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01:33:27Jasmine

你很特別



你很特別 / 路可鐸 著

微美克人是一群小木頭人。他們都是木匠伊萊雕刻成的。
每個微美克人都長得不ㄧ樣。有的大鼻子,有的大眼睛;有的高,有的矮。
每個微美克人都有ㄧ盒金星貼紙和ㄧ盒灰點點貼紙。這些木頭人們會在村子裡,到處為別人貼貼紙。



漂亮的木頭人得到星星。木質粗糙或油漆脫落的就會得到灰點點。
有才能的人當然也會得到星星。像有些人可以跳過堆高的箱子或唱好聽的歌。
但是,那些什麼都不會的,就只有得灰點點的份了。

胖哥就是其中一個。他想要跟別人跳得一樣高,卻總是摔得四腳朝天。所以其他微美克人就會給他貼上灰點點。當他想要解釋他為什麼摔倒,講了一些可笑的理由,別人就又給他多貼一些灰點點。●
「他是該貼很多灰點點。」大家會這麼說。過了ㄧ陣子,胖哥也這麼認為了。他會說:「我想我不是個好微美克人。」所以,他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就算他偶爾出去一下,也會跟有很多灰點點的人在一起,這樣他才不會自卑。

有ㄧ天,他遇到一個不一樣的微美克人,名字叫露西亞。

她沒有灰點點也沒有星星。
微美克人都會很欽佩露西亞沒有得到任何灰點點,所以他們會想給她星星。但是貼紙根本貼不住。有些人因為露西亞沒有星星所以給她灰點點,但是也貼不住。
胖哥想:我就是想這樣。所以,他問露西亞是怎麼辦到的。
「很簡單啊,」露西亞說,「我每天都去找木匠伊萊。」
「為什麼?」
「你自己去找他就知道了啊!」說完,露西亞就轉身,踏著輕快的步伐離開了。

「但是,他肯見我嗎?」胖哥想。
可是,後來當他坐在家裡,看著木頭人們拿著星星貼紙或灰點點貼紙貼來貼去時,他對自己說:「這樣是不對的。」於是,他決定去找伊萊。
胖哥走上通往山頂的小路,走進伊萊的工作室。他的眼睛瞪得好大,因為那裡的凳子竟然跟他ㄧ樣高。他得踮起腳尖才看得見工作檯的檯面。胖哥用力的嚥了嚥口水。「我不要待在這裡!」
這時他聽到有人叫他。
 
「胖哥?」那個聲音低沉又有力。「胖哥!真高興看到你。過來,讓我看看你。」
胖哥抬起頭來,說:「你知道我的名字?」
「當然嘍。你是我造的啊。」
伊萊把胖哥抱到工作檯上坐。他說:「看來,別人給了你一些不好的記號。」
「伊萊,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努力了。」
「胖哥,我不在乎別的微美克人怎麼想。」
「你不在乎?」


「我不在乎,你也不應該在乎。他們怎麼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想。我覺得你很特別。」
胖哥笑了。「我?很特別?為什麼?我又不聰明,我的漆也開始剝落了,你為什麼在乎我?」
伊萊緩緩的說:「因為你是我造的,所以我在乎你。」
胖哥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伊萊說:「我天天都盼望你來。」
「我來是因為我碰到露西亞,」胖哥說,「為什麼貼紙在她身上貼不住呢?」
木匠溫柔的說:「因為她決定,把我對她的想法看得比別人的想法更重要。當你讓貼紙貼到你身上時,貼紙才貼得住。」
「什麼?」
「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貼得住。你越相信我的愛,就越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
「我不太懂。」
伊萊微笑的說:「你會懂的,不過得花點時間。現在,你只要每天來見我,讓我提醒你我有多愛你。」
伊萊從工作檯上抱起胖哥,放到地上。
當胖哥走時,伊萊說:「你很特別,因為你是我造的,我從不失誤。」
胖哥並沒有停下腳步,但他在心裡想:我想他說的是真的。
就在他這麼想的時候,ㄧ個灰點點掉了下來。


 For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