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 12:37:42浅尘

被一種氣氛圍困

很多年以前,我一直写诗,喜欢顾城,他说他的帽子能够接收到天国的讯息,他的画里有许多大鸟小鸟和一簇簇的花,喜欢海子,听他说阿尔的太阳、梭罗、村庄、姐妹、大雨、彩色帐篷和野兽,他的清瘦胡须。
所有这一些都是命运不知道的事情。

现在我确定那些年月之中的我并无特别之处,和所有少年一样,在青春期显得不安慌乱。

看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书,不能理解的统统变成迷惑直到今天。

为什么有者总是无所不在而无却不在。为什么事物存在着却指向虚空。那些无形的感受更让人心痛,那些不能表达的感受仿若生下而亡。

我已经变得不执着,我相信这样而非那样地活着必定有不能解释的原因,我相信失去的感情是因为我们的心力单薄。所以我耐心而温柔地生活着,好像等待生命美好地发展,以及缩短。

但是我仍然喜爱关于青春期的电影。我知道许多同龄人已经不再看,就象一个云南的朋友来看片,我放了《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我以为他会很喜欢开头高高的电线杆还有清淡的音乐和一个少年,不过他很快地换了一张,这件事情使我觉得暴露了自己的无知。

音乐是不重要的,生活环境是不重要的,故事情节是不重要的,只是突然的神情,使你觉得刺眼,阳光下的影子,正是现在低头不语的自己,而那一句话,那一个动作,和当年的他一样。也许并不一样,经过想象或者时光的淡忘,看起来是如此相似。

常常梦见以前住过的地方,和当时印象并不深刻的人,最近看《青少年哪叱》,就想起那个时候街上的游戏室,隔着厚重的帆布却依然能听到机器噪音,很多少年在孤独游弋,不交换一个眼色,不打一个响指。然后是溜冰场,都是那样热闹而孤独,我就曾经见过一个溜冰的女孩一圈一圈地转,最后蹲在场上掩面痛哭,那些接龙的孩子一浪一浪地过去,留下狂呼。然后是补习班,常常迟到,坐在那里根本无心听讲,而每个雨天仍然要去,直到某天意识到完全无用,拿着补习费四处消磨……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年月,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太任性,甚至会想如果当时努力了,现在应该会好过一点吗?

还有好多电影一直无法写下感受,《站台》、《恋恋风尘》、《任逍遥》、《十七岁的单车》……它们不是可以看时就忍不住哭出来的,但是有一种氛围,挥之不去,在以后慢慢想起那些片断的时候,慢慢流泪。如果有什么原因,也许和经历无关,也许和心灵的体验有关。

本来想好好地写下去,但是常感到自己变得越来越虚浮,看不下一部长篇,无法在灯下坐足三个小时,也无法和一个人促膝长谈。仿佛一个不良征兆,我在想,也许我的青春期已经无以为续。



图:影碟封套

上一篇:去年冬至

下一篇:不能望見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