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2 13:45:45小魚 Lucy

眼中有火、臉上有光 -- 席慕容「金色的馬鞍」

偶然翻到去年寫的,關於席慕容所著「金色的馬鞍」的讀後記,並抄錄
作者仿蒙古民謠短調格式所寫的兩段歌詞。感覺現時的自己正駕著馬,
往前方奔去。也期望我們都是「眼中有火、臉上有光」。
--------------------------------------

是去年在fnac隨意翻到的新書,就買下了。
擺在書架裡,橫過淡水河到新居,才在今天把它拿出來閱讀。

是在血液裡那股對原鄉莫名的呼應,就這樣召喚著席慕蓉前往(或說是
「回到」?)蒙古。教科書與親友口述對那塊土地不同的解釋,從台灣
橫過海峽到那片高原之上,才讓她找到自己的位置。

從對高原被「開荒」成一片「荒地」的憤怒、漢民族裡對「北方蠻夷」
充滿敵意的不平,轉而同情這些前來「辛勤耕耘」卻一無所得的農民,
以及包容中原文化所持的不同角度。字裡行間處處可見她對自己來處的
關懷與不捨,還有她本身的溫柔與敦厚,點點滴滴都讓人動容。

而讓我鼻頭為之酸楚的,是最後她提到自己的父親,那位漂泊大半世紀
,從香港、台灣到萊茵河畔,卻不忍回到記憶以外的故鄉的和藹長者。

於是我想著,那股在席慕容血液裡與原鄉呼應的脈動,抑或也是她對父
親的愛吧。

在寫到帖木真的故事時,書裡有這麼一段註:
自古至今,蒙古人對於小孩兒的容貌,是以「眼中有火,臉上有光」為
最優秀出眾的標準。因為如果臉上容光煥發,又目光炯炯,就表示這孩
子不單是身體健康,個性明朗,同時也對事物專注,具有熱情與決心。
我想,這句話對作者也是一個貼切的形容詞。

------------------------------
金色的馬鞍 搭在
四歲雲青馬的背上
現在出發也許不算太晚罷
我要去尋找幸福的草原
尋找那深藏在山林中的
從不止息的湧泉

金色的馬鞍 搭在
五歲棗騮馬的背上
此刻啟程應該還來得及罷
我要去尋找知心的友人
尋找那漂泊在塵世間的
永不失望的靈魂
-----------------------------
圖:源於「金色的馬鞍」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