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0:14:54小凡

大陸one day trip教戰守則--周莊和長城

世博的介紹就交給我老公了.......

他大概怕我把上海批評得體無完膚.....所以搶著寫去啦~~~

至於我.....就來寫些無關緊要....比較peace的行程......

我就先來介紹我們參加的大陸當地一日旅遊團--周莊吧!!!

 

說到這種大陸當地的一日旅遊團......

我們也不是第一次參加了.....

兩年前我們去北京玩的時候.....就有參加過......

說起來這次是第二次了.....

而本人兩年前遊記因為累積過量.....所以直接發懶沒寫北京的....

乾脆就這次一起介紹一下吧!!!!!

所以本篇讀一送一.......內容包含......

1. 大陸當地one day trip教戰守則

 

2. 淚征長城八達嶺+恐怖蠟像館

 

3. 水鄉澤國周莊+甪莊拜拜算命

 

很划算吧~~~~~ (請起立鼓掌叫好!!)

 

 

話說兩年前我們去參觀北京奧運的時候......

我們就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順便去北京的各地遊覽了一番......

大部分的古蹟和景點......都可以靠著捷運、公車、和我們的兩條腿到達.......

可是.....長城可就沒這麼容易了!!!!!畢竟那可是在北京的郊區啊~~~~

所以我們就報名了大陸當地的local旅行團.....參加了...."長城+明十三陵"....的套裝行程!!

為時一天......費用一百二十元人民幣.....包含所有的門票、來回遊覽車和午餐.....

聽起來真是太划算了!!!!!我們就開心的去參加了!!!!!

 

一上車!!!!!剽悍的女導遊就開始對我們精神訓話加上撂狠話啦~~~~

就是這位!!!!!說話之溜......完全不會牽絲或打結!!!!!堪稱一絕!!!!

她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大道理.....諸如......

* 大家有緣一起來參加這個團...你也就別無聊的去問別人花多少錢報名的......

  問了你便宜....他不高興......你貴.....今天你就甭想玩得開心了....何必呢!!!

* 大家參加這個團有包括明十三陵....你別問我能不能去挖那個墳看看....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你想想看....你才花這一百多人民幣....我們還要包吃包玩.....

  光付門票都不夠了...我們還有可能讓你實際去掘墳嗎????你覺得這有可能嗎????

* 大家既然都是成年人了.....就應該知道守時的重要.....你遲到大家等.....浪費時間.....

  所以如果約定的時間到了....你遲到...很簡單....繞著遊覽車跑一圈....跑完才准上車!!!

 

她講得字字鏗鏘有力.....節奏明快...斬釘截鐵.....

讓我們在下面聽的人......只差沒有立刻起立踢正步敬舉手禮.....大喊....."yes sir"!!!!!!!

有個比較晚到的一家人.....沒有聽到這段精彩的宣示和訓話.....

之後在旅程中遲到.....真的被迫繞著遊覽車跑了一圈才准上車!!!!!

我整個懶散家族的家人們.....每個都繃緊神經....提早回集合地點報到!!

這輩子從來沒見過他們這麼積極準時.....也算讓我開了眼界!!!!

 

遊覽車快速的駛向長城八達嶺關.....

說到這個遊覽車雖然開得風馳電掣....但是全程都沒有亂按喇叭唷!!!

所以跟上海的司機比起來....北京的真的有素養又安靜多啦~~~~

看著嶄新的招牌.....我實在不知道到底哪些部分才是真的古蹟.....

不過至少值得慶幸的是.....長城無法複製假造.....

所以應該不會被騙吧.....^^""

 

進入長城前...也要先安檢.....

應該是因為適逢北京奧運期間吧.....

據說開幕前會有聖火的火炬手從長程這邊跑經過.....

所以我們很幸運的在長城封鎖前的最後一天.....進去參觀~~~

我們的行程可以爬的長城最多只能到後面最高點的地方.....

這時的我....還傻愣愣的開心拍照.....

完全沒有意識到後面的那段路有多陡峭.....

整個心裡都充滿著興奮的情緒~~~

 

這是我們兩年前要準備拍婚紗的那個暑假.....

