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8 22:16:46晃晃攸攸

流浪的背包

這是鄭明華的第二本旅遊文學,馬可孛羅出的,當然.
國內近幾年很流行旅遊書,但我看來看去,以國內作者為主的旅遊書品質實在良莠不齊,譬如歐陽林之前出的,我大致翻了翻,說老實話,爛得可以,他的路線和我去過的路線差不多,我翻了幾頁決定不讓他破壞我曾有的回憶.很多旅遊文學流於景點的介紹,看來看去都差不多,不是巴黎就是倫敦紐約東京,能夠取勝的只剩圖片放得夠不夠多,是否精美,內容大多不夠深入,譬如我之前看到林文義出的一本,內容是關於亞美尼亞,翻了一下,讓人興趣缺缺,除了標題吸引我之外,相對於之前看那本"交會的所在",顯然缺乏深度,這就是我想說的重點,國內的旅遊文學缺乏深度,所以我只想叫它旅遊書,而林文義似乎還算是國內旅遊書寫得小有名氣的人了吧.
國外的旅遊文學似乎好得多,當然這樣評論不公平,因為出版社要衡量成本,理論上不會引進太爛的書,大都選擇在國外有一定口碑和可看性或至少有深度的書,所以諸如"交會的所在","尋找烏巴",其實都很不錯,他們的旅遊文學深入介紹當地的歷史文化而不只是走馬看花.有些甚至具有學術價值,"尋找烏巴"說的是一群人尋找一個在歷史上消失的烏巴古國,他們利用衛星定位和各種古地圖尋找這個古老的城市,耶蘇誕生的歷史似乎有這個城市的相關記載,他誕生時有天使送上乳香和沒藥,我不太記得到底是誰送的又是送給誰,耶蘇?瑪莉亞?總之這兩種都是古代極珍貴的香料,而當時乳香品質最佳,出口最多的就是烏巴,傳說這個城市因為太過富足,渺視上帝的權威和上帝派去警告他們的先知,於是上帝讓它消滅了,以一種似乎殘忍的方式:滅城,沒有人知道它到底在哪裡.
至於交會的所在,我是因為鄭明華才認識這本書,這本是他翻譯的,而鄭明華寫過的旅遊文學深度介在國內的旅遊書和國外的旅遊文學之間,他的第一本書說的是他在加拿大旅居的經過,題目這本則是中亞旅遊的紀錄,他的內容不會太嚴肅刻板,偶爾有些尖銳的提問和反思,他的調性類似於"沒有預約的旅程".筆法較為中性.
在這本書裡,他跑過印度,和介在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這些國家之間的中亞地區,這些地方大多是未定界,時有幾個國家為了爭奪這些地方而戰爭,他們沒有國家,只是一群群散居其間的民族,文化紛呈.他還去了印尼據稱獵人頭部落的區域,這個部分很有趣也很有些思考性,另外,關於中南美洲的部分有些很有趣的記載,甚至記錄了我們呂副總統一些有趣的發言,一個關於貝里斯這地方的趣聞.
我覺得他特別的地方是,他始終一個人旅行,去一些鮮少人去的地方,因此不會看到一些陳腔濫調的介紹性文章,也因為他一直一個人他勢必得找當地人協助,否則語言無法溝通,因此更易於見識到當地的人文特色.
對了,滿令人訝異的是他是處女座的,和之前我所認識一個處女女子隻身遊蒙古有些相似.自助旅行者的勇氣總是令人佩服.
很喜歡書裡的一句話:流浪的人總是做著定居的夢.
好啦,大致介紹他,想起之前擺了個烏龍,同事說他出新書我卻錯聽成他的新書發表會,著急的跑去誠品想看看他是怎樣一號人物,同事正好沒上班,於是不斷的煩其他同事找新書發表會的消息,最後我們做出結論,他的新書發表會可能是在別家書店辦的,但其實根本沒有新書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