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23:16:19ne

很重的書

我有點逃避這類的書,
光看書名,就沒有勇氣翻開了。


是的,巴黎確實是有這麼點陰暗,
總是蓋層灰色的布紗,街上的行人也都塗著同一種色彩,
再美的女人若都只用一種表情看你,也讓人忍不住轉頭做自個的事。

但在這個城市的街頭也有一些浪漫的情節發生,
也有一些軟綿綿、輕飄飄的氣氛飄散。

藝術家群聚的區域,本應該帶給人創作的動力以及生活的樂趣,
卻有人選擇在蒙馬特的某個公寓房間,
用4.50天的時間,一天一些寫下一本遺書。

『蒙馬特遺書』
我說的是這本書沒錯。
光聽這個矛盾的名字,就知道作者內心的掙扎與交錯。

當邱妙津面對女友選擇他人,
她也選擇用書信的方式記錄剩下最後幾十天的日子的心情,
文字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即便她是心理系學生,完全沒有要拉自己一把的意思,
越來越陷入於糾結,越來越無法脫身於痛苦。
終於,在某天她選擇用水果刀刺自己的心臟而離開。

水果刀刺心臟啊!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打了個冷顫。


這本書之所以沉重,
是因為我們無法不想像提筆的作者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正停在接近死亡的紅綠燈前,在下個路口她就走進墳墓,卻沒有人可以在他穿越馬路時拉他一把,因為你看的是遺書。

所以看的時候胸口硬是壓著無法喘氣的重量。
所有字句是作者未加以潤飾而第一手呈現她當時最真切的情緒。
感覺好像身體無法發揮自我運作功能,必須有人很用力用手握住她的心臟幫她加壓,如不依靠外力持續,她將會自動死去。

我看的時候是這樣的感受。

摘錄:
我全身顫抖,不是因為我怕死,相反地,我一點都不怕肉體的死亡,因為此刻肉體的真正死亡對我未嘗不是解脫——自從三月十三日我的精神崩潰以來,十天內我不能入睡,藉著大量酗酒將身體擊昏,但不規律且短暫的肉體昏沈,也只是使我墜入地獄般的連連噩夢,在嘶吼吶喊中哭醒……精神和肉體雙重的痛苦太深沈太絕對……完全不能進食,勉強自己吃下任何食物馬上吐出,精力全失,彷彿受到超乎有機體所能承受的創傷,內在五臟六腑都被壓碎碾爛,十天裡大部分時間我都關在房間裡喝酒,以此消滅、鎮壓腦裡所爆發出來的驚人的痛苦……我完全不懷疑自己這次必死……


邱妙津對於女同志有重要的意義,就因為如此,我更想苛責他。
怎麼可以帶給女同們一些希望之後,卻又做出如此糟糕的示範?
當女同們擁有一位具才情者替他們發聲而得到生存的勇氣時,
她卻狠狠地結束生命,活像是打了所有人一巴掌。



用自殺替自己畫下人生的句點是個極盡自私的行為,
因為活著的人必須要連他的份一起呼吸,要不然就會缺氧窒息。
以為了結生命就是終結一切的苦痛,只是在別人的苦難的肉體上多割幾塊肉。

雖然她有選擇權,但是我不知道人生是不是有這麼過不下去,
所以在看的同時,內在思緒也跟著重組跟崩解,
真不是件舒服的行為,很少看書看得頭痛。



整個過程中,
我一直想到方大同的一首歌,也是我最喜歡的他的一首歌。
Goodbye Melody Rose。
寫給一位自殺的朋友,音樂節拍的強烈碰撞,說明了他的憤怒感受強過哀傷。

對於這麼輕易就謝幕的人,
我們憤怒的原因,只是太過不捨。


話說回來,
這本書真的太重了,我根本沒辦法看完,拿得手很痛。


所以聽歌吧!
他是方大同,方大同的GOODBYE MELODY ROSE。
收錄在愛愛愛這張專輯。
(又再一次Christine上身。)

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do=D&id=93027297


GOODBYE MELODY ROSE
作曲 : 方大同 填詞 : 周耀輝 

我們的城市吹著屬於空調的疲累 怪不得你會點起火來希望一直沉睡
就連薔薇 都會變灰 我想問你是誰
千般不對 萬念俱灰 為何一去不回

GOODBYE MELODY ROSE 我也許不能體會 你的憔悴
GOODBYE MELODY ROSE 我的薔薇 我會陪你等到雨水
多留一會 給命運一個機會
就算不相信完美 請相信總會有人為了你 掉眼淚*

我們的少年哪個不懂哀愁的滋味 怪不得你會垂起頭來不怕支離破碎
就連薔薇 都會變灰 我想問你幾歲
千般不對 萬念俱灰 為何一去不回



你會否後悔 我也會慚愧 遍地薔薇 沒有璨爛已經枯萎
我來不及在道別時給你安慰 只好在離開後說再會


PS1: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聽的一首歌,獻給所有有自殺念頭的人。
PS2: 我找不到現場影音版本。
PS3: 寫的想法不是來自最近的自殺事件,對生命的感慨,也許有。

上一篇:有意思的女人

下一篇:時間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