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9 13:34:54晃晃攸攸

奇幻文學(上)

聊聊奇幻文學吧,奇幻文學有人把它比擬為中國的武俠小說,幻想的部分和所謂主流文學比起來占了大部分,但在我看來,文學也是以故事來述說某些中心思想,某些和人性相關的主題,只是以幻想成分的多寡來區分,奇幻文學就被打入非主流文學類型文學或邊緣文學的範疇,其實如果類型文學看得較廣時,不難看出其中很多精典作品的深度和廣度都不輸主流文學,套句話來說,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有好學生,倒不是我認為主流文學就是所謂好學校,事實上我覺得類型文學創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實在比大多數主流文學作家好得太多了,因為基於商業的需求,他們必須在創意上推陳出新,也在筆墨上多加著磨.以我閱讀的經驗來說,我在主流文學中很少看到一本能讓我暢快讀完,而且看完會大呼過癮忍不住想推薦的作品,類型文學則提供了這樣休閒的功能.如果純就功能來看,如果你想完全投入一本故事性強(不會頻頻打哈欠)又具有思考性的作品,類型文學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好的主流文學在功能上的確提供了思想的深度,但往往不太好看,通常我都得分好幾次才能好好看完一本所謂主流的經典作品,甚至是好幾年.
 說重點吧,我剛K完的地海六部曲就是一部在故事和深度上表現都極佳的作品,故事和我們熟悉的奇幻作品元素差異不大,有人有巫師有獸有魔法,故事也在不斷的冒險中進展,所不同的是它的故事主軸圍繞幾個中心探討,人自身的力量、世界的力量和“均衡”,就像在書中導言所說的,這本書有很強的道家思想,在人類不斷擴張自身力量的同時,世界的力量因此而改變,它可能因為被壓抑而反撲,就像太極的圓一樣,當上方白色往前擴張,下方黑色部分必然也往白色部分推進,世界就是“一體至衡”的.死亡,在我看的兩套大部頭奇幻文學作品裡也都占有很重要的分量,他們用了很大的篇幅描述死亡的世界.在地海裡,死亡分成兩個世界,它全力在描述其中一個只有人類的死亡世界,這個世界只有黑暗,天上掛著的星星不會閃爍而且不會移動,這是一個永遠都是黑夜的死亡世界,在世間熟悉的人們到了這個世界後變成全然的陌生,即便再怎麼相愛,在世間廣為人傳頌的英雄愛侶來到這裡後即使擦肩而過也不會再回頭多看對方一眼,他們沒有喜怒哀樂,沒有任何知覺,冰冷.故事中大法師為了癒合世界的傷口,而這傷口自然因人而起,有強大力量的巫師為了永生打破了黑暗和光明的交界,為了一已私欲以永生為換取眾人支持的條件,於是這些人既不是活人也不是死人,他們再也感受不到陽光和生命同時也非死亡,這樣的生命不屬於自然,它跨越自然之上,卻什麼也不是,於是大法師跨越生命和死亡用力量癒合傷口,但是他再度從死亡回到生命同樣的不自然,傷口的癒合只是片面的,世界仍舊充斥怪異黑色的力量,而且愈來愈難以控制,於是在地海最終章裡,以極大的篇幅探討生命和死亡的界限,如何把不自然的死亡所造成的陰暗力量加以解放而不危害生人的世界需要眾人的力量和覺醒,在不斷的探討中他們終於有了答案.
 在地海故事裡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故事從開始到結束不斷提出的概念“真名”,萬事萬物都有真名,人和獸、神和龍、生命、大地甚至一塊石頭都有真名,而這個真名具有力量,在我的理解裡這個真名或許可以轉換為我們常說的“本質”,當你擁有另一個人的真名時你可以隨時召喚對方,對方將無法反抗而為你所用,你可以對他施加魔法束縛他也可以在危急時救他一命,因此他們不會輕易告訴他人自己的真名,甚至至親至愛的人都不會知道,只有在絕對的信任之下才可能告訴對方,從這些特點來理解,的確很像我們所理解的本質概念,當你看透一件事或一個人的本質時你就真的擁有對方了不是嗎?
 在黑暗三部曲裡對死亡世界也有很大篇幅的探討,而且看來和地海系列有同樣的死亡觀,這個部分我以後再PO上來,有趣的是,奇幻文學裡人和獸的關連非常強,也等到下次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