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9 20:30:15俏兒桃紅三三三

媽媽你要天天快樂不祇母親節而已

來不及為你拍張照。
來不及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 媽媽」
來不及告訴你我好愛你。
來不及說一聲謝謝你。

在這個屬於你的日子裡,我多麼遺憾一切都是匆匆忙忙的。
原先預定要請你吃頓飯的,或是一同去逛個百貨公司搶一件只有在母親節才特價的衣服,要不然帶你去一中街逛一逛也好,或是去台中港看夕陽……所有原先放在我腦海裡的計畫卻無法實現。
我得在今天趕著回台南,而昨天我以為可以提前為你過的母親節又在採桃的忙碌中度過了。並且我沒有勇氣在那麼多家人面前說聲撒嬌的祝福。

媽媽我只能寫一篇給你的文字。
因為我知道你一直都在看著,一直都在聽著。

不只是在我離家讀書之後,而是一直以來,你一直都用你的方式這樣關心我。
你會責備我的事很少,遇到難以啟齒的問題,你也會用暗示法讓我知道你在關心我,要我警惕。
在我們家族裡不善於表達的親情親愛,讓我們都放在心理不說出來。
譬如爸爸,我永遠都不會知道在他不善表達的木訥神情裡藏有那麼多的父愛,要不是你告訴我的話,我可能會一直覺得,我是被爸爸忽略的女兒。
你總是扮演著一個傳達的角色,提醒的角色,一雙溫柔推動的手,輕輕的放在我們的背後。
我總是善忘,甚至連家人的生日都沒有記住。
而你卻心細如髮,每年在奶奶爸爸生日的前一天,你總會先有一通提醒我的電話,細細交代著,明天是奶奶的生日,別忘了打通電話給她老人家,她會很高興的。
你默默的在我們的背後,雕塑我們完美的樣子。
每個星期我忙得昏天黑地忘了打通電話回家,總在星期六日你會來電,問問我們的近況。也為了我們,你學習如何上網如何使用一個你陌生完全的世界,只為了多一點你身在異地的兩個女兒的消息。

從小我和妹妹就很讓你擔心,媽媽真是對不起。
我們總是叛逆,一點也沒有女孩的溫柔敦厚。處處堅持的主張,卻很幸運的有你慢慢去了解、去接受,去明白我們這樣的稜角是出於我們的不同,然後以你所能做的部分支持我們的不同。
並不是每對父母都能有這樣的包容力,包容她們的孩子以自己的方式生長,而不加以限制打擊。但我多麼幸運我有你。
記得我第一次的打工,是高中甄試上大學的個暑假。
在爸爸極力反對的情況下,倔強的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去找了咖啡店的工讀。
我意外地獲得了你的支持,並且願意代替我在潛移默化之間說服爸爸。這樣先斬後奏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然而因為你的支持,讓我放心能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多麼感激你啊媽媽!謝謝你對我總是信任總是全心給予,我像一株樹苗得以照到陽光並依我自己的方向伸展。你總是以我們為榮的,每當我們的表現受到肯定,你就開心笑得像是獲得了世界上最好的寶物。

而你則是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
在之前我多麼擔心家庭成為你的限制,而你的女兒又沒有能力讓你開心。
但當你選擇去當義工之後我漸漸看到不一樣的媽媽。
因為你在從事一件有意義的事,而這件事又適得其所的可以發揮你的能力,讓你有一個伸展的舞台以及開闊的視野。除了家庭之外你有了另一部分,因此我像你總是支持我一般,支持你現在做的事,並感到開心。

你看起來多麼年輕,並且擁有令人嫉妒的美麗,你還有一顆不老的心,願意看看這個不一樣的世界。你善良而細膩,心裡有事的時候也總是藏著,雖然你的表情總是藏不住痛,而我也不願意只讓你一個人放在心裡煎熬孤立無援。
如果你流淚我會心疼,所以媽媽我會陪著你。
還好我長大了,終於我可以扮演你的分擔者、傾聽者。
有我在你可以強壯一些嗎?可以放心一些嗎?

母親節不應該在這一天過的。
它應該是每一天都要被記得的。
媽媽不是只有在這一天發光發熱,但人們只挑這一天用來說謝謝。
哪裡會夠呢?

我沒有什麼驚喜可以給你,媽媽,但我會一直在你身邊,並且讓你能夠一直引以為傲,笑得像獲得了世界上最好的寶物一樣。
你是我進步的動力,雖然我已經大到不依任何人的期望而過生活了,但我會記住,要讓你開心笑著的理由。

媽媽我愛你。








俏三三 2007-04-19 00:58:04

謝謝你。記得有個朋友曾經問我,我新聞台上的那個署名”媽”的真的是我媽媽嗎?
我說是啊當然,我媽媽可是我最忠實的觀眾呢。
他很訝異。

長大了漸漸懂得用別的方式說愛,對家人的愛。
家人便是多晚都會為你開門的那個人,
當然,那是很大的包容,也是最大的力量。

期待女兒了解的媽媽 2007-04-16 02:23:43

深深了解妳與母親不用言語形容的情感 很窩心又感動 天下父母都一樣的 真期望自己女兒能如妳一般 體念媽媽的用心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