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03:08:34Chiezola

期待得得地的日子 (1-1-2008)

新年快樂!新的一年,希望我這網頁不要再像荒蕪了的花園,雜草叢生。怱怱忙忙就過了一年,總算過了一個踏實又充實的二○○七年。可是,要我在這網站留一隻字真有點難,下班後真的一丁點力氣都沒有。

寫了《沒有常在心的日子》,反應倒是挺大的,似乎大家比較喜歡打聽我的感情事。世界是十分不公平的,正當我這年近三張的大男孩(不好意思,我還未想自稱男人)悠悠然準備迎接工作上一個個的新挑戰,不當尋找另一半是怎麼一回事,那些才二十多歲的單身女性朋友們就為愛情未有著落而焦急。

其中一位好朋友看過我的《沒有常在心的日子》後,與我聊了不少她的憂慮,為了找不到另一半而無奈。她說女孩子又何嘗不想有一位「得得地」,有錢、專一、戇直,一心一意對她好。我對她說,我都很戇直,不過無錢!於是,我一直想為她寫一個「得得地」篇,但是要由男性從女性角度寫男性,太難吧!我怕寫得不好。不過,為了不想心裡總是藏著未完成的任務,還是豁出去吧!

到了上海一年多了,常常有人問我上海女孩和香港女孩有什麼分別。當然,每人都有不同特點性格,不是說上海女孩和香港女孩一定是什麼什麼模樣(先包底,以免得罪人)。有人說上海女孩和香港女孩皆現實和重視物質,如果硬要比較她們的擇偶條件,那麼上海女孩會較重視短期物質(愛名牌、愛禮物、愛表面功夫),香港女孩則較重視長期物質(看事業、看收入、看買樓)。相比之下,我就覺得重視長期物質比較合理,理由是這些是與建立家室有關,要與另一半建立一個好家庭,事業、收入和買樓當然重要。除此以外,要建立一個好家庭,父母人格思想質素可更重要。可是,人格思想質素的尺度在這年頭己經變得模糊,無私奉獻的叫有質素,默默耕耘的叫有質素,樸實忠厚的叫有質素,城府深的叫有質素,說話有技巧的叫有質素,還是在公司懂玩政治的叫有質素?要知道,一個人要能在工作上攀登高位賺取高薪,城府深、說話有技巧、懂玩政治、有謀略等很多時候是要有的。今天和朋友討論過,現在大家害怕生育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摸不透究竟要貫輸那一套價值觀給孩子。就算貫輸了,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亦會受到難以控制的影响。好了,有點離題了,說回重視物質的問題,縱使女孩們一再口說要找個有錢老公,相信心坎中其實覺得人品才是首選吧!且不要低估女孩們的判斷力。不過,加上有錢的當然好。

「專一」這一形容詞套在香港男人身上,好像越來越格格不入。有一對夫婦,拍了拖多年,相處好了,認識多了,然後結婚。怎料才一年,太太發現丈夫有外遇, 丈夫性格完全扭轉,變了另一個人,迫於無奈,只好離婚。有一親戚,結了婚二十多年,男的在大陸做生意,女兒都二十多歲了,被發現在大陸置了第二頭家。最後,唯有離婚。類似例子,多不勝舉。我常說:「香港的男人靠不住,所以還是找個有錢老公較好,反正有錢的貧窮的,都很大機會有外遇。」愛情,初為濃烈,然後淡化為感情。感情的維持,需苦心經營。若經營不善,一旦有外遇入侵,多數凶多吉少。有另一辦法,就是靠道德輿論規範男人的行為。可是,這一招越來越不管用。曾聽一位男性朋友批評我的感情處理手法:「你的玩法太正路,我告訴你,這完全是錯。管它有沒有感覺,那女孩性格好不好,玩了才算,不用考慮那麼多,這才是港男玩法。」第一樣要注意,他用的詞語是「玩法」,第二樣要注意,最後他的下場就是被一位更加懂得玩愛情遊戲的小女孩玩殘了,弄了個焦頭爛額。正所謂:「他朝君體也相同」,是報應嗎?他的結論是:「我都沒有後悔這樣玩過(或被玩過)。」港男對感情的不認真,大概如此。專一的男人,在香港或許已買少見少。就算今天驗收時是正宗專一男人,亦不會提供任何保證書,難保明天變成什麼模樣。說變就變,一切後果,閣下自負。

戇直的男人,倒不難找。單身的戇直男人,倒是不少的。原因很簡單,戇直的男人一般是悶蛋,不懂搞什麼花巧技倆追求心儀的人,最後結果當然是徒勞無功。所以,在這單身市場中,戇直的男人倒也不缺貨。有一朋友說:「在我這個年齡,也不敢冒險了,寧願找個安安份份的悶蛋,雖然不懂搞浪漫,甚至悶到難以置信的地步,總好過找個還未玩夠心又未定的男朋友,終日缺乏安全感。要找個肯陪你一起走過以後人生的人真的不易。」這說法有點消極,卻的確是事實。

港女說港男幼稚遲熟,這一點也是事實,縱使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有不少男人的待人處事還是較孩子氣,缺乏氣量,婆婆媽媽等等。可是,回想我身邊的男性朋友,好像有這些毛病的其實又不多,所以我說的可能不準,便不作多說了。不過,值得提及的是女人亦不見得好到那裡。從懂體諒、懂關心、有見識、眼光闊、脾氣好、求己多於求人等能力方面去考慮,似乎這些是我們這一代比較弱的一環,而且對社會、對世界的認識亦很皮毛。

<溏心風暴>中的「得得地」有錢、專一、戇直,如上所述,戇直的男人並不缺貨,戇直的人專一的機會也較高,但是戇直的人能有錢的,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機會較低。得得地對常在心無條件的愛護,從沒有考慮回報,無論在她結識男友之前、拍拖中、分手後或在她拋不去死去男友時,一直守護她到最後。現實中,有這樣的人嗎?要是有一個男人肯無條件對待一位心儀的人,只希望在她倒下時充當聆聽者,一天當他感覺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他的安慰並不是她最終所需,在自卑心作祟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最終只會選擇遠觀。他會有筋竭力疲的一刻,到時只好默默祝福她早日找到真命天子。要這樣無條件堅持,並不容易。

期待、失望、無奈和焦急,女性三十歲的大限,純屬虛構罷了。尋找另一半,真的需要「寧中無枉」。希望好朋友能拋開心結,先好好照顧自己,嘗試尋找愛情以外的滿足。如周星馳說:「嗱!有些東西你要找它總是找不著,你不找它就會無原無故浮出來。」
2008-01-12 16:28:45

不一定是我眼角高, 只是本身質素不高, 不想害了你們罷了... 哈哈....

16-18 我在上海的, 可以找我

maowme 2008-01-09 13:17:53

眼角高o既朋友,你明我地心意就最好~

另外,我真的會來上海了~~~(哼, 講得出, 做得到!)
如無意外是1月16-18日, 你得閒嗎?會同我食晚飯嗎?會帶我去飲o野嗎?
我知得我可能唔夠吸引力,我會同空姐朋友一齊來,希望可以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