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20:46:06penny

認識阿茲海默症(失智症)

我很害怕自己到了最後會不認得我自己周遭環境
不認識我的女兒是誰,
或者無法問候我的朋友----------克莉絲汀.伯頓

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最早於1908年由一位德國神經學專家所提出,故此疾取其名紀念他。

如果,提起前美國總統雷根,我想大家就多少有些印象,也是那個時候,這個疾病才被世人重視。

此疾是不明原因造成大腦逐漸退化及萎縮,常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主要病症是記憶力滅退,個性及情緒改變;漸漸地病情惡化,對親友都不認識,出門迷路找不到路回家,甚至產生幻覺、躁動等情緒等精神異常現象,弄得週遭雞犬不得安寧,對個家庭及照顧者造成長期的壓力及負擔,至今無藥可治。一旦被宣判此症,病人和家屬都會驚慌失措,恐懼,沮喪。
 
人的大腦掌管一個人的記憶、認知、思想、言行、情緒及行動的能力,當大腦受到疾病的侵襲時,人就逐漸或突然喪失這些功能。

老人的大腦受到疾病的影響,而逐漸喪失的記憶、認知功能下降、性格變化、工作能力減退、社交能力減退,終至喪失,成為一個無法照顧自己的人。
病人逐漸忘東忘西、算錯數字、分不出時間、找不到熟悉的地方或自己的家,認不得親友,無法自己穿衣、梳洗、進食、如廁,終於生活起居需要專人照顧。
這種病以前稱為癡呆症,為了減少對初期得病長者的震撼,近年改稱為失智症,又因常發生在老人,也稱作老人失智症。

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約2.5~5%會罹患失智症,其患病機率更會增加,其患病機率更會增加。在台灣估許約有五到十萬的失智症病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這個數字到二0二五年可能加倍!
這個病不但對病人是痛苦的折磨,對照顧者的痛苦更甚於人,對社會國家也將是一無可逃避的負擔。


我為了想要對此症多瞭解,曾參加了此病的研討會。醫生說,目前是台灣是逐漸邁向老年化的社會,因為在台灣闗於此病的瞭解及政府支援有限,這對家屬及社會成本將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在日本以及相臨的國家,此相關社會機構制度非常建全,在台灣一切都算剛在起步而己。所以家屬所能尋求的資源是非常有限的。

雖然患了此病是無法痊癒,但能靠藥物及一些訓練,讓病情得到控制,不讓病情持續惡化下去。
另外,和失智症最有直接關係的疾病就是腦中風造成的,所以呼籲大家要多注意血壓等問題。也有一半以上是腦逐漸退化尚無法阻止的阿茲海默症。


在未來會提供醫療相關等資訊等等,以供有相同問題的家屬尋求支援與管道。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