也是我跟我老公最瘦的時期.....( 也是我最黑的時期....嗚嗚~~~ )

瞧瞧我家老公.....瘦到整個身體都扁扁的.....厚實的胸膛不見了!!!

再往前走一小段......依然很開心.....

 

懵懂無知的我看起來依然信心滿滿......準備繼續往上攻頂.......

看得出來我已經有點面有難色了吧.......

走到這段.....我已經是含著眼淚在爬了......手腳都發抖到不行.....

我家老公覺得我這樣慢慢爬太擋路.....就自己先跑上去了!!!!

留下我一個人慢慢的在那邊發抖.....還給我在上面拍照!!!!

整個快把我給氣炸了!!!!!!

所以......等我爬上去以後........

我就跟我老公大吵一架啦!!!!!!

 

看我的表情.....應該看得出來我真的不太開心啊~~~~~

表情殺氣挺重的~~~~

到底拍夠了沒啊~~~~~~

下去的時候.....老公就有耐著性子陪在我旁邊慢慢爬下去了.....

我也有努力的加快腳步不要停頓.....

因為老公說.....他不會慢慢走.....他只會快步的爬上爬下.....

所以我們都只好努力的牽就一下對方啦!!!!!

詹天佑曾經在這邊駐紮?????

請問誰可以告訴我.....詹天佑是哪個朝代的????

我真的覺得他的名字好熟唷~~~~~

 

YA~~~~~不上長城非好漢!!!!!請叫我好漢!!!!!!

 

結束上午的長城之行後......下午我們應該要去明十三陵對吧!!??

殊不知......舌燦蓮花的導遊又開始跟大家訓話了......

* 中國人平常忌諱最多了......一聽到要去墳墓......

  一個個都在那邊說....懷孕的....年老的....年幼的.....都不吉利不能去!!

  所以有個非常崇尚明朝歷史的將軍......就花了幾億人民幣.....

  蓋了一座涵蓋整個明朝歷史的博物館.....比十三陵好看多了!!!!

  門票也比十三陵貴.....我們希望大家闔家玩得開心.....

  所以也就不計成本.....帶大家去這個博物館.....絕對比十三陵好!!!!

 

於是......我們連十三陵的影子都沒看到......就被載去這個博物館啦!!!

一進去......就覺得陰風陣陣.....鬼影重重......

因為這是個蠟像館......

一幕幕的明朝歷史經典畫面.....都用一個個蠟像人物來呈現.....

每個蠟像的表情之陰森....臉色之暗沉.....畫面之詭異.....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這時我才想起來.....我在去北京前曾經在PTT的旅遊版看過.....

有個人說他去北京玩.....在當地的套裝行程中....

也被迫參觀過這個恐怖蠟像館.....警告大家千萬不要去....

當時我還在心裡竊笑.....想說.....誰會那麼笨去這種地方啊~~~~

 

沒想到!!!!!!!!!!!!!!!!!我就去了!!!!!!!!!!!!!!!!!!!!XX~~~~~~~~~~~(髒話消音)

 

大家悻悻然的參觀完這個令人無言的蠟像館......

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這次我們去上海玩.....對於上海附近的水都周莊充滿嚮往之情.....

所以我們也報名了當地的one day trip......

反正當初那麼恐怖的長城團都去過了.....什麼都嚇不倒我們了啦!!!

天氣陰陰的.....不過至少沒有下雨.....也不會覺得熱.....

我們算是很幸運了~~~~

遊覽車一樣疾馳往周莊......但是我們根本無法好好的休息.....

因為司機按的喇叭.....似乎一聲聲都是為了叫醒我們這些乘客.....

我懷疑司機應該有把喇叭的擴音器裝在車子裡.....

喇叭大聲到我得摀起耳朵.....才能避免自己的耳膜被震到疼痛.....

超想去掐死那個司機的!!!!!!

 

周莊是以他猶如威尼斯一般的水景著名........

建築物也保持著舊有的模樣.....透露出濃濃的江南風情.....

