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09:44:19PF

給朋友的一封信


從七月初的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症,就像是機械突然故障送廠維修,讓我得以改變某些生活型態----醫師指示的至少先戒菸酒四個月-----以確保胃出血的不再復發與遠離胃癌的高危險群。

二個多月下來,我雖沒有完全脫離身邊周遭該參與的飯局應酬,但我往往更像是"旁觀者",看別人,更反省自己。必須承認,有時在微醺時的那種飄飄然,會讓人解除很多面具與不必要的包袱;但就是因為距離產生的差異,讓我看見了過去比較不曾去認真面對與思索的事情----嚴格說來,是自己藉酒來麻痺自己不去想一些問題!


台農黨的成立也是一個轉類點!在此過程中,我更看見了人性的真實面;很多人在此權力競逐的過程中,暴露出了貪婪;但也有更讓我欽佩與學習的某些人的堅持,與對生命的熱情。
×總幹事屬於前者,○總與我學長屬於後者。他們都讓我學習與成長很多!但我仍免不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反問我自己:當下我追求的這一切,真是我自己所要的人生嗎?

利用中秋四天假期,把小女接來台北小小團聚,也讓爺爺奶奶休息;家庭的價值,不是任何權力可以賦予的。它比較像是一種福分,需要付出方能獲得----而且,一次不能要的太多,要知足,更要珍惜。

那天,就在連續假期的第三天,因為前一天妻子仍得上班,我獨自一人在家照顧那現在又跑又跳的過動小女;隔天,體力坍了,精神也耗盡了!就在第三天假期的一早,我竟為了一件再小不過的事情,當著孩子的面,對著妻子"大聲發起牢騷"。

發洩的內容不外就是家裡的瑣碎家務、我不能忍受家裡的凌亂等等之類可說可不說的事情,加上小女前一天因為亂動東西差點割傷眼睛,更讓我覺得這個凌亂是事件的起因。妻子躲到浴室哭泣,我則呆坐沙發,望著小女別再亂摸亂動東西...


當下,我誠實地告訴我自己,家庭的價值才是我要追求了。只是,眼前,你我都得面對現實的生活,受制於資本主義的宰制,任誰都經不起其中一個人的沒有工作。當然,就算這事情真發生了,經濟上也未必會如此嚴重,只是會擔心小孩未來更多教養經費問題。現在能夠想的、做的,就是"趁還有體力幫下一代多存一些他們的教養經費"。

我已經開始動搖,是不是該去追求家庭的價值,而不須再面對外界這紛紛擾擾了!似乎,是真的到了該退場的時候了----明年台農黨立委選舉結束一翻兩瞪眼----成或不成,我都已打過這美好一仗,若有收成,也分享與其他人;若失敗,也該是退出戰場以示負責。

真的開始認真思考這樣的事情!畢竟,小女的成長就那麼一次,錯過了將後悔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