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07:53:54九一四

【生活紀錄】2015年第七週的照片日記。Week 7:2015/2/8-2/14。


(去清邁Long Stay一半個月的妹妹們終於回來了!)

2015/2/8(日)

臭貝正處於又盧又翻的1歲多年紀,常常這樣咧嘴大哭,

乍看之下很可憐,但抱起來給奶喝就沒事的莊孝維行徑,

真的讓我很抓狂。

婆婆說里長正在發漂白水,拿了戶口名簿趕緊去領兩瓶回家大掃除用。

晚餐隨便買了環南米苔目,這個炸物是新推出的小菜。

臭貝在睡覺,臭胖虎講話太大聲吵醒他,

被我處罰10分鐘不能發出聲音,

不能講話他不知道要幹嘛,然後就睡著了。

一陣子沒聽到他的聲音我猜想他是睡著了,以為是在床上睡,

後來笑牙告訴我,臭胖虎躲在秘密基地,

前往一看,他竟然窩在林老師的衣櫃裡,睡著了。

我家孩兒不僅有隨時隨地秒睡的功力,

攀爬功夫也是一流,真是個個有才華。

晚上林老師下班嘴饞想吃消夜,但天氣冷又星期天很多店家沒開,

所以我跑到裕民街去買東山鴨頭

買東山鴨頭的時候順便買了一碗紅豆湯圓,

本來想獨享但胖虎跟臭貝過來搶食,

貝還舔著碗蓋上的湯汁吃得好開心。

睡覺的時候臭貝很不安分,一直興奮的邊喝奶邊玩,

我裝睡不理他,沒想到他跑到胖虎的枕頭上,

突然之間就睡著了。


2015/2/9(一)

特地留下了最後一塊微熱山丘天使蛋糕給笑牙當早餐,

2月初開始,放寒假的笑牙每天早上在學校上球類運動,

一三五棒球2.5小時,二四籃球1.5小時,

因為要運動,所以早餐墊墊肚子就好,不適合吃太多,

像這樣一小塊鳳梨蜂蜜蛋糕加上鮮奶茶,剛剛好。

很愛喝湯的貝,現在吃飯一定要兩個碗,一個裝湯一個裝飯,

還要學大人以碗就口,當然不小心打翻是常發生的事啊!

亞藝有租一送一個活動,租了機器人歷險記給他們看,

三個排排坐在高腳椅上的樣子好好笑喔!

臭胖虎看牙,之前裝的下排牙套有點鬆動,

曲醫師幫他拔起來重新固定裝好。

躺上床的時候發現有蚊子的嗡嗡聲,開燈尋找,

赫然發現竟停在臭胖虎的頭髮上,立馬電死他。

然後笑牙一個翻身,抱住了臭胖虎。

又一個翻身,換臭胖虎摟住他的頭,

一個晚上不知道要換幾個睡覺姿勢,難怪林老師不肯跟他們睡。


2015/2/10(二)

要開始列印沙巴的行程資料,但家裡的列印紙都被孩子拿去畫圖了,

跑了學府城一趟買紙,發現他們正值周年慶文具有65折優惠,

令人好想大買特買。

這陣子好想吃辛拉麵,把孩子們餵飽之後自己煮了一碗吃。

臭貝看了硬要分一杯羹,跟他說辣辣他還是堅持要吃,

給了他一小口辣蛋,看表情就知道真的有辣,

但他還是繼續討,果真跟胖虎一樣是吃辣之人。

這次去沙巴笑牙要請9天假,

所以我必須先讓他把開學前兩個禮拜的功課寫完,

他喜歡數學,寫得快又好,但比較難的國語就拖拖拉拉弄好久。

這明明是兩個造句的題目,他竟可以寫在一起,

也真夠天兵的了。


2015/2/11(三)

