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17:41:56chinasea

墾丁遊後半記

我是昨日凌晨便橋搭好後第一批回來的旅客, 回到台北已經是早上九點多, 回到家後雖然已經很累但是還是先開電視看新聞, 沒多久迷迷糊糊睡著後,下午起床繼續看才發現很多不公平的發言和談話, 以下是本人個人的心聲.

當我回到台北時, 收到很多同事和朋友的關心和玩笑話說: 颱風嘛 妳就不要亂跑阿, 雖然他們都知道我是帶第一次來台灣玩的外國朋友去墾丁, 但是他們說的也是實話, 在得知颱風來時一度想取消已訂的行程, 最後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想閃過從東北部登陸的颱風(我想很多被困在墾丁的旅客都跟我一樣是這樣的想法吧)

19號晚上飯店小老闆通知我們20號早上有飛機可以離開, 最早一班是9:50, 在7:30到達恒春機場時已經人滿為患, 門口一台台的遊覽車繼續開來,那時才知道有這麼多人回不了家. 沒多久一位人稱主任的先生拿著大聲公跟大家報告說:今天兩百位機位號碼已經發完, 請大家先回去不要再排隊.
這時很多人開始包圍這位主任發問了差不多的問題, 為什麼不能再發號碼牌? 什麼時候飛機會飛? 怎麼只有今天只能四班飛機? 我們已經待得很不耐煩等等...那位主任態度很好一一回答問題, 其實他的回答只也能是: 今天只飛四班, 不知道何時會飛,要看天氣如何, 很抱歉我收到上面的指示是這樣的.
其間有位大剌剌不知怎家旅行社的領隊一直裝勢要打手機半威脅那位主任說:
你不給回答, 好..我現在馬上call人過來, 悠活還有幾台遊覽車凱撒也有幾台遊覽車, 現在已經亂成這樣, 你想我把人call過來後機場會怎樣? 一定要搞成暴動抗議嗎?
接著有位排在我們後面的太太也開始接話說: 那你就繼續發號碼牌嘛..不然是要等多久.
接著的場面就是大家跟著一起吆喝
有一位中年愚民先生問主任說: 直昇機不能來載我們嗎?
主任反問: 請問你知道直昇機可以坐幾個人嗎?
愚民先生呆了一回兒回答說: 大概兩三個吧! 那也是能載阿..
這句話反被同聲出氣的人群反嗤.我也實在服了這位愚民先生!

那位老實的主任像被千把刀架住, 而人的嘴巴是比刀還鋒利的, 看在眼裡實在很不忍. 主任再次回到辦公室聯絡(應該是跟上級請示) 一小時後他又再拿著大聲公宣佈: 二十分鐘後會再發號碼牌, 請各位耐心等候.

幾個小時下來我沒看到主任有官威或是敷衍, 他非常誠懇回答與交代.
(事後證明了因天候的關係不只是恒春機場, 台灣各地很多機場都在同一時間關閉)

中間我們因遺失皮夾幾度到服務台詢問時, 我看到一位太太問著服務台人員說: 請問等一下可以幫我們訂便當嗎? 昨天我們在這這裡等的時候你們有幫我們訂便當, 今天也可以嗎?

由此看來我想恒春機場的工作人員還是很關心各位旅客. 第二點是機場已經亂糟糟了, 我們的皮夾被發現被丟在垃圾筒裡還是被找回, 雖然裡面的現金不見了, 但是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證件.

11點多我們三人拿到267號的號碼牌後再度回到墾丁, 下午小老闆又通知我們說六點有便橋可以過, 買了客運票我們一直在飯店前的車站等待, 一直到七點半仍然看不到車來, 老闆娘直接打電話到恒春車站, 才知道說還沒辦法過去, 很多在等車的人開始抱怨是誰放的消息, 害我們跑來跑去. 八點多我們又被通知便橋搭好了可以過了, 大家匆匆整理行李,一下子巴士上擠滿了人, 大家都很開心往楓港橋去. 十點到了那邊7-11那邊已經堆滿了人, 遠處還有火花出現, 原來橋還沒搭好, 便利商店給了大家紙板坐在地上等候, 一分分的過去, 一陣陣雨大大小小的下, 前面傳出來的訊息都是快了快了, 每過一分鐘人潮就持續的增加, 每過一分鐘大家的脖子伸得更長, 每下一陣雨大家更是心急.
我又看到機場那位大哥領隊穿著跟早上同樣的花褲子, 這次他沒有再叫囂了, 似乎他的團員都排的很前面他在工作上有交代, 也可能是雨可以讓他清醒點.
我們很幸運在巷子裡有家巨蛋超商的老闆讓我們把行李放在倉庫裡不用背來背去, 他很熱心說:你們要上廁所都來這裡, 國軍兄弟和工程人員很辛苦我們這裡開放給他們使用我感到很榮幸, 如果下雨的話你們都進來躲雨以免不知道要等多久而感冒了.
比起前面那家早餐\店, 我們去跟他們借廁所他們怕得要命一直叫我們去7-11裡面借來說, 那位老闆讓我們覺得等待不是件痛苦的事而是溫暖的回家路途.

