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14:26:06ne

東京鐵塔

我本來沒有特別想看這齣日劇。因為我光看簡介就知道這是部催淚的戲。
要知道,喜劇類、偶像類型的日劇都暗藏感人的橋段,更何況開宗明義就是要你繳交眼淚當作收看費的劇碼,我實在太害怕這類型的劇本。

不過最近時間滿溢,所以我就勉為其難的看了第1集。
果然,我用掉了1/10盒面紙。
看了1集,總是忍不住想知道接續的情結,所以幾天內看完了11集,我也如預期地用完了一整盒面紙。

怎麼說呢?
大概翻拍自真人真事半自傳類型的暢銷小說,所以裡面主角的心境被鋪陳得特別真實,看著戲中白髮蒼蒼辛苦的老媽,就好像看到自己的老媽一樣,這麼無私地關愛著自己,毎一分每一秒的付出都這麼地由衷。
所以眼淚忍不住一再潰堤。

當我們遠在他鄉過著潦草的生活時,
只要稍微跌倒,按下熟悉的按鍵,家裡的電話永遠會響,爸媽的聲音總是溫暖。
問你吃得好不好、衣服有沒有穿夠、最近累不累、要早點睡哦,不要熬夜。
爸媽無法參與我們目前生活的討論,也無法瞭解衝衝撞撞都市生態,只能問一些你已經聽過幾千遍的家常閒話:吃飽了嗎?身體好好的嗎?來代表無限的愛意以及關心。
現在的我們,可曾想過,若是哪一天,電話那頭再也聽不到這幾句話.......
就像男主角的媽媽,甲狀腺腫瘤已經擴散到聲帶,明知身體有危險,卻怎麼樣也不願意割除聲帶,因為已經分隔兩地,若不能再通上電話,她要怎麼親口跟她的小孩說:你吃飽了嗎?


越長越大,越欠越多。
曾經很任性的回嘴,曾經因為貪玩太久沒回家,曾經不想跟爸媽一起生活,曾經回家後就關在房間自己看電視。
理所當然享受父母的愛。
應付忙碌的工作、應接不暇的朋友聚會、一年到頭不斷的旅行計畫,滿滿的檔期只排進很短的『與爸媽相處』行程。

上次回家,
爸爸的頭髮好像禿了些,媽媽也多長了些白髮,
爸爸好像快要60了,這是個小孩時認為的老阿公年紀,怎麼現在自己的爸爸也已經到了這個歲數。
走到廚房,鍋子裡燉煮著我最愛的芋頭排骨湯,灶子旁弟弟愛吃的鮭魚正在退冰,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爸媽愛吃什麼?
以為爸爸堅硬的肩膀永遠不會倒?餐館吃飯看菜單時,因為老花眼嚴重,還要拿下近視眼鏡低頭看個半天,然後說:你們決定就好。
媽媽好像還沒去過101,上次到台北,被混亂的台北捷運搞得昏頭,然後說:台北怎麼變這麼多。
那雙牽著我的手,帶著我到國小開學註冊,帶我爬上阿里山看神木,帶我從家裡搬進高中宿舍,帶著我從家庭走進複雜的社會。
一不注意,歲月在那雙手已經刻下許多紋路。


在故鄉的父母,其實正在一點一點的老去。

他們從不奢望小孩常常回家,只要偶爾打個電話,偶爾回家看看他們,就會以最熱切期盼的心來迎接。在你離去時,叮嚀著要小心交通,按時吃飯,不要累著了。而我們也總是回應著,嗯!知道了啦!會啦!有時候還會嫌囉唆。


昨天自己蒸了一尾魚,吃到魚頭時,想著這麼麻煩的東西為什麼毎個媽媽都喜歡吃,連外婆都喜歡?吃著吃著突然才鼻頭一酸,魚頭怎麼會好吃,你以為媽媽都喜歡吃魚頭嗎?那是要把魚肉留給小孩吃,才謊稱自己愛吃魚頭,拼命將魚頭往碗裡塞,好像正在品嚐最棒的食物,其實她滿足的表情是看到小孩正津津有味的吃著她的料理。


你跟我都在異鄉,
問問自己,
有多久沒跟爸媽一起住一起生活?
有多久沒有一起出遊了?
有多久沒有跟爸媽一起散散步談談心?

你會知道自己欠的好多。


原著: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Lily Franky)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936
博客來竟然還有電影預告短片可看,看著看著又哭了。
請點選書皮封面左上方的介紹短片。

上一篇:巴黎系電影

下一篇:女主角

551 2007-09-21 17:50:29

很煩ㄟ妳
寫這麼催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