當初大陸有個油畫大師陳逸飛在一次旅遊到這個默默無名的周莊時....

畫下了周莊的拱橋倒影......驚艷世界.....

大家才發現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美麗水鄉.....

從此周莊就聲名大噪......遊客絡繹不絕了!!!!

 

拱橋和倒影相互輝映.....形成一個圓形的橋洞.....

點綴上岸邊的垂柳綠樹.....

美得就像山水畫一般......

 

許多當地居民的建築還是破破舊舊的.....

但也算是保留下了歷史的面貌.....

 

當地最著名的人.....就是明朝時的江南首富沈萬三.....

他住在周莊.....也為周莊的建設出了不少貢獻.....

可惜後來他客死他鄉.....

當地的居民就為了他建造了這個水塚....來紀念他.....

 

遊客多到都快要掉進水裡啦~~~~

 

周莊的行程中.....包含參觀周莊中幾個著名的大宅院.....

導遊也有盡責的講解......行程安排的還不錯唷!!!!

 

這是一根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樑柱......

大宅院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再造.....可以換新.....

可是就是這個柱子.....必須抵擋江南的溼氣.....支撐宅院兩百年~~~

 

文革時.....紅衛兵到處破壞歷史古蹟.....

這裡也一樣逃不過歷史的浩劫.....匾額上的字全都被敲毀了!!!!

 

當地最著名的名產.....萬三蹄 ( 也就是紅燒豬腳囉!!! )

大家都搶著買.....我可是一點都不心動!!!!

拜託~~~最好是有比萬巒豬腳好吃啦!!!!

 

這個倒是很讓我們駐足研究......這是綠豆湯嗎?????

這是水吧????沒錯吧!!!是清水吧??????

還是.....這個水曾經泡過綠豆.......????

還是這是騙錢的新花招??????

 

當地的居民......雖然飽受遊客的打擾.....

但是他們也要靠觀光來維生......

真不知生活在這裡到底快樂不快樂.......

 

遊客一到......撐船的船夫們.....就會依序的前來載客......

喜歡的話.....可以花個幾十元人民幣搭船遊覽周莊......

 

想像中的寧靜水鄉......

可惜只能在人聲鼎沸的狀態下參觀......

 

有些像是老街的小巷弄.....賣些民俗小東西~~~

 

我老公胸前的汗水會不會太多啦????

那天明明很涼爽的啊~~~~

 

看到了嗎.....無時無刻到處都像後面那樣滿滿的人......

當天至少有六七輛遊覽車.....幾百個人湧入周莊.....

這還只是跟我們同一梯次的人而已唷......

別的時段也陸陸續續有這麼多的人繼續加入人擠人的行列.....

周莊真的太熱門啦~~~~~

 

在這個熱門時節想去看水鄉景致的朋友......

也許可以考慮去烏鎮.....應該人潮會比較少唷~~~~

 

還有魯蛋姨他們去的西塘.....應該都會優靜許多.......

 

充滿遊客的周莊.........^^""

 

結束周莊的行程後.......下午我們被安排去附近的一個小廟......

那個地方叫做 "甪莊" (甪這個字唸ㄌㄨˋ)

沒什麼需要特別介紹的.......

導遊帶大家去那邊的一座廟拜拜......

還有大師在那可以為你解答心中的疑惑......

大家都進去給大師開示了一下......只有我跟我老公沒去.....

如果大師說我們兩個的姻緣是孽緣......

那不就糗大啦~~~~~~

 

結束了參觀行程後.......

one day trip的重頭戲來啦......就是shopping點......

我們這車的人可能都看多了各種推銷花招.....

所以當我們被帶去裝潢得金碧輝煌的玉店.....

小姐口沫橫飛的向我們介紹如何分辨真玉假玉時.....

大家都意興闌珊的發呆或聊天......

 

這時!!!!新戲碼上演了!!!!!

有個自稱總經理的人煞有其事的說要來親自接待我們這些貴賓....

(哪來的貴賓啊????我放眼看到的都是父老鄉親啊~~)

還說今天跟我們太有緣了.....因為今天是他爺爺九十歲大壽!!!!

