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7:49:14PF

母親

母親在家跌倒了,摔斷了兩顆門牙,長年在外工作的我,竟無法再第一時間陪著他老人家,心中甚是難過!

多少年來,因爲家父擔任警察之故,母親母兼父職,家裏大大小小事情全他一手包辦。小時後在眷村,我最常聽後母親的召喚,然後騎著我的單車,當他的跑腿。長大後,母親操心我們家三個小孩的生活、課業;再及成年,關心我的工作、感情。

三十多年來,少見休息,爲了不喜在外十的父親,他幾呼天天在家開夥,等著全家人一塊開動。一直到讀高中的時候,都還可以吃到母親的愛心便當。有段時間,母親爲了貼補家用,在外面工廠當女工,提早下課的我便會把米喜好,放進大同電鍋內;有時,爲了讓母親不要如此勞累每天幫我們準備便當,說要在學校吃自助餐,母親總是說外頭的東西營養不夠。

長大了,才知道母親是爲了持家省錢,幫我們籌措學費與家裏的日常開銷,拿不出多餘的錢來讓我們吃外食。二十多年前的警察,是公務員中待遇最差的一個級職;長大了,才知道當年母親的辛苦。

如今,我爲了工作在外地討生活,每個月總要回家兩三趟;母親又說,臺北高雄來回車錢一趟也要不少,家裏沒什麽事,能省則省就不用常往高雄跑。這次母親跌倒受傷了,他依舊沒有在電話裏說;我真是不孝,不能視親的痛,讓我感慨良多。

我想,母親對子女的操煩,是一輩子會放下的。母親已年過六十歲,是該重回到故鄉,已盡一己孝道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