最近笑牙迷上看柯南,以前這部卡通對他來說有些難度,

直到這個寒假,他開始看的懂劇中的推理邏輯,

甚至開始裝神弄鬼當起假偵探。

他趁胖虎還在睡的時候寫了這張線索紙條,讓胖虎自己去尋寶,

枕頭下的寶物則是他送給胖虎的禮物。

中午接笑牙棒球課下課,

笑牙:「咪,你怎麼那麼慢,我等好久喔!」

914:「還好啊,現在才12點多一咪咪而以耶!」

笑牙:「可是我今天上棒球,是1120分下課耶!」

914:「啊!對不起我記成籃球12點下課了啦!對不起對不起!」

為了彌補我今天的兩光,

中午又帶可立用去創意美味廚房吃義大利麵,

我們家對這裡真像是走造咖一樣熟悉了。

一大三小點了兩份加大義大利麵還有一份Pizza

竟然完全吃光光,我家的伙食費真的超驚人。

可立用站在倒數月曆前,好開心我們剩下兩個星期就要出國了。

其實教他們做倒數月曆就是為了營造期待的心情,

還有不希望他們覺得帶他們出國玩是一件理所當然,

本來就應該會有的事。

下午去台灣銀行換馬幣,換新鈔的人大排長龍,

我只是換匯也花了好久一段時間。

我只先換了350元的馬幣,因為到了沙巴當地的匯率比較好,

但在機場大家要買電話卡,所以先用公費換一些借給大家。

臭貝把推車的天棚折斷了,不要問我怎麼發生的,我也不知道,

他著急的喚我過去看,當我問是誰弄的的時候,

他毫不猶豫的舉起手來自首。

下午我教可立繪製自己的行李清單,

笑牙會寫字,可以像我一樣列下要攜帶的物品,

不會寫字的胖虎就用畫圖來表示。

小一的笑牙表達能力比較好,圖也畫的維妙維肖,

上圖最下面一排左二像刀子的,他說是牙膏。

而臭胖虎不改他無厘頭的個性,第一個物品寫了個小字,

914:「臭胖虎啊,那個小,是小甚麼?」

胖虎「喔,那是我的小頭啦,不過我只會寫小不會寫頭,

咪咪你可以幫我把頭寫上去嗎?」

然後我覺得那個像紅精靈的是指要帶墨鏡的意思,很好笑。

今天比較早下班的林老師先去了趟光華商場,

然後在回家途中買了義村羊肉爐回家當晚餐。


2015/2/12(四)

笑牙跟胖虎學鋼琴一個學期了,

老師是他們的姑姑,也就是林老師的姐姐,

他是教了20幾年幼兒古典音樂的專職鋼琴老師。


姑姑沒有收學費這件事讓林老師很不好意思,

所以他想出讓可立在新年的時候包一個紅包給姑姑,

代表他們的感謝。

他跟我溝通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但卻不太贊同他的說法,

他本來是想跟可立說,

每一年的紅包我們都幫他們存起來,

讓他們小小年紀就擁有自己的積蓄,

但是其實家中每月的固定開銷很大,

如果再加上他們兩個學琴的費用那是一筆很大的負擔,

所以我們很感謝姑姑沒收學費,但卻非常用心耐心的教他們。


我聽完之後直覺,這是甚麼鬼?

其實我很不喜歡父母告訴子女我為你做了多少、犧牲了甚麼的論調,

在我聽來,這些都是爸媽你自願的,不是我強迫你的,

千萬不要為我做了之後來邀功,那是讓人很不舒服的說法,

而且,把經濟的壓力硬是丟給孩子要讓他們知道,

然後希望他們感恩的作法,我覺得很糟。


上一代的父母就是有太多我為你犧牲的想法跟做法,

才會在孩子成年之後無法放手,

因為當初我為你做了這麼多,現在該是你還我的時候了。

我並不這麼想,

我現在為你做的,是我甘願歡喜受的,

帶孩子一起吃喝玩樂出國旅遊是因為我喜歡跟他們在一起,

而不是甩不掉只好拖著,

但有一天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朋友了,

就去跟自己的同儕玩在一塊兒我無所謂,

因為我們依然能享受沒有你們在身邊的時候,

我期待的,是不管我們在哪裡都能想到家人的那種情感連結,

而不是身軀上的緊緊綁在一起。


我推翻了林老師的說法,而我的作法是這樣的:

因為笑牙有上過學校的桌球、太鼓、籃球、棒球課,

他也知道這些課程都是要付費的,

所以我先讓他知道姑姑的工作就像是那些體育老師一樣,

小朋友跟姑姑學琴,然後給姑姑學鋼琴的費用。

914:「你知道姑姑一堂課要多少錢嗎?」

笑牙:「不知道耶!」

914:「姑姑上一次鋼琴課最少有800元喔!」

(其實我也不知道確切價碼,只好說一個我印象中的。)

笑牙:「哇!好多錢喔!」

914:「對呀,教鋼琴是姑姑的工作,賺的錢都是教鋼琴來的。

可是,我們有給姑姑錢嗎?」

笑牙:「好像沒有耶!」

914:「對呀!因為姑姑很疼你們對你們很好,所以沒有收錢,

你想想看,如果每次上課都要給姑姑800元那是不是很多錢?

那現在我們都沒有給錢,姑姑是不是少賺了很多錢?」

笑牙:「對耶!」

914:「所以我們是不是要謝謝姑姑對我們這麼好。」

笑牙:「可是要怎麼謝啊?」

914:「過年快到了,還是我們包一個紅包給姑姑好不好?

謝謝他教你們彈鋼琴。」

笑牙:「好啊好啊!」

(小朋友很開心的答應,很願意去做這件事才重要,

而不是告訴他我為你做了多少現在該你了,

這種強迫式的回饋並不是一件好事)

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要包多錢,

為了怕他們忘記,我讓他們在倒數月曆上把這件事記下來,

從這小小的對話裡,他們慢慢懂了別人對他們的付出,

而對於別人的付出,不該只是理所當然默默的接收,

有些時候,我們可以回饋,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謝,

縱使這回饋好小好小,但培養孩子感恩的心才是這件事裡最大的意義。

(結果姑姑初二回娘家晚餐吃完玩太晚,

等把紅包一事處理完都晚上11點多了,

隔天又趕著要出國,林老師說只好回國後的鋼琴課再給姑姑了。

姑姑啊,真是不好意思內!)