當我排隊上橋時, 橋邊站著一位戴棒球帽的先生; 口中一直叮嚀著: 小心走喔, 不要扶欄杆, 慢慢來, 可以回家了喔, 要小心地下濕滑倒, 要小心走喔.
一句句重複的話像是家裡長輩的擔心, 讓人很感動. 我看到帽緣上寫著-
交通部公路局 局長
半夜12點多他陪著我們淋雨, 看著一個接一個跨上橋上.


走在橋上時只覺得那是一座橋, 因為被困在墾丁的我們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情, 只能靠朋友打手機即時通知我們新聞報導, 直到回到台北後看到新聞才知道是自來水公司先救急, 幕幕搭建的驚險畫面是在橋的另一邊的我們看不到的.

很多人在接受採訪時抱怨著為什麼讓我們跑來跑去, 也不正確通知...諸如此類的...
其實在墾丁時每一餐\我們都有得吃有得睡也有電, 吃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是比起當地受災及家破人亡居民, 我們還是多一份幸福, 畢竟是我們自己選擇到墾丁來玩的.
很多人說提款機領不到錢, 其實是大家沒有努力去找, 我和朋友都在麥當勞的提款機領到現金, 一起包車到機場的旅客也在恒春提款機提到現金.

如果要說慘應該是受災戶, 我們這些旅客說穿了就只是想回家, 回家的時間只是早晚的問題, 如果沒有自來水公司熱心的幫忙, 那些辛苦的工程人員睡得甚至比我們少, 他們多我們一份危險來幫我們, 為什麼這些旅客還要苛責他們呢? 難道感謝是要用犧牲生命來成就嗎?

新聞上有位當地的人急著過橋, 但是不能過, 對岸有他的家人, 他心急如焚..
這個畫面看在我們急著回家的人眼裡, 多了一份感慨. 每個人都有家, 但是這個便橋似乎已經被變成旅客專用, 新聞一味報導旅客便橋旅客便橋.
我們這些旅客的家人都好好的待在家裡, 但是受災戶的家人更須要幫助.

在我們過橋後, 有一位老阿伯盯著我外國朋友身上的雨衣跟我問: 她那件雨衣可以給我嗎? 因為我的家人在對岸我想拿一些物資過去, 又怕下雨淋溼那些東西. 我解釋給那位外國小姐聽後她二話不說脫雨衣給老阿伯, 老阿伯直說謝謝又鞠躬.

在國外我看到許\多貧窮, 他們的困境不是他們選擇的, 而是他國選擇這些落後國家當殺戮戰場, 撤軍後幾十年遺留下來的是忘記帶走的地雷和不小心被炸到的當地居民. 斷手殘肢滿街皆是, 但是他們的臉永遠是滿足, 滿足於可以生存滿足於有食物, 在酷熱的當地他們不要求有冷氣不要求有電視.

在這段事件裡, 我們都只是旅客, 一個有經濟能力和體力去旅遊的旅客, 但在生命的意義裡, 每個人都須要被尊重, 須要平等被對待, 希望陸續再回來的旅客不要再批評所有的事, 要多一份感謝, 因為我們並沒有很慘. 如果你也是踏過楓港便橋的人, 看看右方被沖走的商店和民宅, 應該就知道上天是很眷顧我們的.
因為有所有的工程人員的搭建, 因為有當地人民先讓我們走過這段橋.
所以我們才能回家.

在此也要謝謝水岸民宿老闆娘及美協旅館的小老闆和老闆娘的熱心協助和訊息提供, 也謝謝巨蛋商店的各位收留我們. 更謝謝參與工程的所有人和讓我們先過的當地居民.

圖片: 楓港橋前等待的人群

謝謝小梅的金援, 謝謝維多每天的電話提供消息和關心, 謝謝阿霞和阿惠的幫忙.
謝謝兩位可愛的小表妹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