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20:47:47Chiezola

Crying in the Party (30-6-2009)

我每一次回到香港都忙昏了頭,跟家人吃飯、與朋友飯局、踢球、處理私人事務等。

 

兩星期前周末,我又回了香港,不但一樣地忙碌,而且悲喜交集:包括在家吃了一頓豐富的父親節晚餐;探訪了那剛離開的朋友;參加了好朋友的婚宴;臨時看了一齣妙極的話劇;探訪了朋友的新居,卻順道瞻仰一下剛去世的小魚旦〈小魚旦是朋友的一條小狗,詳見之前《小魚旦》一篇〉;踢了兩場足球,卻感覺渾身不對勁;祝賀了朋友誕下BBBB卻進了深切治療部……還有,與外違了的中學同學喝酒,卻弄得四個人都流下淚來──那分不清楚屬悲屬喜的淚水。

 

自從幾星期前聽到一位朋友去世的噩耗,腦海裡便想起了好些朋友的名字,就算在生活忙亂中都要主動與他們聯系多一點,那是由於一直聽到他們生活不如意的消息,其中一位更加是在我心目中很重要的知己朋友。因此,我這一次回到香港決心要找這位知己朋友聚一聚,聊聊天,好好互相關心一下。

 

當晚是另一位中學同學的婚宴,我沒有被邀請,所以約了該知己朋友在婚宴完結後才一起去喝酒,並且加上兩位久違了的朋友:一位從英國留學回來了半年的整容醫生〈其實是負責皮膚修整處理的醫生,但我較喜歡叫他做整容醫生〉,另一位更是稀客,是早早移民了美國的老修。

 

喝酒活動分了上下半場。上半場充滿歡樂氣氛,主要是風花說月。閒話家常的有大家的生活近況,城市論壇的有大陸同胞的優缺點和威脅,風月類的有性工作者的經驗分享〈不要誤會,那是朋友賣保險時跟客戶聊天時得知的「花絮」〉。上半場快完結時,大家突然對我的感情世界感到很大興趣,我們便決定換個地方,下半場待續。

 

下半場開始,我把最近在感情上的考慮和盤托出,打開了大家坦白交流的序幕。當我交待完畢,大家把視線轉移到老修身上。老修與我雖然是關係很好的朋友,但不經常聯絡,我對他十幾年來發生的事也不詳細了解。可是,當我早前在Facebook發表了較負面的「關於自己的16件事」,他是第一個打長途電話過來了解我狀況的朋友。大家很關心屬於完美主義者的他是否因為某些內咎影響了自己多年來一直不再談戀愛,最近外婆出事又是否難以平復〈希望酒精沒有令我聽錯或記錯內容〉。大家覺得老修是對別人很好但對自己不好的人,很擔心他一直令自己受苦,連那晚結婚的朋友都拜托我們好好看著他。說著說著,大家的眼淚都漸漸跑出來。看來,那不只是悲傷的眼淚,亦是互相擔心的眼淚。

 

我說,這次回來香港一定要找那位知己朋友出來見面,是因為有另一位朋友出了事,所以我很擔心她。現在大家都互相擔心,倒不如大家都對自己好一點。

 

很多人都擁有可以一起到酒吧聊天訴心事的朋友,某些時候在酒精影響下說到某些痛處而流淚也不是罕見的事。在大家生活都過得不如意時,朋友間互吐苦水是很平常的。可是這次聚會十分不同,大家交待近況時都表示自己一切安好,反而重點在於四個人之間的互相擔心:我擔心你多年心結未解開,你擔心他情緒沒有好轉……而且,那些互相擔心的事不是瞎猜的,而是基於多年認識和了解,一說即中。最後,大家流出的眼淚都不是了為自己的遭遇,而是完全為了別人。

 

我是情感遲純的人,當時淚水只是在眼眶停住了。誰想到眼淚會在回家路上才釋放出來,回家後躺在床上更一發不可收拾。

 

我實在很幸運,可以在莫記度過重要的中學生涯,初中又可以被編進純樸而活潑的3D班,結識了珍貴的同伴。珍貴的同伴不是一兩個,而是一大班,是一輩子的,關係牢不可破。能夠擁有別人為我而流的眼淚是幸福的,能夠付出為別人而流的眼淚則更加幸福。關心的眼淚,喜多於悲

 

為了這班同伴,大家應該要做的就是每天好好對待自己,活得更加精彩快樂,好讓所有擔心的淚水都化成替人高興的淚水,直到大家七老八十。

 

朋友們,好嗎?

 

註:當晚其中一句很感動的說話:「陳偉倫一直都沒有拍拖,但我不擔心他,因為我知道他對自己很好……」很少人那麼了解我,沒有別人能說得比這更準確!
小君 2010-01-26 21:17:54

很感性的一篇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