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14:53:21小鴨‧黃

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

在藏傳佛教的系統中,有一種稱之為”沙壇城”的法門
製作沙壇城的過程,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精力,以及一顆極為細緻的心
我有點不曉得該如何描述這個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要ppt檔案來看
當沙壇城製作完成以後,下一個動作就是拿一個類似小掃把的工具
一股腦兒地將沙壇城輕輕撥回”沙”的原貌,圖案不見了,只留下一捧沙
器事間的成住壞空,或是如此

這兩天我很努力地在整理我的房間
”一寫期末報告房間就像遭小偷”這樣的形容詞,在過去的三年中不斷發生
如果要以”趨勢”來論的話,可以說過去三年我的房間沒有整齊過
只是一批又一批不同的文獻在這個空間裡頭換位置
此外,隨著從許多的期末報告寫到最終的論文
房間裡頭堆的文獻也越來越多

寫期末報告的時候,畢竟報告的規格小,寫作的時間也短
基本上都是採用”大腦”在整理文獻,沒有做太多細緻的分類或歸檔
寫到論文的時候,文獻的數量、區塊以及寫作的時間大過人類可以負荷的程度
或著說,基本上超出我的記憶所能負荷的範圍
所以從讀論文文獻的開始時,就花了很多的時間做筆記、做小卡片,歸檔、編號
經過多次的改良,設計出一套用得還算順手的文獻系統
(雖然並沒有真的分類分得很好)
這套系統在我後來改寫文獻時,的確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論文寫完到現在已有一小段時間了
只是在論文寫完之後,一點都不想去面對房間裡頭堆積成山的文獻
因為,我實在不太知道要如何處理這些東西
直到最近,不得不去面對,一方面差不多也忍受到了極限了
開始一篇一篇看自己千辛萬苦挖來的paper
用最直覺的心判斷要不要留下這一篇
雖然離整理完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丟得多、留得少

我在跟朋友說,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初花了大把的時間把資料整理起來,現在卻又把資料通通往外送、留不得
朋友提醒了我沙壇城的例子,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
整理跟摧毀,都只是一個過程
而重點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得到什麼
當事情有了結果的時候,這件事情就已經結束,重點是當下
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只要明白自己當下的一念心,什麼都是真的
farmer 2008-04-30 20:08:39

很棒的一篇文章,有一種靈澈的感覺在心底迴響著。

Bertha 2006-09-13 22:30:59

或許,文獻始終只是由一堆文字所構成的知識,
然而,知識帶領我們去探索這奧妙的世界而獲得的感受,甚至是延伸出的困惑,方是文獻送給我們的大禮。

看到<校園裡的前現代人類>這篇文章,我,眼淚在眼睛中打轉,那一場場總覺得任何時候都可以上演的戲碼,如今,卻變得有點難。

這篇文章,讀起來格外有味道,...

小鴨 2006-09-07 18:42:05

viator說的有道理
讓我思考:說不定這就是生命的事實喔!

也謝謝你,你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