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03:20:18瑪菲絲

生命的功課3第六十章 白呼呼敎我做對的人

 

 

以下的文章,為了紀念白呼呼,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4歲半生命。

-------------------------------------------------------------------------------------------------------

 

 

實習那一年,因為養了七年多的舔舔兔離開,抓了句有人言:面對同伴寵物的離開就好的方法就是再養一隻的說法,所以趁著過年台灣來的商店街,又去買了一對兔子。當時很不自量力的說要一公一母,可見我雖然養過這些年兔子,其實養兔知識還是很侷限。幸好老闆眼花,把一母當做一公,才沒在我家釀出一窩兔仔來。

 

猶記挑了好久好久,白呼呼很快的就抵定中選,然而面對第一次想買不是白色毛皮的兔子,灰灰我則是幾乎翻遍整個籠子最後才訂下了牠。

 

帶回家的第一時刻,野兔品格的灰灰立刻跳出紙盒,開始在我家四處撒野,小小的身軀卻有暴走的實力,而白呼呼,則是安靜的躲在盒中一動也不動,不知過了多久,灰灰都暴走幾圈之後,牠才敢探出頭,慢慢的跳出來觀望,兩隻兔的品格差異,從小就窺視的出來。

 

漸漸長大,這兩隻兔在性徵未成熟之前,都可以和睦相處,白呼呼文靜,對人的擺置總不多表達個人意見,而灰灰依舊難搞,滑溜的身體難以讓人懷抱。本以為好日子會這樣繼續長大,但是有一天,白呼呼卻失蹤了!

 

由於小時候第一隻兔子因為關在後院籠子裡而失寵過,使得我對於日後的兔子都很寬容政策,放任牠們在家裡從一樓跑到頂樓,再從頂樓跑到門口。但這樣的空間對於一隻四個月大的兔子來說,可能的藏身之處也太大,某天只發現灰灰的蹤影,怎嚜叫也找不到白呼呼,一度以為會不會門縫開大時偷溜了出去,沿著鄰舍嘗試找了幾遍徒勞無功,那種大海撈針的心情可見一斑又想會不會是掉落在家裡某個舊物堆,記得我不死心的把可能搬搬看的舊箱子給挪移過了,就是不見任何一點聲響回應,最後宣告放棄抱著「怎麼這樣也可以失蹤一隻兔子」的沮喪心情,過了幾日。

 

某天,下班回家,喜而聽說爸爸在姐房間書桌底下看見自己出來了的白呼呼!沒人知道這幾天牠去了哪裡?也不知道他不吃不喝都怎麼度過的?只看見牠身上似無大礙,唯有腿拐到似的不正常,帶去澎湖非專精兔科的獸醫打了針後,觀察牠似也沒事了!但,這個落難陰影,似乎也在白呼呼的心裡留下了點創傷症候群。

 

印象中,就是這樣的時間點,白呼呼似乎對人跟小時候牠有的反應,不逕相同了起來,通常兔子會喜歡找人,摸摸頭,或是點點你,教你不要忘了牠,但是白呼呼好像開始懼怕或排斥人起來,不太享受人摸摸的姿態,甚至會怕你伸出的手是否要對牠發兇….相對於傻愣愣的灰灰,一副傻大頭天不怕地不怕反正她靠她自己的牙齒保護自己的樣子,白呼呼又更顯的安靜了許多。

 

六個月,兔子算是正式成熟,從此上演兔子互騎的橋段,兩隻不相上下的兔子漸漸開始有了勝敗上下,灰灰是搶贏地盤的山寨王,白呼呼只能撿拾她吃完後的飼料,雖然也不是沒嘗試過個人一個碗,但是通常擺食物就那些地方,感覺領域性強的兔子,似乎也不能容許另外一隻兔子在自己眼前安逸,甚至連我們享伸張ㄧ點正義給白呼呼,先給他吃,也會被灰灰衝出來那大概只有兔子聽的懂的示威,搞的白呼呼落難而逃。

 

常常,看著張著大眼睛装無辜的灰灰,碰上白呼呼較為沉默跟眼神較易冷漠的個性,雖然提醒著自己,對白呼呼好一點,卻也往往防不慎防的,讓灰灰先馳得點,又或者是漸漸因為人性散漫就開始認為「其實也還好」,甚至因為白呼呼似乎不太愛人的反應,也比較不像灰灰對人的舉動較有探索的好奇心,慢慢使得自己也私心的讓灰灰更沒規矩了起來。而也得誠實的面對自己心裡,是比較疼灰灰的意識。

 

