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8 22:51:36尚未設定

年,真的是獸!

不知所以然的,很害怕過農曆新年,小時候那種等著迎接農曆新年到來的歡喜,不知何時已經消失殆盡。問我真正害怕的到底是什麼,說實話我也不太確定。朋友總質疑,平常的日子我不是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嗎?怎麼會害怕過年呢?

我想,也許我是害怕過年的那種孤獨,那種好像該和心愛的人或是親人一起做些什麼的日子,我都顯得害怕。從小,我們家就很奇怪的在過年時各奔東西,在平常不能在太陽下山以前回家的我,從大年初一開始,我可以擁有特權天黑以後才回家,媽媽會在桌上留一本筆記本,要我們詳細記下回來和出去的時間。難得一年一度的特權,讓我開心的忘了去想別人是怎麼過的,反而總覺得為什麼堂哥們一到過年都不能跟我玩,每年問他們要做什麼,他們總是回答我:「要全家人一起出去玩。」聽到這樣一成不變的答案,我覺得真是無聊!

於是接著好幾年,我的壓歲錢都是花在短程的遊樂園裡,至少爸媽和姐姐們都去了哪裡,我不知道,因為我們都是各過各的節。

國中畢業後,我就沒再拿過家裡給的壓歲錢,而提早晉升到要包壓歲錢給長輩的地位。因為我都把年終獎金拿來包紅包,而且每一年幾乎都是我給的最多,所以長大後為了度過那段假期,我可以找朋友回來家裡打十元、二十元的麻將,這樣,時間可以過得快一點,一將一將的打,很快就天黑或天亮了!

我害怕這樣的日子,害怕出門去所見所聞都是跟過年有關的人們、音樂、活動,害怕自己一個人面對這樣的孤獨感,這樣會讓我很渴望有可以可以愛的人在身邊,渴望有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