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22:10:09紫菱

極優秀人類出沒注意(刊於2022年12月9日澳門日報C8版)

極優秀人類出沒注意(刊於2022年12月9日澳門日報C8版)

 

作者:紫菱

 

咚咚咚!

當我在公司正忙著工作,手機聊天軟體的提示聲突然響起,我打開界面,在傳來新訊息的朋友名單中,看到一個既陌生卻又似曾相識的網友給我傳來了一則訊息:

在嗎?

你是?

我是立呀。

看到他自稱立,我一時還沒想起是誰,我以前有加過這個人嗎?這個人的頭像,並沒有顯示他的個人照片,只顯示著電影蜘蛛俠的蜘蛛圖案。雖然還沒想起他是誰,但我可以肯定,這個人應該是很久以前和我加了好友的,畢竟聊天軟體不會說謊,他的訊息沒有被顯示為陌生人訊息啊!

就在我準備回覆時,他已經比我更快上傳訊息:

約嗎?

約?什麼?

這傢伙一開始就說約什麼的,令我感到非常奇怪。

我想你了!

這個叫立的網友,傳送完這句我想你了!後,緊接著就傳來一張詭異的照片,當我看到這張詭異的照片後,一股令人反胃的嘔吐感,還有一段足以三觀摧毀的回憶,從我腦海深處被重新抽取出來!

那是年前,我正在讀大學三年級時的故事。跟現在一樣,手機聊天軟體在當時也是非常盛行,每個人都會在聊天軟體上加入不同類型的聊天群組且這些聊天群組的主題和類型,除了五花百門外更是多如繁星!有幾個人私底下開一個群來聞聊的一班朋友開一個群聊些興趣話題的,甚至幾百人聚在一起聊吃喝玩樂或各種生活話題的。當然還有更多話題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奇奇怪怪群組。總而言之,群組這東西,就是組成這個龐大的虛擬異世界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很多人在玩這些聊天軟體群組的過程中,可能都會在不知不覺間,漸漸沉淪在這個世界裡面,這些人在不同群組間遊走,在由電流和訊號組成的異世界黑森林內,留下了很多像幽殘影,這些殘影是片言隻語,可是一張圖片,甚至可以是一段聲音或視頻,這些殘影很多時都會像閃過的電流般稍瞬即逝,但有一些殘影,卻在這個黑森林裡留了下來,被我們捉住了,然後成為某些人終生的夢魘。那時候,我加入了很多不同類型的聊天群組,雖是這樣,平日我經常都會在聊天的,多數都是有相熟同學或朋友在的興趣群組,其他例如學校的班級群,社區性諸如什麼飲食旅遊群的,我也沒怎麼參與。但不知為何,直到那天一位同學把我拉了入一個名為優秀人類出沒群,我的目光就很多時都會這個群裡的訊息吸引。同時,在我見識到裡面一位網友的奇怪行後,這才驚覺,原來我以前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還有對於人類行為的認識,就像地球處身在宇宙中的位置一樣,渺小得不能再渺小!

剛剛傳來:我想你了!訊息的立,就是當時這個 優秀人類出沒群的群主,為什麼這個群會如此吸引著我的目光?正正是因為這個立,那時候,我剛入群不久,見到這個群裡的聊天內容,其實就和很多數百人組成的大群組沒什麼分別,大家聊的都是吃喝玩樂的話題,有些網友總愛在上午發長輩圖向大家問好,說聲早安,中午和晚上則發圖炫耀自己去了那裡吃飯,然後一群人發表食評。偶爾有些有趣的話題,然後一班人就會聊個不亦樂乎,如果你沒留意手機,之後再打開就會見到令你汗顏的數百條留言提示。但這些都是群組生態的日常,並沒有什麼特別。我只是有點覺得奇怪,為什麼這樣一個話題平常的群組,會有一個如此奇葩的名稱,這裡的話題好像並不切合 優秀人類出沒群這個主題呀。然而,或許是因為我入群的時間太短,所以我並不知道

,這個群組深埋在時間裡的秘密。

直到有一天,完全沒有預兆,群組裡在一個小時內突然多了數十人,除了最後加入的那個人,是通過別人提供的QR碼入群,其餘的人都是群內不同的網友私下加入群的。雖然群組加人這情況很平常,但這種突如其來增加大量群友的舉動,令平日一直在群裡潛水 吃花生看戲的我也深感奇怪!不過既然有新朋友加入,當時還是有不少平日像我一樣潛水的網友,也走出來留言歡迎新朋友,而作為一個吃花生群眾,我當然也有跟著大家的隊型,發個表情歡迎一下新朋友。

