子翻身會有聲音,但不大,
通常是我還沒睡著才會聽到。

缺點的話,
應該是手工跟木頭越來越貴,
所以製作費也漲價了,
幸好當初我做了兩張,呼!

使用到目前我還是很推薦喔!
2017-07-10 22:49:00
jack 2015-09-23 15:07:26

您好
我目前也有同樣的需求,想詢問下,使用的心得,是否會搖晃或有異音呢

版主回應
搖晃的部份因為有固定在牆壁上
所以不太會
(沒固定牆上的時候爬樓梯會搖晃)
連我婆婆看到都很驚訝怎麼那麼穩固

異音的部分,通常是翻身時候
不過因為現在是孩子睡,他目前約33kg,聲音不大
有時我老公去上舖睡
他翻身的聲音就比較大,他約77kg

睡了三個月以來,我覺得適合小孩
因為我的下鋪還睡2個幼兒
所以當老公睡上鋪翻身的時候我就會有點緊張
但我記得他的承重有到100kg
2015-09-23 16: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