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21:53:02尚未設定

【紀念.一】讀讀沈從文吧

觀照著自己,告訴自己,這一切總會過去,
於是重新將這些文字放上來,作為這段日子的紀念

************
Ermite

反覆讀著妳的來信,淚水的故鄉。心底最直接響著的是「去讀讀沈從文的邊城吧!」這句話,對著自己說,也對你說。

這幾天,有了較寬裕的時間和心情讀書。書,一本換過一本,總是沒完整從頭到尾看完。不是因為浮躁所以讀不下書,而是作者寫作時的心境不常和自己當前的一樣,於是,從前愛看的書,勉強翻了數十頁,就中斷作罷。張愛玲的頃城之戀,就是這般被遺棄在桌角。坤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更是直覺知道不是重溫的時候。曾經,我是那麼喜愛它啊!就連蔣勳的給Ly’s M,我也覺得寫作當時的筆觸情感涉入太深,我負荷不了,也將之放在一旁。『為了詩』是好些了的一本。『多情應笑我』則是斷斷續續地看著,每天都要翻開來讀個一兩首。

現在,我能讀的,想讀的,大概只剩下『邊城』了。沈從文站在高處對人間俯視、查看、且以他的筆,寄予同情地、深情地寫出農村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有愛有憎,有恨有怨,但一切人間眷戀在他筆下又都是那麼清淡寧靜。是的,寧靜,寧靜正是我喜愛邊城的原因。

蔣勳的給Ly’s M,在他寫用文字寫景時,我也讀到了一種亙古的寧靜,一種真實的生活。在閱讀時常讓我想起梵谷的書信集。梵谷亦以相同的方式用文字記下他看到的一切景色,不論是城市街道的,或是鄉村田野的。可蔣勳在情感愛戀的部分,刻畫地太深太濃了,對現在的我而言,的確是太深太濃了。貫穿千年歷史的流轉相遇相愛,我覺得美,卻仍覺得思念過於濃稠。

讀一讀沈從文吧,告訴自己,也告訴你。尚有一些想法思緒未盡表達,趕火車回台北去,暫且無法多說。

佳儀200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