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7 22:25:17三隻爬蟲的爹

爬蟲月刊

我家三隻爬蟲,就像個鬼靈精怪的孩子一樣,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發現牠們有些令人覺得奇妙的舉動,甚至會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究竟是牠們天生的本領,還是沒事無聊自己發明出來的。

就拿吉祥來說,最近在無意間發現牠有一種非常好笑的動作,雖然在書上似乎曾經有過相關的描述,不過親眼看到時,我差點沒笑死…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 …

吉祥跟哪吒,牠們各有自己的籠子,比鄰而居,一起住在我家陽臺一個角落。不過因為日照的關係,天氣好的時候,只有外側的吉祥享受得到充足的陽光,對於綠鬣蜥而言,食物跟陽光可以決定牠們的色彩美麗與否,因此每過一段時間,我便會把哪吒丟去跟吉祥住個一兩天,讓牠也可以享受一下日光浴。就在第一次把牠送進吉祥的籠子時,吉祥看到了鄰居哪吒正通過牠家大門,往自己走來。於是吉祥就很生氣地抬起了頭,張開下巴的傘狀垂肉,接著便以每秒三次左右的速度用力點頭,然後停下來看看哪吒的反應… …。當牠發現哪吒不但不理牠,還自顧著走向充滿陽光的角落準備作日光浴時,便吐出舌頭去舔哪吒的背部,在引起哪吒的注意之後,繼續用力點頭,那個動作彷彿就像在告訴哪吒:「嘿!小鬼!這是我的地盤聽到沒有?」
當然,我家哪吒可不是被嚇大的,牠根本就不會理會吉祥那副可笑的模樣,只是依舊慵懶地閉上眼睛享受陽光。吉祥則是繼續重複點頭的動作,直到牠突然發現自己忙了半天徒勞無功,便爬上了高高的枝頭,無奈地盯著底下的傢伙看… …。

天氣熱,我也會給牠們泡泡澡。通常是在我家浴缸放了三分之一跟室溫相差不遠的冷水,然後把牠們直接「丟」下去。是「丟」喔!因為現在不管是吉祥還是哪吒,一碰到水就會拼了死命巴著我的手不放,當然,也是因為泡澡對牠們而言是有好處的,因此我會以這種強制的方式讓牠們進入水裡。讓牠們待在水裡一段時間之後,我就會拿舊牙刷幫牠們全身上下刷一遍,除了算是幫牠們洗澡之外,同時也可以去一些寄生蟲、以及沒有脫完的老化角質。而妙就妙在吉祥;每當我幫哪吒刷背時(哪吒現在很乖哩…會乖乖趴在我手上閉起眼睛讓我刷~),吉祥會邊游邊跑過來,一把推開哪吒之後自己爬上我的手掌,然後閉起眼睛等我幫牠刷,再不然就是會直接爬到哪吒的背上,想插隊刷背,你說這樣的蜥蜴妙不妙?

吉祥會從我手上接東西吃之後,我就很愛耍牠,例如當牠張開大嘴要咬我手上的青菜時,我就把青菜拿開讓牠撲空(好像有點像大人在玩小孩… …),但,我卻高估了牠的EQ,自從有一次玩著玩著,牠突然停下來,跑過來用力咬了我的手指一下,然後氣呼呼地調過頭去不肯吃,我才突然發現,原來牠已經學會了鬧彆扭。不但如此,吉祥還很不喜歡我幫牠剪指甲,每次幫牠剪我總是膽戰心驚,因為一刀下去,牠就會用力把腳手起,一副「哇…好痛好痛」的表情狠狠盯著我,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剪到肉牠覺得痛。結果在我幫哪吒剪指甲後才發現,我剪那一點點,哪吒根本就沒反應,一切似乎是吉祥大驚小怪,想藉此不剪指甲… …。

至於福祿就顯得比較無聊了,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學會其他本領,除了每天準時發出等著要東西吃的聲音之外… …!不過很窩心地,牠很愛吃乾飼料,就算加了各種營養劑有了怪味道,牠還是照吃不誤,難怪之前帶牠去邱醫師隔壁的寵物店,牠被稱讚很健康… …。

最後咧,不免要提到前兩天的新聞;一堆保育類動物,包含威廉的星龜、我家的吉祥哪吒,因為走私被查獲、棄養被逮捕而被迫待在小小空間裡等待安排新的住處,想到依舊覺得很遺憾,所以還是請大家養寵物前先三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