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2 00:02:55小e孩子

靠北

寫完論文要離開一個地方,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應該是值得慶賀的事,但我卻覺得一點也不輕鬆,自己很牛的性格再度發作,傷逝即將離開的環境與人,我倒不在意在別人的眼裡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在意的是和別人生命交集的那個部份。

這種牛性格或許來自於從小的恐懼,家人的健康狀況讓我隨時處於不安的狀態而害怕分離。雖然我13歲就離家外出求學,料理自己的生活不成問題,在大家眼裡我是一個相當獨立的人,可是內心一直有一種說不明的感覺,終於這種感覺在這5、6年慢慢浮現,它是一種恐懼,我一直害怕自己對故鄉的歸屬感僅僅只是因為臍帶的連結,萬一臍帶的連結斷了,我又該歸屬哪裡?

「心之所在就是故鄉」,我的心在哪裡?
「人是有欠有還才來這個世界相遇」,我欠誰?我該還誰?

之前幫朋友搬家,搬家最能看出人和物和環境之間的關係。搬家就和逃難沒什麼兩樣,在整理東西的過程,一定會有一箱是特別重要非即時帶走不可的東西,估算一下,這些東西所佔的比例一定不高,逃難不也是如此,能帶在身邊的就是這幾樣而已。但為何每次搬家都大費周章,因為我們太想去抓住什麼,明明一個小紙片或一個小東西不具實用性,但就是搬到哪裡帶到哪裡而捨不得丟,彷彿丟掉了會少一塊肉似的,這樣的生命好沈重,學會輕鬆看待生命真的不容易呀。這幾天開始打包,內心就開始產生到底該看輕鬆還是看重的交戰。

真的是很”靠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