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04:16:38瑪菲絲

還有別的辦法嗎第四十8章 ABOUT LOVE

要怎樣知道你做的決定對不對?
這真是人生永遠的大問題。

有人說:至少試過就不再後悔。
也有人說:有些事情不需要有答案。

【實習醫生】影集中,外科實習生梅莉迪斯遇上一個男的,德瑞克,在她難捱的事業初期、與被負的家族使命下,了解她、支持她、與她分享,成為她生命中重要的支柱。

一切再美滿不過,只是這個男的,是新來的主治醫師,也就是她的上司,他們的關係在開始決定是否要發展的時候,就面臨許多「不該」的猶豫,最後梅莉迪斯跨出了那步、他在她那過夜、留下他的牙刷,建立了兩人的關係,儘管必須隱隱秘密,彼此的眼中的幸福仍彷彿什麼都值得。

直到,有天德瑞克的太太來找他。
因為他太太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外遇,而才來到這裡,他跟她分居、他生氣、他覺得自己恨透了傷害他的太太。
所以,他並不是欺騙梅莉迪斯的感情,他真的喜歡她。

德瑞克叫她喊她、要她聽他解釋、說他太太很快將會回紐約,一切將會回原位。他說她像是陣清涼的微風,吹過他的心上救了他。

對梅莉迪斯來說,但,THAT ‘S NOT ENOUGH.

自己的心上有種「不對」,讓梅莉迪斯無法好好對德瑞克,她吼、她罵、她不理他,但是,卻抵不了內心旁白道盡一切心聲,她其實在等,等一個自己也不確定的事件。

除非這個男的用冷眼的語氣,說出自己是不可能的,不然女生,「總是無法不去以為還有什麼機會似的」。

儘管心裡這樣的放不下,隔一會,她就對著德瑞克冷心大吼:I AM OUT.

如果,感情,可以像外科手術一樣,把喜歡的成分動刀抽離乾淨,就不會起起伏伏。

當個外科實習醫生已經是件壓力很大的事情,尤其當她家人出了一點事情,這個時期要一個人,多難!如果本來就沒有,可能還不會如此難撐。

「一切都好累,我好累,尤其,恨你讓我筋疲力盡」,大雨中,梅莉迪斯親了德瑞克,然後走開。

這女人根本不想恨這個男的,她根本不想走開。

她正視了自己的渺小,她只希望眼前這個已經喜歡上的男人,就能是自己的;但她還無法正面承認,她還無法冒著是去最後一點尊嚴的去賭上原本的自己,又或是說,冒著失去最後一點不說的機會的賭注。

手術房裡,梅莉迪斯看著動刀的德瑞克,他專業、認真、又有人味的樣子,而觀察室中是他太太,她看著她一樣望著德瑞克。

梅莉迪斯知道了,她知道自己不想不願放掉眼前這個男人。

從憤怒、到了解、到面對自己的渴望,從而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要,梅莉迪斯認為心很簡單,選擇的答案也是如此。

終於,她不想再將自己埋在假裝的沙洞理當駝鳥,她來到德瑞克面前。

PICK ME,CHOOSE ME,LOVE ME.

她說出口了,我知道這對她來說,是個多麼不容易的表述。

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嗎?雖然身體持續的不舒服,還是進行了一次思考。

想起高三三民主義,我們那組的決定「人間四月天」來呈現報告,跟當時風靡的播出相近時間,我做著像現在的我一樣感興趣的事情,規劃發想呈現,寫著短劇本,發落分工。

雖然忘了老師的主題是什麼,但是每組呈現後的質詢時間,我記得,那是我向來低調個性中,展現出人前犀利的一面,當時很多人問我們的問題,被我輕輕的用幽默擋回去,直到一個問題,指名問我。

「如果你是林徽音,你會怎麼做?」

我會怎麼做阿?
怎麼辦?我不知道我有多愛徐志摩,我感受不到那種愛的深度,我也沒在學校像別人般交過男朋友,我要怎樣衡量計算?
怎麼會有人想問我這問題?

當時,記得我慢慢的回答了:「…我會放棄吧!畢竟他是有有婦之夫。」
我想,如果他還能找到陸小曼去愛,我為什麼不行?

現在的我,想著,是什麼讓徐志摩這樣勇敢的、確定的,就往下一個對象過去?

我會是那個有條件讓人家也可以不顧一切被我吸引,被我牽動,願意怎樣都好只要待在我身邊的人嗎?

