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 10:42:41漫步太空的人

把貍貓交易掉的網管同學,中。

青狂吸了一口煙,「你打算怎麼辦?」青望著夜空的星星,然後徐徐的把煙往天空吐去,在路燈的照射下,形成了一團氤醖。

「什麼怎麼辦?你是說偷書的那件事喔?」我習慣性的聳聳肩。

「對,你會去偷嘛?」青把還亮著的煙蒂往地上一丟,狠狠的踩了又踩。

「我她媽的有病才會去偷。又不是吃飽沒事幹。」我看了青一眼。

我站起來,把外套的拉鍊整個拉到頂,今晚還有點冷。公園裡只有我們兩個人,還有一條狗自顧自的走來走去。

我跟青經常在星期六的晚上到這個公園殺時間,常常都是青抽著煙,我喝著酒,一口一口的把時間消耗掉,聊些往事,說些近況。青總是穿著他那一千零一件的藍色牛仔褲,黑色塑膠皮外套。不喝酒的時候,我們就喝福樂的草莓鮮奶茶,我們倆是草莓鮮奶茶的愛好者,即便現在青在當兵,陸軍排長,我們倆個還是愛喝這個。

青從花臺上站起身來,朝公園旁的加油站看了一眼,然後又掏出香煙,捂著打火機點燃今晚的第三支煙。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什麼書被圖書館主任沒收的事情你有跟我講過嘛?」青抖一抖手上的煙,重新坐回剛剛的位置,挪動了一下身體,看起來準備聽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


---------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三的晚上。

我跟安仔剛從丹陽市場吃完家常麵,兩個人一路有說有笑的走回法學院。安仔決定先回研究室看書,我則自己一個人繞過弄春池往法圖的方向走去。

遠遠看過去,夜裡的法圖像個亮著燈的蒸籠,裡面沒有包子饅頭,但有一大堆法律系的學生。

我看到借書櫃檯裡面有三個人,晚班館員阿文跟工讀生基哥,兩個人坐著,但是他們的表情像吃到大便一樣,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在扭動著。站著的是圖書館主任,她大聲的咆哮著。

「把書還給我,你把書還給我。」

有個男人站在借書櫃檯前,懷中揣著一本書,用左手緊緊的護住。

「我可以在裡面複印這本書嘛?」男人的年紀有點大,但很客氣的詢問。

「不行,你把書還給我,這本書還沒編目。」主任嚴詞拒絕。

「那我可以在裡面看嘛?我看完再拿回來給你們。」男人指指身後的大桌子,意思是想在書庫裡面翻一翻這本書。

「你把書還給我。」主任又說了一次。

「為什麼不能複印,也不能在裡面看,看一下會死嘛?」男人也有點動怒了。

「因為這本書很重要,很珍貴,我們要送去總圖特別處理。」主任煞有其事的講。

「送去總圖處理要多久才會回來?」男人問。

「不知道,要看總圖處理的進度。你書還是不還?」主任聲音愈來愈大。

「不還。你不要欺人太甚。」男人也生氣了。

「你把書還給我,那是我的書。你不還我就要叫警衛了。」主任最後一字一字的爆出這些話。

我看看四周,除了我之外還圍了四、五個同學,大家都無法理解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那個男人也許是聽到警衛這兩個字,所以怕了的樣子,只好不甘願的把書遞給主任,然後頭也不回的往門口走去。

主任拿著書,嘴角揚起勝利者的微笑,在她轉身回到辦公室之前,我看到他的嘴唇微微的動了一下,我知道,她說了三個字,她是在罵「神經病」。


---------
「太扯了吧?」青又點了一根煙,算算已經是第五根了。

「我也覺得很扯。我後來問阿文,她說那個男的不知道從哪裡翻出來那本書,就嚷嚷的要借。然後主任就從辦公室衝出來,之後的我就都有看到了。」

「你們法圖的主任那麼晚還不下班?」青吸了口煙。

「還不只這樣,她連星期六日假日都會來上班。」我無奈的攤攤手。

「所以那本書叫?」青問。

「對,我問阿文,她告訴我那本書叫做『貍貓』,很奇怪的書名吧。」

我把空酒瓶放在地上,我嘗試著用單腳站立在酒瓶上,不過只成功了兩秒鐘。

青對我笑了笑,然後一腳往空酒瓶掃去,「別玩了,走,再去買一瓶吧。」


---------
星期一的早上,都在昏睡。醒來已經是十一點半。

照例,我煮了兩杯咖啡,做了一個三層的三明治,然後獨力把他們通通吃掉。最後我還吞了一顆綜合維他命,才背起書包,往學校出發。

剛進校門口,我就看到有兩個人遠遠推著一台推車往我這個方向走來。

「哈囉,林大哥,李大哥。」我熱情的對他們搖搖手。

他們倆個是圖書館的工友,法圖工友雙人組。很寶的一對。

「啊,啊,哈囉,哈囉,哈囉,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林大哥像個機器人般不停的點頭。我總覺得林大哥前世一定是隻九官鳥,然後投胎的時候投的不夠成功,可能還蠻失敗的,所以這輩子講話才會不停點頭。

