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05:03:31jamie

怎能不堅強

最近,兩個明顯浪費生命的突發狀況讓我同時非常難過與非常生氣!

其一,
有位很照顧我的同學爸爸,發現得了癌症,而且已經是末期!家人準備送他進安寧病房。
他不到一個月之前才說等天氣再冷一點時要煮我超愛的麻油雞給我進補,還說12月要參加我的婚禮,不過才短短日子,已不可能實現......

據醫生說:「以他的病況判斷,他應已忍痛不少時日。」
為什麼?一個70幾歲的老人,又不是沒有表達能力,卻要痛到不能忍受才告之子女陪伴就醫?平白錯失寶貴醫療良機。

但如今為時已晚,再多兒女的淚水與金錢都買不回他虛擲掉的健康了!
除了祈禱他臨終之前別受太多的苦,又能如何?

其二,
有位摯友的姐姐在美為情自殺獲救,醫藥費預估10萬美金。
台灣家人心急如焚,正趕辦簽證到美照護,也忙籌錢準備支付大筆款項。
之前在加護病房時,評估她有40%會成植物人;但目前人已清醒,要面對的是因自殺而造成的更艱困人生,甚至可能面臨自殺與拋棄未成年子女兩項刑責。

我不解?她敢冒著若”自殺未遂”將有巨大難解後遺症的風險,自殺!怎麼沒勇氣好好活著?
更不懂?她怎麼捨得深愛她的家人除了會因她心碎!更可能也跟著賠上自己得來不易、努力經營有成的幸福家庭。

她怎麼能如此自私?害人害己?
力勸摯友至少別管龐大的醫療費用。
反正美國已經因軍購賺了我們太多的錢,讓他們盡點心力白白醫護個在美華人又如何!

當然知道這只是個太單純的想法。
但我也自私!多不捨摯友為姐付出遠超於她所能負荷的心力、金錢,甚至眼看著馬上就要賠上寶貴的健康。

這幾天腦海裡一直圍繞著當事情發生時,摯友感嘆的一句話:「人怎麼能不堅強! 」

是呀,人只要活著一天。
就無法避免天災人禍,意外降臨,殺得自己措手不及!甚至慌亂碎心!
為所愛的人,為珍愛自己,怎能不好好照顧愛惜自己!更怎能不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