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21:48:15晴&寶

遺失了一隻狐狸

小狐狸伸出前掌,示意我可以觸碰牠的那一天,就像今日,是個無雲的夏日午後。

牠是我第一隻馴養的野貓,除卻牠的長相神似狐狸,會喚牠這個名也是因為我們相

遇的過程,讓我想起了『小王子』這本書中,小王子與狐狸的這段對話 :

『「你是誰啊?」小王子問:「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悲傷。」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很容易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 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

小狐狸正如書中這隻可愛而狡詰的動物,在慢慢靠近牠的過程中,牠用利爪試探了

我好一陣子,以便確定我不可能會傷害牠以後,終於牠用邀請的姿態與我建立了友

情關係,也帶著良好的示範作用讓我順利接近了其他的貓兒。

四年多以來,我曾帶牠去看病,幫忙牠結紮(當然牠很不甘願),冬日牠會願意睡在我

的大腿上取暖,傍晚牠不忘在門口等待食物,晚上我一呼叫牠就從附近的草叢或農田

裡出來,與我一起坐在庭院的水泥地上曬月亮,偶然時牠心情好,還可以在晚間伴我

一段散步的路程……

牠是最大膽可愛與聰明的貓兒,我們確認了彼此的關係之後牠再也不曾抓傷我,和我

嬉鬧時總是小心地收起利爪,有時牠會幫我理毛以示親密,或是輕咬表示我弄痛牠了

,牠不是那種一眼看過去最出眾漂亮的貓兒,但卻是我心中最獨特的貓咪……。

 

然而『小王子』畢竟是寫給大人看的童話,結局總會更接近現實一些些: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
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
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不錯。」狐狸。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不錯。」狐狸說。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加上去說:「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將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唯一的。
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養 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
那些玫瑰花很難過。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比妳們全部對我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 於是他又重新回到狐狸那裡。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正如童話中小王子與狐狸終將分別,我的小狐狸在今年也神祕消失了,以前的牠頂

多出去個幾天,一周至少會見上一兩次,但這回有好幾個月之久,牠不曾再回來。

媽媽說隔壁鄰居有人討厭貓,據說曾用誘捕籠捕貓再送去收容中心。我不知道這

是不是小狐狸下落不明的命運,但願牠只是找到更適合久居的人家,或只是厭煩

了人類而到山上過著真正屬於野貓的悠遊生活........。

小狐狸終究不再回來了,有些悲傷的我遺失了一隻狐狸,記住了一條茸茸的尾巴。

每當我看到有人類裝飾著狐狸尾巴在包包上,我就想起牠。

我與我的小狐狸究竟是誰馴養了誰呢? 下一次我會和牠在不一樣的星球碰面嗎?

失去一隻狐狸的難過,也許也是一種責任,至少我不會忘掉牠了。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 」小王子重覆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我對我的小狐狸有責任,這輩子我都會牢牢的記在心裡......」我重複地對自己說。


 

 



 

晴&寶 2013-04-12 21:51:00

想念,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