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2:53:03尚未設定

【相片故事.四】愛爬樹的珮慈

珮慈與我的恩怨,好多好多
她曾經在心情筆記上罵我,罵得很難聽
也曾經在課堂上對我生氣,丟下一句話"明天最好不要讓我看到妳"轉頭就走
她也會帶頭去找三年級的孩子理論,最後跑來跟我說,要跟三年級那班換導師
因為她覺得我比較疼三年級那班的孩子

每次鬧過脾氣後,她很快就會在我身旁繞來繞去的
跟我說話,說家裡的事情,說姊姊如何,教會主日學有哪些好玩的......

爬樹,是她的最愛
有一回戶外寫作課,每個孩子各選擇自己喜愛舒服的地方寫作
珮慈爬到榕樹上,在那安靜地寫了整整兩節
我不知道她在樹上經驗到了什麼
她寫詩,寫了四首
令我驚訝不已的詩四首
其中一首,還拿來當教室佈置牆柱上的文字

風中緋櫻的劇本,就屬她寫得最好

她並不像班上某些文靜的孩子那樣喜歡閱讀
每天的回家功課馬馬虎虎應付
國語的錯字不少,數學習作也經常空白

但只要是她興趣她願意做的事
就可以做得出眾做得精采

好幾次我都跟珮慈的媽媽說
不用太擔心珮慈,我小時後跟她很像呢!

突然想起曾經寫給珮慈媽媽的信
那次寫信給她,是因為她在聯絡簿上跟我道歉
她可能從其他孩子那邊聽到珮慈對我發脾氣的事,於是跟我道歉
我因此寫了封信給她

想念溪口的孩子,也想念孩子的家長

*********
惠美姐:
沒關係的,那天珮慈對我說的氣話,我並沒有放在心上。因為我很清楚,那只是孩子一時的氣話。而且,那個衝突事件,有它之所以發生的背景,知道衝突發生的原因,就更能釋懷了。那天晚上我寫了一封信給全班,要他們隔天早上閱讀(因為星期五早上我不在學校),信上,寫下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我對於「生氣」的看法。

珮慈的脾氣,跟其他孩子比起來,的確大了點。幾天前,姐姐打電話給我,問我關於小時後的回憶,因為她要交一份諮商輔導的作業。我們在電話中,拼命回想小時後當爸媽吵架時,作為孩子的我們態度是什麼。姐姐說她大多是躲起來,不介入。而我就不同了,我會介入,指摘我覺得不對的一方。小時後的我,跟珮慈是有點像的,當我覺得事情不對了,就會試著表達。而一個孩子要表達他認為對的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他在表達的時候同時也面臨一種更大於他的威脅,威脅可能是大人的責打,或是拒絕疼愛。在這種威脅之下,孩子通常不知道如何表達較好,很容易就把想表達的道理轉成怒氣,以怒氣呈現他心理的感受。
珮慈的脾氣,往好的方面想,其實是一種很難得的質素,因為這正表示她勇敢不畏懼權威,只是,如果她能學習把自己的想法感受用理性平靜的方式表達,就更棒了。我這麼大了,也一直在學習這功課。當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或遭受委屈,理性平靜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不是那麼容易。

珮慈的脾氣,需要疏通的管道,我的做法是,讓她自己靜一靜,時候到了,她自己就好了。如果在她發脾氣的當頭,跟她硬碰硬,我覺得只會賭塞住她的氣,這樣不見得會比較好。那天珮慈脾氣爆發,其中一個引爆點就是我的一句話,我說「我現在不要聽生氣中的人說的話」,這句話把她的情緒堵住了,使她一發不可收拾,把對同學的不滿瞬間轉移到我身上。如果我當時不那麼強硬地用那句話塞住她的情緒,她也許就可以把她的看法較為流暢地表達出來(儘管仍然帶著怒氣)。

草草地先說到這兒。還有一些想法未詳盡道出,但我突然想到還有另外一件事情要做,所以,先分享到這兒。願 平安

佳儀2004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