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01:00:19小鴨‧黃

【Bali】

在幾乎毫無規劃的情形下,到了巴里島

在坐上飛機之前,只在書店站了20分鐘,隨手翻完一本旅遊書
打了通電話給曾訪巴里島的朋友,胡亂問著友人四年前的旅遊經驗
隨意查詢知識加上頭網友的經驗,以及心中謹記著家人愛喝的小綿羊咖啡
還有,從媒體中累積起對巴里島奢華度假的想像

我對巴里島的認識,就只有這麼多

在巴里島過了五天四夜之後,又搭上飛機回到家園
開始有人問起我:巴里島好玩嗎?
我心中的答案卻開始崩裂,好玩,還是不好玩?怎麼無法給個確切的答案
另一方面,說自己的旅遊「不好玩」好像不夠道德,對不起花了大把鈔票應有的對等價值

如果要對Bali有個Summary的話,我會說:
烏布泛舟時,河岸兩旁梯田、樹木的千百種「綠」,令我深深着迷,綠得很美、很有生命力
我也喜歡在鄉間的午茶時光,微風吹來,如果再有著竹風鈴叮叮噹噹的聲音,我應該會被迷死吧
Bali人很可愛,他們對「諸神」的尊敬,令人佩服,每天三次的拜拜,三不五時整個村莊會把「整條路」封起來,只因為要拜拜,如果可以的話,我到想好好研究他們拜拜的事情,太有趣了

Bali的傳統市場,以「殺價」聞名
在下車之前,導遊要先交代這個地方從幾折開始殺、那個地方幾折就可以買到
一開始覺得新鮮,但買了兩樣東西後就開始想念「不二價」的世界

Bali著名的SPA、Resort、Villa,是讓我最覺得崩裂之處
當資本主義創造出來的世界,很奢華、很享受,卻和整個Bali社會切割開來
或許這只是我初淺的觀察或認知或想像
但旅人與Bali人的階級差異、價值觀,卻讓我渾身覺得不對勁
或許是我多慮或杞人憂天,但願如此...

關於Bali,還會繼續寫
即便這是崩裂的旅行印象,我也要盡力寫下每一個感動與美好
小鴨‧黃 2007-01-23 21:37:11

感謝民國元年,總是不會忘記來我這裡走走
你也提醒了我:真的太久沒寫了

ps.我是跟70幾歲的姑姑&40幾歲的表姐、表姊夫一起去的
一點都浪漫不起來,哈哈~

民國元年 2007-01-20 17:35:04

Bali一個人去嗎?
難怪無法抉擇好玩,還是不好玩
Bali比較悠閒浪漫..
普吉島型態不同..
喜歡時間緊湊.活動行程滿滿的人適合去--普吉島
若是情侶.新婚夫婦或步調比較慢..只想輕鬆的在國外的人..
崩裂的旅行印象...好深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