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14:23:56PF

故鄉的悲愴


想想
是否我過於憂國憂民呢?

自小被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所影響
又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感召
家國
成為一種最沉重的原罪

我也可以閒雲野鶴
遊山玩水
好不愜意
寄情於藝術、音樂、文化等活動中
享受生活

可是
每當碰到為難當頭的時候
我便無法讓自己抽身
冷眼旁觀

或許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
沒有國那有家吧
覆巢之下無完卵
怎得有那閒情逸致
享受人生快哉

到大陸
不論上海或北京
似已成為一種最佳的逃避
遠離這裡的紛擾
沒有媒體的轟炸
耳根子清靜下
方得解脫

記得高中時
和幾個同窗死黨
男男女女
每每唸書到不耐
便不約而同地聚在家附近的大學校園內一隅的竹林下清談
自比「竹林七賢」
當時都邊校刊的我們
天南地北
地理天文
無所不談
那段日子
遙遠卻也深刻

感嘆
也無法表達心中無奈之萬分
此時
不是論失敗與成功的時候
而是前途未來的關鍵節點

腦海中閃過
黨外人士當年高喊的
「我那悲愴的母親,台灣」
是否
我也能大聲說出
「我那遙遠的故鄉,中國」呢!


~~筆於2004-09-02凌晨 台北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