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19:52:31九一四

【6Y5M】國小的期末社團成果發表會。演書表演:勇敢的醜小鴨。

演出時間:2015年1月26日(一)

學期初的班親會,

導師就提出希望孩子們能參與演書的構想,

演書其實就是把書中的情節、角色演出來,

藉由深入閱讀圖書,能更深刻的體會書中人物角色,

藉由扮演書中人物,更了解書中人物的性格,

在這過程中促進閱讀的興趣,也讓孩子們更愛閱讀。


經過一整個學習的排練,今天晚上終於要表演了,

他們班的演書主題是:勇敢的醜小鴨


笑牙學校的社團期末公演訂在上學期結業式的前一天,

因為表演前還要彩排一次,所以5:30PM就要到學校集合。

班導師知道大家一早就要到校集合跟彩排會沒時間吃晚餐,

特地買了Pizza跟飲料請大家吃,老師真的人超好。

笑牙一進教室趕緊拿了Pizza找個位置坐下來吃,

因為待會還要彩排,時間非常緊迫呀!

本來我的打算是送笑牙進教室之後,

再帶立用回家吃晚餐,等演出的時候再回到學校,

但根本超級來不及啊!

幸好班上的小姐姐人超好,看到胖虎跟臭貝除了開心的擁抱外,

還會招呼他們吃Pizza。

小姐姐根本是餵著臭貝吃Pizza的,我的媽呀,太貼心讓我太感動了。

吃完Pizza趕緊換裝,老師催促著要做最後一次彩排,

笑牙扮演的是鴨寶一號。

鴨寶一號跟鴨媽媽。

鴨寶一號與小紅帽故事裡的獵人。

成果發表的地點在學校禮堂,

表演的社團很多,家長的參與也很踴躍。

笑牙班上的表演是中場休息前的最後一場,

所以可以好好欣賞其他團體的表演。

現場的座位有限,班上小姐姐招呼胖虎過去坐,

兩位小姐姐各分了一半的座位給他,我則是在一旁看顧著臭貝。

沒人可以幫忙拍照,我只好湊過去跟笑牙自拍。


笑牙覺得台上的表演超精彩,

整個上半場都盯著表演節目,甚至鼓掌叫好。

開場的是二年級的太鼓隊,

笑牙也有參加一年級太鼓隊,希望他下學期可以繼續練習。

一年級四個班級裡,有兩班參與演書計畫,

這個計畫全新北市只有十個學校雀屏中選,

我這天看到的表演共有四班,分別是一年級兩班、四年級兩班。

除了笑牙班上,一年一班演出的題目是999隻青蛙

這本繪本在我家超受歡迎,我們都很喜歡也熟悉這個故事。

還有中年級學姊的舞蹈表演。

高年級的直笛演奏。

像是特技表演的獨輪車。

踢腿跳箱舞刀樣樣來,讓笑牙連聲叫好的武術表演。

ㄜ,這應該算是民俗舞蹈吧。

四年級學長姐台上在表演民俗舞蹈的時候,

就換笑牙班上在一旁準備了。

在這最緊張的時刻,臭貝竟然睡著了,

沒有帶背巾的我只能一手抱他一手拍照,

待會正式演出還要錄影回家給林老師看,該怎麼辦呀我!

因為實在是太緊急了,我先抱著臭貝衝到舞台前坐下,

就在表演即將開始的千鈞一髮時刻,

我靈機一動把臭貝放在地板上,用包包當成他的枕頭,

沒想到他竟然一路好睡到活動結束。

(笑牙表演完我將他抱起,他睡意仍濃沒被驚醒,

直到活動結束我們要離開了他才醒來。)

這齣戲的內容是講述醜小鴨被鴨兄弟排擠之後跟鴨媽媽走失了,

之後他遇到了要去探望生病奶奶的小紅帽,

送麵包給飢餓的醜小鴨吃,

遇到了壞皇后,他替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後倒地,

幸好有樹爺爺醫治醜小鴨,

後來春仙子、小花小草一起唱歌歡迎春天來臨。

醜小鴨在走失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很多的童話故事主角,

(所以班上23個人每人都可以尬上一腳)

他展現了善良、熱心助人的一面,

受到他幫助的人一點也不覺得醜小鴨醜,

反而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朋友,

最後,當然就是醜小鴨變天鵝囉!

笑牙很喜歡這次的話劇表演,一學期的排練中他很努力的練習台詞,

還會在回到家之後不斷的演練給我們看。

我很感謝老師願意多花時間讓他們參與很多有趣的活動,

鼓勵他們在課後參加學校的營隊、運動項目,

能遇到一個好老師真是他上小學之後最值得慶幸的一件事。

其實笑牙表演完就可以離開了,但他還想繼續欣賞表演,

所以我們繼續待到活動結束的9點半。


笑牙明顯的喜歡這次學校的活動,

因為離開前在學校穿堂看到活動指引牌時,還特地叫我幫他拍張照。

其實笑牙班上的課業成績並不突出,

相較於其他班級的考試次數、平均分數,他們班應該排不上一二,

我不知道其他班上家長的想法,但我覺得這樣沒甚麼不好,

甚至有點竊喜,

班導師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安排其他休閒活動,

願意鼓勵同學參加運動項目,

光是犧牲假日到學校加班陪同學參加活動這點,

我就覺得他是個非常非常棒的老師。


書念得好不好,除了本身的努力、有效率的方法,

還要加上很多天分跟運氣,

相較之下,表演、運動可以獲得的成就感來的容易許多,

而這些活動參與的收穫,才是累積他開心童年的養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