對臭貝超好的胖虎,除了會幫他穿衣服穿背心之外,

現在連穿鞋都會了。

(胖虎,下次可以請你幫忙臭貝換尿布跟洗澡嗎?)

趁著孩子們正在看柯南,我把衣服裝到行李收納袋裡,

這行李袋真是超好用的,一人一袋好收好拿也好帶。

結果又聽到孩子大喊,

笑牙:「咪咪,你看臭貝啦!」

臭貝拿了整個大板子遮住電視螢幕,

正在專心看柯南的笑牙要抓狂了。

昨天把可立畫的行李清單收起來,

但今天幾乎把家裡翻過來了都沒找到,

心灰意冷之際只好叫可立照著我手機裡的照片重畫一張。

不見的物品總會在你放棄尋找的時候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出現,

的確,後來笑牙就在電視後面的牆壁邊找到這兩張圖畫紙,

藏在這,是誰找的到啦,厚,臭貝!!!

睡前幫胖虎刷牙,竟發現他的上門牙有一些搖動,

該不會要換牙了吧?啊!千萬不要,他還5歲不到啊!


2015/2/13(五)

笑牙最後一堂棒球課,下課前在幫忙收拾用具,

這小子常因為拖拖拉拉被教練處罰,

真是不知道該怎麼改掉他慢郎中的壞習慣。

謝謝大象教練這兩個星期陪伴孩子們玩球,

最後一堂課還送給孩子一人一顆棒球,大家都超開心的。

因為11點半就下課,我趕緊帶笑牙去裕民街買雞肉飯,

這間攤子12點半就賣完清洗鍋子了,剛好今天比較早才有機會買到。

下午讓可立依著他們自己畫的行李清單收拾物品,

先把隨身要帶的放到自己的背包裡。

隔天在清邁的兩個妹妹就要回台灣了,

下午我先到他們家去稍微整理一下。

臭貝又是在一旁搗蛋,

一下偷吃桌上的金莎,一下把衛生紙撒滿地,

然後拿著乃阿姨跟南投阿嬤的照片一直晃來晃去逛大街。

整理完回到家,婆婆說里長又在發高麗菜了,

我趕緊拿兩戶的戶口名簿去領了四顆大高麗菜回來。

領好高麗菜上樓拿給婆婆,看到臭胖虎正在上鋼琴課,

然後笑牙跟涵涵姐姐還有臭貝在玩大富翁。

孩子們在樓上學完琴會順便吃飯,

我一個人簡單吃,就把昨晚林老師煮的麻油雞跟剩飯煮成麻油雞粥。

臭貝洗完澡,我手邊還有事忙著,就叫笑牙幫忙他穿衣服,

也是時候該讓他們學著怎麼照顧別人了。

林老師下班回家,教可立轉印海苔送的貼紙。

兩人手上都有很酷的轉印貼紙。

洗完澡,一打開門看到這樣的驚喜。

林老師的省錢式浪漫老是打中我,我實在是太賠錢貨了。

林老師托三個小信差送來了情人節禮物。

立馬被分食掉,幸好我有搶到一顆。


2015/2/14(六)

中午吃飽飯就前往桃園機場接兩位泰國阿姨。

班機雖然準時到達,但我們還是在大廳等了約一小時。

(那個生日快樂的看板引起大家注意,大家都好想知道到底誰生日,

其實根本沒人生日,我只是省錢雙面應用而已,哈哈!)

終於等到兩位阿姨了。

歡迎泰國華僑來台觀光。

阿姨們下機先給可立用小禮物,竟然是蔓陀珠,可惡的犯規禮物。

因為我們家的東西最多,所以妹妹們過家門不入,

直接到我家卸貨。

買成這樣真的很誇張。

最開心的應該是有海苔餅乾可以吃的三兄弟了。

我一邊整理戰利品,林老師一邊對發票,本期有中一張NT.200

晚上去吃Molly朝思暮想的涮涮鍋,他說清邁的火鍋又難吃又不衛生,

醬料盤裡有小蟑螂搞得他們都快瘋了。

臭貝老是堅持要自己拿筷子吃飯。

笑牙吃飽說他累了,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晚上吃飽回到家繼續大掃除整理書桌。

也把旅遊基金算一算,這次存了一萬五千元的50元硬幣。

林老師整理廚房的時候發現,

我們家使用率最高的兩支刀竟然都是艋舺阿龍送的。

臭貝老把衣服脫掉,臭胖虎正幫他把背心穿上。

我請Jessie幫我從清邁買了捕夢網送給很容易含眠的胖虎,

結果才第一天就把羽毛扯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