李大哥則是沉默不語,只是看了看我。我聽說他最近心事重重,不過我很好奇,他不是前陣子才剛結婚,老婆是海南島人,前幾天才剛到台灣,兩地相思了好久,總算見面了,怎麼還會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呢?

我繞過推車,然後快步的往校門口旁的小徑走去。
我打開研究室的門,坐下來,開始讀書。


---------
深秋之後,天色就暗得特別快。我急急忙吃完晚餐,趕著六點要到圖書館工作。

穿過狹小的走道進入櫃檯裡面,阿文抬起頭,用她獨門的死魚眼神望著我,這其實是意味著一種歡迎上班的打招呼方式。我不打算理她。我到櫃檯後方逕自取下工讀生的識別證,往領子上一掛,五點五十七分,要開始工作了。

法圖的借書櫃檯,晚上理論上只會有阿文跟一個工讀生。只是好幾年前現在這個主任從總圖調到法圖之後,法圖晚上就會有三個人。主任會從早上八點一直工作到晚上十點。我們都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工作到那麼晚,或者說不是工作,因為我跟阿文從來沒搞清楚過她每晚在辦公室待到十點是在幹嘛?

我回到櫃檯前方,坐下來開始準備今天該整理的書籍。

然後李大哥從我後方叫我,「喂,讓一下,我清一下垃圾筒。」

李大哥拖著大型藍色塑膠袋,把我腳邊的垃圾筒裡的垃圾往塑膠袋裡倒,然後繼續拖著塑膠袋,把阿文腳邊的垃圾筒也清一清。

「李大哥,辛苦囉。」我站起來跟李大哥道個謝。

但是李大哥沒有回答我,只是默默的拖著垃圾袋走出圖書館。我想他大概是工作了一天也累了,清完圖書館的垃圾,他應該就可以下班了吧。

今天晚上櫃檯的生意不是特別好,讀者小貓兩三隻,只有一個男生來還了三本書,借書則是還沒有開張過。

趁著沒有什麼讀者,我把上課的講義攤在書桌上,對著一大篇又臭又長的英文paper發愁,思索該從哪邊開始讀起。

然後,生意上門了。

「請問,呃,請問有撿到一個藍色的file夾嘛?」

我抬起頭來,有個女生神色慌張的站在櫃檯前面,急切的等著我回答。

「藍色的file夾?」我快速的掃視一下桌面,沒看到什麼藍色的file夾。

「有人撿到什麼藍色的file夾嘛?」我看了一下阿文,她沒出聲,依然用死魚眼神看著我。

「同學,沒有喔。」我站起來,「你確定是在圖書館掉的嗎?」

「我去吃晚飯之前它還在書桌上的,我還在翻的,可是我剛剛回來就不見了。沒有人撿到嘛?」她的額頭微微的出汗,似乎是真的很著急。

「我再看看。」我又看了一下櫃檯四周,「好像沒有耶……」我不確定的看了又看,然後發現我的書包後面夾著一個藍色的物體。

是那個藍色的file夾,它夾在我的書包與牆壁之間。

「是這個嘛?」我把file夾遞給那個女生。

我認出她來了,她是那個上次在人行道上被我撞到的女生。那天她是穿著墨綠色的外套,今天則是罩著一件咖啡色的格子外衣。

「啊,太好了。裡面有我超多資料的。」她開心的笑著,一邊打開file夾仔細的檢查起來。

「同學,呃……上次不小心撞到你,希望你不要介意。」我試探性的跟她點了個頭。

不知道是沒聽到還是因為找到file夾太高興的結果,她咪起眼睛對我笑著。

「啊,沒關係,我不會生氣的。」她拿著file夾在我面前搖了搖,然後開心的蹦蹦跳跳的往樓上跑去。

直到她的身影消失在樓梯的轉角之後,我才心滿意足的坐回位置上,然後自己傻傻的笑著。

「喂,我要去吃飯了。」阿文從抽屜拿出包包,走出櫃檯,經過我的面前,第三度用死魚眼神看著我,「大笨蛋,掰掰。」


---《待續》以上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