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22:37:19chinchen

最近很"Blue"的一本書-藍海策略

不知怎麼搞的,最近不論在網路,報紙上,雜誌中,電視裡都談到Blue Ocean Strategy這本書,這本書會不會太"Blue"了啊!我想應該會吧,因為這本書已經出了一陣子了,我也看過了,而且都出了25國語言的版本了,老韓的老大早看過了,怎麼現在台灣才在注意,不過至少它已經在台灣發酵了.連北市長馬兄也用它來談(可能這本書是藍的,他應該很用力k吧),而這兩位作者最近也到了台灣接受媒體採訪,希望這本書能改變一下台灣的競爭力
如果台灣的電子業老闆早點看到這本書,且從中得到啓示的話,台灣的電子海洋就不那麼紅了,台灣IT很強沒錯,cost down能力更強,殺價能力無人能敵,可是很不幸的都砍到自己人,才造成IT產業這麼慘,毛利越來越低,老外只要貼個圖案在產品上(Brand)就比你賺得多了,可憐的台灣IT產業為了賺錢管它是自己人還是外國人,只要殺價搶到訂單就好的態度,真讓人覺得悲哀.
不過想想台灣電子業者那麼多,真能都找到一條自己的藍海嗎?我是抱著一點懷疑,比起各找各的藍海,不如同業合作,互補對方的不足,一同找到彼此的藍海,不然也可以找異業合作,更可能產生前所未有的藍海,不過說歸說,做得到做不到就要看各行業的老闆了.
藍海策略這本書所提到有六個途徑可以邁向自己的藍海
1.改造市場邊界
2.專注於願景而非數字
3.超越現有需求
4.策略次序要正確
5.克服重要組織障礙
6.把執行納入策略

其實有些觀念和創新者的修練裡有些神似,找到對手忽略還沒注意到的地方,創造一個新的競爭模式,就算讓別人發覺後也很難進來競爭,這樣才有機會擊倒在位的王者.
鴻海郭老也有說過一句名言:魔鬼都在細節裡
我解釋:這個別人看不到的細節,你看到了,就和別人不同了,你的機會也就來了
某日本企業的策略:不做第一只做唯一
我目前的公司主要的產品也算是快唯一了
這些都和藍海策略的觀念有些相似

還有一點最重要在你開創了藍海之後一定會有人想模仿(這個台灣最厲害),所以要提高進入門檻且要不斷的再找到另一片藍海,這樣企業才能長久生存下去
我推薦以上提到了兩本書:Blue Ocean Strategy藍海策略 , Seeing What's Next創新者的修練,給所有想脫離紅海的人
ching 2005-09-12 10:05:46

上週去書局也買了,還是跑了兩家金石堂才買到,慢慢不是很用力的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