想到【實習醫生】中,有個人被送進來,轉接報告的狀況是這個人幾乎已經不能再救。住院醫師要求實習生喬治作一些動作去試著救他,喬治認為自己的時間應該用在去救其他活著的人身上。

WHY?他問。
YOU THINK.住院醫師反問。

整集劇情繼續在別的地方、別的實習生身上進行,包含喬治的一些分支劇情,最後繞回喬治這裡的小ENDING,治療無效,雖然還是宣告了死亡時間。

WHY?WHY TRY ?發問的人換成一個護士,劇情的分支安排上她也正在等著喬治表態關於兩人間感情機會。

鏡頭此時帶到那個人在外等待的家屬,喬治彷彿懂了,他說: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告訴他們WE HAVE DONE EVERYTHING WE COULD.


有句話我們一定常聽到:我已經試過所有的方法了!
絕望是還好的,糟糕的是,這個東西你放不下,又看不見未來,又不知道能用什麼方法瞄準達成?在一堆可能方法迂迴探測,嘗試努力…..

這真的又屬於試過才不後悔的範圍嗎?

有各式可能有成功的機會,但是卻要耗費你全身力氣與時間,去賭一個渺小?去賭一個元氣大傷?

如果是愛情的話,也能全試過嗎?
也可以這樣說嗎?’’ I HAVE DONE EVERYTHING I COULD?’’

在等待德瑞克的答案同時,同集進行的劇情是兩位被意外用鐵柱貫穿而相連在一起的傷者,一位年輕的白人女孩,一位是中年的黑人先生,只能擇一去救。
那個年輕的女孩,因為傷勢較嚴重,所以經評估之後,是要被放棄的那位。

知道這樣的可能,女孩問她的未婚夫到了沒?眾人以為她想見他最後一面。
「不,這樣最好」。她不想自己這樣愛的人看到現在的自己而痛苦。

是阿!如果是我,最後的一面是在不知情的分離狀態,那個回憶可能是喜悅的、美麗的。而不是血淋淋的去面對接下來「再也沒有」的苦。

她是為著他愛的人著想。

搶救手術的前一刻外,梅莉迪斯最後得到了德瑞克無法棄置12年的婚姻家庭的答案,面對一個自己是被不要的選擇。她強忍潰堤,聽到他說:對阿!她是我太太。

搶救手術房內,梅莉迪斯看著被放棄搶救的女孩,她不停的幫她按摩心臟,對著在幫另一人治療的小組,痛心的大喊:WHAT ABOUT HER?

WHAT ABOUT HER?
我想她一面咆叫的,是指自己。

這樣的戲劇,果真擁有淨化人心的功力,我想,人生就該趁年輕這樣用盡力氣投入一個你喜歡也有成就的地方。
而愛情,也理該如此,當能用全心全意的去對另一個人,才是真的感受的到深度的愛。

你說,這是老套的劇情,真是老。
可是我向來是很戲劇化的人,所以我深受感動。

【實習醫生】的影集真的很好看,當中不只有愛情的故事,還包含很多人性的思考面。

我想,一個好的劇本,本來就不該只有愛情;
而一個好的人生,也不是只有愛情需要思考。

所以我可以等待一個可以讓我說出 I LOVE YOU, WITH MY ALL HEART 的人。


-------------------------------------------------------------------

你那麼愛他 歌曲演唱 : 林隆璇李聖傑


直到愛消失 你才懂得 去珍惜身邊每個
美好風景 只是他早已離去
直到你想通 他早已經 不再對你留戀
最後的你 開始了一段掙扎

你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他留下
為什麼不說心裡話
你深愛他 這是每個人都知道啊
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她留下
是不是你有深愛的兩個他
所以你不想再讓自己 無法自拔

直到愛消失 你才懂得 去珍惜身邊每個
美好風景 只是他早已離去
直到你想通 他早已經 不再對你留戀
最後的你 開始了一段掙扎

你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他留下
為什麼不說心裡話 你深愛他 
這是每個人都知道啊
你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她留下
是不是你有深愛的兩個他
所以你不想再讓自己 無法自拔

你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他留下
為什麼不說心裡話 你深愛他 
這是每個人都知道啊
你那麼愛他 為什麼不把她留下
是不是你有深愛的兩個他
所以你不想再讓自己 
無法自拔

rice 2007-07-16 23:27:13

在愛情裡,我也有過
用盡全力去追求的經驗
若你問我為什麼
我想,那是一個過程
經由這個過程
我明白了自己的渺小
若是看不見自己的渺小
就不會懂的放開過去的執著
讓該走的走
讓該來的來
開始懂了:你以為好的,也許並不是對你而言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