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6:49:38Chiezola

笑忘書 (4-4-2007)

我本想專心一點唱完一首《笑忘書》,可是無法控制地被同事們的玩笑話打斷了。這不打緊,反正可以換來片刻的笑聲,那灰暗中的一丁點燭光。

我忘了在什麼時候開始留意張敬軒的歌,只記得在熱潮全過後才開始聽《My Way》:「爸爸和媽媽唯一的理想。二月第二天,一九七九年,我第一次對他們眨一眨眼‧‧‧‧‧‧」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從小到大聽過多少次:「好好讀書,長大後賺大錢。」可憐有些無知少年自小就對這理論嗤之以鼻,認為讀聖賢書,有所為有所不為,造福社會才是人生目標。路是跟隨人的思想走出來的,昔日的不知天高地厚,金錢放兩旁的理念,很自然地造成長大後真的賺不到大錢。是自作孽嗎?

人需要滿足嗎?是要滿足自己還是要滿足別人?抑或是滿足不了別人的話便滿足不了自己?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不了家,其他一切都是空話,對嗎?這個世界根本就不是只得你一個人,縱然有些觀念你不認同,有些價值你不在乎,可是,只要你在乎的人在乎那回事,你就要急他們所急。無奈‧‧‧‧‧‧也要接受。包袱是躲避不了的,是你的責任!你定要背上它,然後跳落死蔭幽谷的最深處。回憶是永遠充滿色彩的,叫你沉溺又不斷徘徊,最後卻愈變沉重。

童話的破滅是世間最殘忍不過的事。試問十數廿年間日日夜夜被灌輸的善惡之辨,有那一樣不是在成人社會徹底被倒轉過來?無私的快樂王子最後落得什麼下場?最後才猛然發現,原來大家一直誤會了那寓言的本意,它是要告訴你不要那麼戇居,否則很快會油盡燈枯。

華盛頓誠實地承認砍斷了櫻桃樹吧!有人說為何不擇善而為之,但是你真的能在工作上這樣坦白嗎?要是這樣做,可能十倍公司的財政儲備都不夠你賠款,一天二百四十小時都不足夠完成你的工作。岳飛精忠報國吧!精忠報國的結果就是提早落葉歸根,塵歸塵,土歸土。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吧!這更加是不可思議,公司落難,當然走為上著,等死嗎?何況現今根本找不到一個值得員工鞠躬盡瘁的老闆。

我真的不明白教育政策在搞什麼,教什麼《敬業與樂業》?什麼什麼拉車挑糞也是一份工,都是屁話,不如改教陸叔的《投資全攻略》好了。教什麼《鄰人》?什麼什麼鐵線骨赤裸裸地彰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事實就是這樣罷了,不如改教《攻心術》好了。教什麼《論仁論君子》?什麼什麼內省不咎,內省才會咎,不省就不咎,就是這麼簡單,不如改教《責任轉移術》好了。教什麼微積分?不如改教陰陽洋燭圖好了。以上太難明白嗎?不如教教學生捧餐做侍應,或者教教他們做傳銷,如何讓顧客胡裡胡塗幫你簽單。總之,教學目標就是要讓學生理解現實,長大後得以謀生,其他的一概是廢話!

那班狠批《秋天的童話》的粗話教壞小朋友的太太們,我倒想問他們一句,以前電視機裡的說話都正正規規的,現在街上何嘗不是粗話橫飛?何不讓孩子們早點接觸粗話這種那麼有系統的語言,好讓將來易於跟大老闆溝通,反正大老闆中都有不少是滿口粗話的。還有,以前的社會夠保守了吧,現在你們的丈夫長大後又不是北上嫖妓去了。

四月四日是香港的兒童節,收音機在這兒童節的清晨傳來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原來填詞人一早向我們提出警告:「世界真正“小”“小”“小”,“小” 得真奇妙、妙、妙!」 大家真的要想想期望孩子們將來要變成什麼人,不要講一套,做一套。又或者反過來說,是你期望孩子們變成怎麼樣,還是他們本身應該變成怎麼樣?你寄望的歸你寄望,他們需要的是另一回事,中間的不一定是一個等號。

唉!沉溺、煩擾、磨折,何苦多講‧‧‧‧‧‧


附: 笑忘書–張敬軒

要 背負個包袱
再 跳落大峽谷
煩惱 用個大網將你捕捉
還是你 拋不開拘束
你 昨夜發的夢
到 這夜已告終
沉下去 頭上散落雨點沒有彩虹
你 還在抱著記憶就似塊石頭很重

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沮喪
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
經過同樣上落 彼此墮進灰網
沉溺 煩擾 磨折 何苦 多講

我 快樂到孤獨
我 缺乏到滿足
遊戲 就算愉快不會幸福
人大了 開心都想哭
我 每日要生活
我 每日要鬥苦
捱下去 連上帝亦也許沒法攙扶
我 前路有右與左面對抉擇難兼顧

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沮喪
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
經過同樣上落 彼此墮進灰網
沉溺 煩擾 磨折 何苦 多講

擁有同樣寄望 彼此亦有苦況
棉花糖從成長中曾送你愉快天堂
經過同樣跌盪 可會學會釋放
童話 情書 遺書 尋找 答案

曾經‧‧‧曾經‧‧‧回憶當天三歲波板糖
小君 2007-04-30 00:25:25

阿倫:好憤世嫉俗呀
現實就是這樣子的了
加油~~

绝爱 2007-04-05 21:20:42

等了很久你的文章,想不到看到的是你那么不开心呢!昨天想做第一个留言的人,但是因为网络问题没有抢到,开心一点拉,朋友一直在你的身边支持你的

Mic 2007-04-05 11:36:26

師兄, 真的很有同感, 完全說出了我心裏的話
讀書時代學的一套價值觀, 跟出來工作後所需要的, 背道而馳... 不知道是否社會的問題
或者, 中小學課程裏就應該加一課 <<社會體現科>>, 好讓孩子學習長大後應具備什麼技巧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