所以他要為爺爺做公德.....全部都五折!!!!!!

還請大家面對監視器微笑揮手......爺爺在看.....要讓爺爺高興!!!!

(哇咧~~~~你最好每天都有爺爺生日啦!!!!!)

他還要送我們他剛從緬甸帶回來開過光的玉石......

團中有些老人家動容了.....(真是容易被騙!!!)

紛紛開始挑選玉石......我們則悄悄的先閃回車上.....

 

 

總結一下參加這種大陸當地one day trip的心得......

1.團費一定要殺!!!!!用力殺!!!!!而且一定要"價"比三家......

  因為所有的當地團....只要目的地相同.....一定都是一樣的團!!!!

  不管你是報名團費兩百、一百五、一百二或九十九元的團.....

  最後全部都會殊途同歸.....放在同樣的遊覽車上跑一樣的行程!!!!

  千萬不要以為你參加的比較貴就比較高級唷!!!!

 

2.這種一日團都只有主要的景點是貨真價實的.....

  附加的行程都不怎麼樣......所以不用有太高的期待.....

  只要你覺得用這個價錢去你想去的主要景點值得.....就好了!!!

  附加的下午行程通常都挺令人失望的~~~~

 

3.shopping點是一定會有的啦~~~~~請各位一定要把持住!!!!!

  因為這些地方的商品品質都不好......

  推銷的手法更是日新月異.....大家當作看戲就好了!!!!

  千萬別當真~~~就傻傻的買下去啦!!!!

 

只有國營的shopping商店可能會比較有保障一點.....

因為我們參加大陸政府辦的江南八日遊......也有去玉石店.....

我二舅媽瘋狂殺價後買到了一個四千五人民幣的玉鐲子.....

帶回台灣後.....那去玉石店鑑價.....店家說這是A+的好貨.....

我舅媽賣給那家店後.....竟然還賺了一兩萬!!!!

可是我媽之前去長城那個團帶去的玉石店買的玉鐲子.....

店家就說那個鐲子只是A-的次等貨......

所以這種one day trip帶去的shopping點賣的都不會很好!!!!

大家千萬不要被他們的磁簧之舌給鼓動囉!!!!!

 

哎呀~~~又不小心寫太多了!!!!!

請大家耐心等待我老公慢慢修的照片還有我的下篇介紹文啦~~~~

快開學了.....我好緊張呢!!!!!

希望一切順利啦~~~~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0-09-28 15:11:41

哇塞那個長城也太陡了吧
光看就軟腳啦!!!小凡老師體力ㄅ兒棒~~還是上得去ㄟ!!真是強者好漢!!!


是說這種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
我都只會聯想到登革熱

版主回應
我絕對不是體力好的強者!!!
我只是愛黏著老公的小俗辣~~~
逼不得已才會爬上去的!!!

那個周莊....溪水應該會流動吧....
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登革熱ㄟ!!!驚驚~~
2010-09-28 16:43:48
充滿能量的杏 2010-09-19 22:30:02

恐怖蠟像館不能拍照對不對?
真想看看照片呢! :P
小凡老師開學候教高年級還順利吧?!
加油加油!!! ^^

版主回應
哈哈~~~~~~老實說.....我也忘記能不能拍照了!!!!
但是就是沒有照片啊~~~~~~

至於高年級.....
目前好像都還滿OK的....沒有想像中可怕....
而且小孩子非常聽得懂人話....
讓我這個從外星人年級過來的老師十分不適應啊.....^^""
2010-09-20 20:35:39
J 2010-09-17 21:43:27

還好我們去長城和明陵時,
是我老公找了北京公司司機開小巴前往,
所以沒機會領受在地團的 "精彩" ~~
時間也很自由,行程自己安排
所以有參觀明陵
但可沒參觀甚麼奇怪蠟像館!!

版主回應
哎呀....沒參觀到蠟像館.....
那就是您的損失啦!!!!!
這可是比那個香港的梅杜莎夫人蠟像館精采多了!!!!!
樂趣更是無窮啊~~~~
2010-09-20 20: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