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18:13:41chiang520

啟動孩子的感恩心

啟動孩子的感恩心,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幸福,生活中才懂得知足,不會處處與人計較。(證嚴法師)

  每次收到世界展望會寄來的郵件,我就會跟阿綺說是爸爸養的哥哥寫信來說謝謝。有一次,我用她的名字捐款給智邦的個案,收據寄到那天,她很高興地問,那個可憐阿媽寫信來跟我說謝謝喔。我不確定我家女兒懂不懂感恩的意義,但是總會利用一些個案來告訴她,不是每個人都過得像她衣食無缺。

  昨天利用網路上的照片,跟她說大象男孩的故事,她很認真的一張一張看,後來我跟她說:「媽媽看到這樣的故事,都會好難過。」這個寶貝女兒竟然跟我說:「對啊,妳看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用力眨眼睛,企圖擠出眼淚...太矯情了吧,小孩)。」我:「這樣好了,妳不要買光之美少女的電話(這是她最近一直想要的玩具,因為她很少主動要玩具,所以她老爸打算買給她),把錢捐給他們看醫生好了。」只見她很認真地考慮了一會兒,下定決心地說:「那我可以只買電話,不買卡片(玩具配件),把卡片的錢捐給可憐哥哥好了。」有妳的~我又問:「不然還是給妳買電話,可是妳以後每次跟阿媽去市場,只能坐一次馬馬(十元一次的電動車,我婆婆總是喜歡讓她一台一台玩),把錢省下來好了。」這次她回得很快:「好啊,我會跟阿媽說坐一次就好,剩下的錢捐給可憐的哥哥~可是,阿媽如果一定要給我坐好幾次,我也沒辦法啊。」這招夠厲害,甘拜下風。

照片:一歲一個月的女兒和比媽媽重要的阿媽。

上一篇:"張"小綺

下一篇:小小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