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21:53:02尚未設定

【紀念.三】天使

前天晚上,收到世明的信,問我能不能幫忙整理病房資料,關於一個天主教徒的談話資料。昨天夜裡,收到道興師的信,問我能不能幫他看看論文中基督教的部分。表面上,兩人都是請我幫忙的,但我卻深深感激他們的請託,此時於我,他們無異於天使。透過閱讀與臨終照顧相關的論文,整理癌末病人的談話,我得以在意識上些微地穿透「健康活著」的虛假意識。只是經由意識,也只是些微罷了。

而這已足夠使我更安穩,更沉靜。

勁毅不久前的來信上分享著「這麼多年,我不斷的學習壓抑修養自己的個人意圖,世事不是個人意圖可以直接抵達的。」時常想起這段話。記憶中有個作家,在他的散文册子裡,用舒緩浪漫的筆調,勾畫出他最想要過的生活,在水域之上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天天坐在住家的陽台上讀詩、寫作。他不喜歡涉入政治與人群,然實際上他卻涉入甚深。那散文集多年前借給一個朋友,就沒再見過它了。也許是在另一個篇章,他繼續抒發這樣的理想,他希望能做些事,讓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更好。於是,為了這個理想,使世界更好,他暫且無法過他夢想中的生活,讀詩寫作的生活。

近來,也時常想起一個繪本故事「花婆婆」,新聞台中的圖片,就是從花婆婆取下的。花婆婆在她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坐在爺爺的膝上,嬌腆地說她將來長大的夢想,她想要環遊世界,之後要定居海邊,爺爺聽完後,對她說,希望她將來不要忘了做第三件事情,第三件事情就是「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想起花婆婆,不是因為我惦念著第三件事情,而是那圖畫中的景色,時時浮現腦海。

花蓮的海岸,有一所畫中景緻的小學。最近在花蓮無事,常開車出門逛小學。昨天去到紅葉國小,回程,險些又爬上奇美國小,留連於上山那段路,最後還是乖乖轉回縱谷主幹道。

如果只能在世多活一年,我要選擇落腳何處?與哪些孩子共享共度?最近常思索這樣的問題。

(寫於代課分發之前不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