我彷彿在這兔子身上,也看見世界上的人性,比較會SOCIAL,或是比較會交際的人,本來就容易嘗甜頭,偏偏我就不是這類人,所以格外對此類狀況感到無言,後來每當我從台北返澎,回到家面對這兩隻代表的兔子,又感覺到人性的自然反應很正常,因為我自己,不也是這樣的在心裡,多歡迎了灰灰不少嗎?常常,我也望著白呼呼,為他覺得可惜牠應該可以更快樂又為他的處境覺得不知是好,是因為爭地盤的關係而沒安全感嗎?如果換個主人地方飼養,會不會他比較快樂?然而,又為何是白呼呼換而不是灰灰?看著她們兩隻兔同樣「理所當然」的模樣,躺臥在她們熟悉的家裡角落,我實在沒有什麼答案。

 

曾嘗試更多接近白呼呼,給他一些公平的撫摸跟給食,但是也偶爾得到的是自討沒趣的回應,這是白呼呼的非戰之罪,我心裡也實在沒什麼立場疑問他,因果的關係在已經成型的互動沒有必要追究太深,而改革的力量實在也不是我短短1個月或2週回家能扛起的責任幸好,白呼呼後來靠自己硬起來!

 

2歲半,大概是因為灰灰下巴牙齒先生病,喪失了之前的優勢,白呼呼從被欺凌的對象,一躍而成為地盤的大王,灰灰要吃食物得看白呼呼的臉色,大概趁機報仇,白呼呼對灰灰不客氣的程度,sometimes遠勝灰灰以前。對於這種現象,因為灰灰小腦的天兵,所以讓人不太為她操煩心理上的陰影問題。頂多爾偶追殺太激烈時,會斥責、試圖緩場一下。

 

怎知...4歲半,灰灰下巴早就好了,卻換白呼呼生病了!

 

如果說你心愛的寵物生病了,你會因為很多的愛而擔心難過,白呼呼是讓人從心底湧出的非常不捨,不捨牠似乎總做那個默默無言的,老容易是被犧牲的,常常牠自己沒什麼生活期待似的,一個好像已經沒過的很精采的生命,如今卻連基本的自己都失去了的樣子還任勞任苦的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似的。

 

看著白呼呼生病,他變瘦,我嘆惜他以前被嫌胖的健壯;牠眼睛腫起,我懷念牠之前那帶著害羞跟小心翼翼的眼神;牠牙齒變糟,我多希望他再像之前那樣大口爭食。看著今昔對比的樣子,心裡更加難過以及愧疚牠過去似不夠被疼愛有加的生命。

 

想起灰灰那時生病,一邊在忙碌工作中,還要負責北上就醫的牠術後近2個月的傷口清創、餵藥跟打針,當時,對於灰灰兇巴巴的反應跟狗咬呂洞賓的態度,讓我跟他的關係上漲到了劍抜孥張的冰點,牠不但不是生活調劑,反而是我每天2.3am始能搞完、心頭大大的任務,但是,當時牠手術完那眼神無彩,對食物一反常態180度的拒食,第一次看到這種灰灰,也是讓人心疼,「這是公主灰的眼神嗎?」

 

唉,好像總是在這種「最後關頭」的狀況,你才「格外」知道牠們在心裡位置的多寡。這時責任,也二話不說的,直接落在了肩頭。

 

這次換白呼呼,我卻沒能親自扛這個責任,因為時機的不巧,也許也是我們動作太慢,早一點我還在台北,也許也是以往不夠正視問題的因結使然,才拖到了這種地步,這是自覺虧欠的另一個原因。直等到我回家親眼見到白呼呼的病況,才趕緊四處詢問送醫,抱著一顆擔心又軟弱無奈的心,把第一次出門的白呼呼,交給陌生的中途媽媽。

 

可憐的白呼呼,連生病也是「不一樣待遇」….我只能在心裡祈禱,白呼呼要好起來,想著白呼呼阿!趕快讓你去看醫生,好起來,灰灰去跟我姐住,你來台北跟我住,我帶你去只有你一隻兔的新家!本來承擔不承擔的起的UNSURE,在被提醒了之後,答案變的格外明顯。

 

也許神仍是垂聽了我的祈禱,祂保守白呼呼的手術順利,眼睛保住,術後復元也良好,白呼呼會自己吃東西,不像公主灰拒食,白呼呼阿!總是任勞任怨的乖孩子每次從中途媽媽得知的近況,白呼呼也都是好孩子沒有給人家添太多麻煩,也都乖乖的,從每次「不用擔心」的回覆中,我也繼續安心在澎湖度過七月。

完成了不少事。

 