之後,新入群的網友相繼留言向大家問好,群裡的氣氛一時間就熱烈起來

!當時,透過查看新群友頭像照片和個人資料,我就發現,除了最後那位通過掃QR碼入群署名為的群友,他的頭像照片和個人性別資料是男性外

,其餘那數十人竟然全部都是女性!而在他們入群後,差不多同一時間,這位男性群友已經在群組裡發出多條留言,除了跟群友打招呼外,他更連續發了數張照片,那些都是他的自拍照,內容除了有他自己的大頭照外,他今天穿了什麼款式的褲子和波鞋,還有戴著什麼牌子的手錶拿一個怎麼樣的手提包上街,他都一一拍照上傳到群組,然後留下一句: 返工!,最後還上傳了兩個微笑和一個OKemoji表情。

很有型呀,那隻手錶是絕版都力士啊!一定很名貴一名剛入群的女群友,見到立的照片後如是說。

緊接著,那新入群的女群友,竟然都好像約好了一般,你一言我一語,並夾雜著不同的表情動圖,都是在討論立的照片,有些讚美他有型有些在誇獎他的衣著品味,但最多的留言,都是羨慕他有一隻名貴手錶和一個名牌手提包。由這些人入群到留下這一大堆留言,時間不過是一個小時之內,由於當時正在上課,我把手機調較了靜音,也沒有詳細 爬文,當下課後我再打開手機,這一大堆留言直看得我開始懷疑人生!

喂,華仔,你有看那個群嗎?哥回歸了!

下課後,當初把我拉入這個優秀人類出沒群的同學阿咪,跟我說到哥回歸,可是我並不知道 哥回歸究竟是什麼意思。阿咪這時才想起,我入群的時間才短短兩個月,並不知道這個群之前發生過什麼事,她笑著拍了一拍自己的腦子,然後跟我說:

        哎呀,我都忘了你什麼都不知道,但沒關係,既然那傢伙回來了,從今天起,你就慢慢跟緊一些群裡的留言,你就會發現那傢伙是這個群的靈魂,然後你就會從他身上發現一個未知的世界!

        阿咪的說話令我對這個群產了更強的好奇心自從那天之後,整個優秀人類出沒群的氣氛開始改變,立出格的言行,令他成為了這個群的主角!群內一眾吃花生群眾,在看到立那些留言後,都開始尊稱他做哥,一時間整個群哥前哥後的。而哥每天都會繼續在群裡發放生活照片

,但照片的內容基本都是千篇一律:大頭自拍每日衣著配搭在家的生活和煮食照雲哥偶爾也會發些在荼餐吃飯的食物打卡照,再配上一段食評等等。大家看完都會大加稱讚他極有品味,懂得享受生活等等奉承留言。有段時間雲哥經常會在群中炫耀他那間所五星級的家是如何豪華但有不少眼利的群友都能發現雲哥家裡的裝潢和燈光,看起來十分古怪和殘舊完全看不出如何豪華每當有人問起他那間五星級的家為什麼會這麼殘舊雲哥就會回應一句

       係咩

        如果群友繼追問雲哥就會略帶不滿地用語音回應

       我答了你問題,OK?”

       然後他通常就會轉移話題不給群友追問的機會後來,雲分享關於他家族的故事,他聲稱自己是一個擁有長久歷史的古老名門家族後人,族人曾出過不少歷史名人,他還舉了一些歷史人物和故事做例子。但如果稍有歷史知識,細心推他說的那些故事,群友們都發現他說的故事很多時都是破百出一看就知道是在 吹水但不知怎的群中經常和他聊天的一些群友

並沒有揭穿他的謊言有時雲哥又會說起自己對生活的觀點與態度,他認為工作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說到這個話題時他通常會再次提起他的家族雲哥聲稱他家有在做很多大生意所以自己從來都不缺錢!一般人類要工作雲哥形主要是教育和管理問題,他自小接非常良好的教育,所以他不需要工作但每當有群友想進一步了解雲哥究在做什生意雲哥通常就會回應

        解釋唔到OK

        除了令人嘖嘖稱奇的家族歷史和人生理論,哥也曾分享過幾段他的戀愛故事,當中那些峰迴路轉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情節,我認為連小說或電影也沒有可能拍得出來!在這段時間裡,我終於明白阿咪之前跟我所說的,哥真的是這個群的靈魂,他總是能帶起群裡的氣氛,儘管他是如此自戀與自大,儘管他的說話是如此不可思議但雲哥每段精警的金句、每張角度獨特的照片,總是能掀起大家的歡樂情緒,甚至很多平日一直潛水的群友,有時忍不住出來參與一下雲哥的話!然而,大約在幾個星期後,聊天軟件傳來了一個增加好友的要求,之後,事情就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那個增加好友的要求正正就是雲哥傳來的那時我並沒有細想什麼,反正雲哥都是平時經常在群裡聊天的群友我就批了好友要求然而讓我想不通的是那天雲哥一加了我好友後傳來的第一句說話就是

        約嗎

        我覺得奇怪就反問他約什麼?然後雲哥竟給我傳來一張少女的相片那張相片竟就是我最在聊天軟體更新的頭像照片為了在網上世身份我一直喜在聊天軟體扮成女性進行活動而我這張頭像照片,是最近在網上隨便下載的一張名不經傳少女模特照片

