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20:45:14ne

親愛的伊東豐雄先生

親愛的伊東豐雄先生:

我必須要說,我太高興我在死去之前,能有機會近距離聆聽你的談話。
我是因為表參道的Tod’s而認識你的。
當我親眼看到那棟建築物時,我簡直嚇壞了,這是多麼令人驚喜的一棟建築啊!

雖然相較於安藤忠雄先生日前盛大地於台北小巨蛋的演講,你的場地格局較小、設備也較簡陋一些,不過照舊吸引了兩千多人慕名前來聆聽,對我來說這樣的方式比較親切一些。
即便我不是這個建築領域的學生或從業人員,我卻渴望在任何領域的成功者的身上,看到說話表達的方式、神情姿態、人生觀以及所能帶給我在精神層次上的提升。
只要,給我一件事情的啟發,我就認為非常值得。

在演講上的第一張圖片,是你十幾歲時穿著棒球服打棒球的樣子。
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你用日文說著,還沒翻譯前,我就聽到從你口中不斷出現這個我可辨識的字---”野球”。果然,你說你比喜愛建築更愛”野球”,這個開場讓我很驚訝,因為我以為建築大師如你,建築會是你的生命以及一切,而你竟然更熱愛棒球,重要到你在演講的一開始就用這張照片。

親愛的伊東先生,你跟我們分享在未來幾年分別在台灣北、中、南三地進行的三個重要案子對台灣環境來說真的無比重要。在年底前即將完成的高雄世界運動會的體育場打破慣有體育場的型態,而我也相當羨慕台灣大學師生有機會在你的作品裡讀書上課,另外更值得期待的是,在我居住公寓附近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已經動工,未來這個場地所代表的意義將不只是表演場地,他同時還是個市民文化流動的空間。我已經迫不及待可以在大都會歌劇院欣賞一場表演。

最後有人問你,想到你事務所上班的條件是什麼?你說,很簡單,就是具備:純真、好奇心、社會批判能力。 我想,不管我們是不是要到你事務所上班,你說的這三個條件都值得我們好好想一想。

謝謝你把有機建築帶到台灣,還有給我一個愉快而精采的夜晚。


Nelle Wang




東京表參道 TOD’S



東京銀座 MIKIMOTO2




高雄2009世運會體育館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下一篇:幸運

羅斯丁 2008-02-21 20:49:08

我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