直到8月初,還在澎湖正要上來台北的前夕,忽然1am多接到白呼呼一整天拒食的消息,我想是在提醒我,要趕快上去了!不要再遲疑,自己的責任該去扛了!抱著擔心,要剛上桃園的姐姐追蹤著白呼呼就醫的時間,但是因為不巧,姊沒聯絡上中途媽,只能隔天稍晚知道白呼呼是脹氣,無大礙!也就這樣的「無大礙」,人的思慮又縮回了烏龜殼,等我2天後帶著又出問題的灰灰北上且就醫,先前的擔心也被眼前灰灰又要手術的問題取而代之掉,沒急著探視白呼呼,沒想到,再見牠就是最後一眼健康的印象了

 

再見白呼呼,她瘦的不成兔型的模樣,但還有精神的在汽車後座張望,甚至對於人的摸摸竟然低下了頭的享受姿,我想,也許白呼呼中途媽媽這裡,獲得了另一種嶄新的相處方式,又或者,經歷一次大手術的牠拾回對養育對象的依賴跟情感,為白呼呼感到開心,雖然牠的肉體受到折磨,但是心裡似乎更為充實。

 

「白呼呼阿!除了變瘦之外,其他都變好了哦!」記得,在車上,我留下這句話,約好明天等颱風過去,再去看診。中途媽媽除了愛心,她也對於白呼呼的溫文個性,有著疼惜的對待,感覺的出,她並沒有急著要把白呼呼交回給我術後照顧,還很NICE的表示可以等白呼呼最後一個傷口好了再交回,雖然心中有個小小聲音認為應該要自己照顧了,但是除了灰灰有蟲尚未治療的隔離考量,結紮手術的術後復原,是否可以兩隻兔共處一室,也使得領回白呼呼的舉動,我沒有及時,我還以為著,白呼呼就要好了!我還描繪著,等過幾天,領回白呼呼,要給牠偷吃以前愛吃的澱粉類,先養胖一點再說。

 

豈知,再接到電話,又是1.2AM多,中途媽媽的哭泣聲…..

 

雖然兔子的變化本身就常措手不及,尤其以白呼呼這麼瘦弱的身軀來講,但是從一個「一直都是好消息」的認知狀態,要一下子接受白呼呼不吃不喝,虛弱無力,彷彿是坐高空彈跳一樣,雖然滿腹子驚嚇疑問跟不解,但也只能先趕到了再說。

 

選擇抱白呼呼回家,因為似乎再接到電話的那刻,就已經多少抱著心理準備的想法,撐到明早的看診,也不一定挽回的什麼,雖然,在真正面臨漫漫長夜時,你發現自己是否願意放棄的心,其實是100%不知道;幾乎每一分一秒腦中都閃過這個疑問:天亮之後白呼呼的生命,會有好轉的希望?還是會就消失於眼前?

 

 

 

最後白呼呼還是走了,你說不能接受的話,不能接受的是什麼?

是花了那麼多錢卻換來一個其他突如其來疾病的意外?

是颱風搞亂了本來可能可以及早發現腹脹毛球的症況?

是如果當初沒交給第三人照顧,可能可以少一點遺憾?

是如果留下來住院打點滴,搞不好補充體力撐的過去?

 

最後白呼呼在眼前離開了,你說可以接受的話,又因為什麼?

是至少他撐過了七月,等到了我們再見才離開,錢已不是重點?

是可能這也略表著上天的旨意,人力不能控制範圍,別再自責分?

是也許中途媽媽的對待方式適合白呼呼,其實牠是很心滿意足?

是若仍大勢已去,卻導致使她在陌生的醫院孤單離開,反增虧欠?

 

 

雖然只是一隻動物,智商可能不到三歲的兔子,

但是她們的生命,足以是一個縮影,

又再次讓我思考到一件事情:

 

生命的本質,

不僅僅只有時間的長短,或離去的方式,是否讓你接受與否;

而是在那之前的時間跟光陰,

你是否能很有把握的說:我不後悔!

我沒有因為軟弱逃避了當時該負的責任,

我沒有因為脾氣而切掉了跟某個朋友的關係,

我沒有因為利益而選擇了做個自己小時候起就不喜歡的人。

 

而做個你自己喜歡的人,

不只止於我是否完成了夢想或是成功了事業或是進入婚姻沒;

而是在你的生命裡,與週遭人士的互動有機裡,

你是否即便在「明天跟意外不知哪個先到來」的狀況下,

都能說…..我已經無憾了!

 

 

你每個生命本質的有機互動裡,都做了對的選擇。

你做了對的人,所以你心中沒有任何一句話,一定要告白完!

 

 

這個功課好難!完全誠實無偽正直的生命好難....

因為在下一次的檢視來臨之前,我們已經不小心偏離,

 

只能但願,再下一個事件來臨之前,我們都還有機會回來

並慢慢修正,這個來回跑的距離,要越變越短。

希望在那之前...

我們都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