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15:11:20ne

不用喜歡我






我將張懸對中國女生說話的影片仔細地看了幾次,

她依舊非常溫柔堅定地表達自己,
沒有強迫、沒有威嚇、沒有憤怒,
一如每次在公開場合的發言,不急不徐卻渾身充滿力量。

而今天我想說的是另一件事,在第二段影片中,
張懸說:
「不用喜歡我,我這個人真的沒什麼好喜歡,
可以打電話給我媽,她會告訴你其實我沒什麼好喜歡。」

「不用喜歡我」代表著一些意義。

如果你總是在意評價,在意人家喜不喜歡你,
那麼你會斟酌發言,做討好的事,
甚至因為不安而閃躲某些對自己很重要的基礎認定。

如同一些台灣的巨星,
害怕自己的言語被切割、被歸類,
所以避而不談,或者挑好聽的話說。

我們不需責備他們,
因為這些都是選擇,他們選擇成為「被好多人喜歡 (或認可) 的人」,
而張懸沒有,因為她覺得大家「不用喜歡我」,
所以她無所畏懼。

當你選擇了成為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喜歡的人物」,
就會態度堅定並勇於表達。

我指的其實不止政治,
而是對各種事物的立場,
對身為一個人,你所找尋的價值觀、基本態度、人生的信念。

我喜歡這五個字「不用喜歡我」,
但其實這樣的人,總是吸引到更多的人喜愛他們。

「不用喜歡我」也是我30歲以來努力的方向,
你可以因為我的個性而喜歡我,
你也可以因為認可我的態度而喜歡我,
但是不用勉強喜歡我,
就像我也不會勉強自己被喜歡一樣,

當我成為其他人,我連自己都不喜歡了。


上一篇:做夢

下一篇:撐住我(補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