       你現在有空嗎

       你好靚我很想見你的真人雲哥繼留言

        看到雲哥的留言我有點被嚇得不知所措我並沒有立即回應雲哥下來我才想起雲哥應該一直不知道我並不是女孩子我在群裡一直沒怎說話身份肯定是掩得不錯的這時我就在想可能是我的新頭像照片突引起了雲哥注意他才加我好友我立即把對話截圖傳給阿咪求救

        咪咪救命呀雲哥剛剛加了我好友還突說要約我怎麼辦  

       阿咪看到我的截圖和留言後就傳來了幾個瘋狂大笑的表情動圖跟著她更一口氣傳了很多條語音留言訊息和截圖訊過來當我聽完和看完阿咪的所有留言內容後也忍不住笑了但想到關的點時又覺得整件事情實在是細思極恐但無論如何現在我終明白當日阿咪跟我說過我將來一定會從雲哥身上發現一個未知的世界,是什回事了原來那個名叫優秀人類出沒群群組最早期的群主就是雲哥這段時間我見到他在那個群裡所說的東西所炫耀過的一切由那個群組開群的那天起他就已經在做了經歷時光變遷雲哥的生活軌、居住環與現在略有不同,但這些都不太重要隨著時間流逝從這個群一開始就加入的一班群友這包了阿咪都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特點就是每隔一段時間每當有新群友加入尤其是女孩子當這些新加入的女孩子開啟話題雲哥就會出現同時解鎖一項新的家成就或個人秘技舉個例假如大家說起貴價收藏品的話題雲哥的家生意突就會增加了一個古玩買賣什假如大家說的是一種興趣,就說藝雲哥的繪畫技就會解鎖他會跟群友說他自小就懂繪畫他爸爸是畫家他自小就接受著爸爸非常嚴的繪畫訓對於雲哥這種匪夷所思的解鎖技能,其目的群友們都心知肚明,大家沒好氣去揭穿他很多時都是投其所好的跟他一起玩下去可是就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去揭穿他雲哥就變本加厲把自的技得出神入化而那些新入群的女群友亦會很快收到新增好友的通知而發出新增邀請的人正是雲哥當群友通過他的好友邀請那一刻雲哥總覺得自四射而之後會發生的就是上面那些嚇得我有點所不知所措的事相信我並不是第一個遇到這種事的人這一切都是雲哥的套路但雲哥的行為我應該說那個名為優秀人類出沒群群組它就像其中一片存於異世界的黑暗森林,而雲哥就是在這片黑暗森林裡出沒的極優秀人類,他會為我們開啟一道神秘的新世之門引領我們放既有的觀念去重新認識那個尋於他的奇異世界!

        從阿咪的留言中我更知道雲哥曾經因為和群友發生爭執而退群後來在我入群後不久他又被舊群友召回來了至於當日那一大班新加入的女群友原來都是很多舊群友拉入來的目的就是要令雲哥回歸,繼續在群裡吹水這樣群組才會繼續生存繼續有歡樂,或許,這應該也就是一種異世界的生態平方式吧。而被雲哥加好友的女群友,我並不是第一個,相信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後來,雲哥又在一次與群友的爭執中憤而退群,當時根據群內聊天紀錄所見,雲哥應該是約不到那個女群友出來,而且更被嘲諷,所以他就在那個晚上,留下一句令大家摸不著頭腦的說話後就退群了,從此再沒有回來:

        如果你們沒什麼事,我不再是你們的朋友,你們在群裡面時,一點面子都沒有給我。

           雲哥退群,就等於整個群沒有了那個極優秀人類, 異世界的黑暗森林終究也有崩塌的一天,從那天起,整個群開始變得冷清起來,幾個月後,因為要準備出國讀大學的事,我也退了群,五年後的今日,我也幾乎把這段回憶忘記得一乾二淨,直到今天早上突然收到雲哥的訊息,收到他傳來的那張詭異照片,再想起了那段回憶,之後,我決定果斷回覆雲哥:

       雲哥,很久不見,你給我發這張照片是什麼意思?

       我真的很想你,你現在來我家好嗎?

       但我在上班啊,今晚在你家樓下見好嗎?給我你家的地址。

        雲哥把他家的地址留下,然後再上傳了很多張看後令人噁心的詭異相片,我沒有再被他嚇得不知所措,也沒有再回應他,我只是把這些照片和對話都截了圖,然後分別發給了阿咪,還有幾個以前在群裡認識、直到現在還有聯絡的朋友,我相信他們也會將這些截圖分發出去。在那些詭異的相片中,雲哥把他身體的一小部份,在他那間裝潢破舊的房間內,在古怪的暗紅色燈光背景下向我展現,而當我們把這些照片化作數據送進那個龐大的異世界那刻,雲哥、那個曾經出沒於那片黑暗森林裡的所謂極優秀人類,還有他身體那一小部份,將永遠被困在這片可怕的黑暗森林裡面,然後成為綑綁他終生的咀咒與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