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23:24:41草莓臉嘉嘉

Recruiting

老闆出發前往蜜月之前,
吩咐說「It’s time to recruit!」

所以,這兩個禮拜,
我開始沈浸在茫茫履歷海中,
不斷地搜尋閃亮的瓶中信。

我瞭解老闆這個動作是要訓練我們,
而且我也瞭解他的個性。
一邊翻閱著無數的履歷的時候,
我也必須讓自己的腦袋加速,
思考「到底我想要什麼樣的人才」

除了亮眼的學歷,
我還想要什麼?
而且為什麼我想要對方擁有亮眼的學歷?

工作了這麼久,
我不得不承認,
台清交畢業的人,某種程度上確實有兩把刷子。
跟工作能力強的人合作,
真的是相當愉快的事情。
每件事情,都只要稍微提起,
對方就已經瞭解你的用意。
而且也會自然地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雖然說,
我也看到不少學歷不亮眼的人,
在開始工作之後,
也有遠比那些浪費自己天賦的名校學生還要優秀的人。

但是,
這畢竟是少數,
無庸置疑。

另外,原本我思考著大學生也應該要採用。
但是後來我發現一個挺有趣的現象。
其實這一行的學生,
多半都會繼續攻讀碩士班。
僅有極少數才會大學畢業就開始工作。

所以,最後,
我的搜尋條件裡,
那些著名的學校碩士生才會讓我點擊他們的履歷。

然而,
只有這樣的一個條件,
還是顯然不夠。

很多人都已經工作好多年,
年齡甚至比我主管還要大。

也許他們有工作的經驗與能力,
但是我仔細的思考後,
那也不是我要的。
畢竟,
大家其實都很討厭空降部隊,
尤其是那些名不符實的噁心傢伙。

所以第二個條件,
我就把工作太多年的人
也都淘汰掉。

剩下的人,
仔細的一看,
竟然有些傢伙後年七月才畢業,
現在就已經在找工作。。。

我可以瞭解有意申請國防役的人,
必須要在至少半年前就開始準備。
但是實在是沒必要兩年前就投履歷吧?

所以,
又增加了第三個條件,
可以開始工作的日期。
這一刷,又一狗票人不見了。

於是剩下的人,
實在是小貓兩三隻啊。

有趣的是,
實際上打過去之後,
竟然發現對方往往都已經跟公司內三四組以上的人馬約好面試的時間。
這世界竟然如此缺乏將才。

然而最遺憾的是,
這些人馬最後往往都選擇到別的公司工作。

「我們以為是股價的因素」
「因為最近公司股價有點滑落」

但是,主管說,
以往就算在股價亮眼的時候,
十個裡面,
往往也只有一兩個會到最後一步。
而,
最後通常只有一個會實際上真的來報到。

更莫論那些工作一陣子就放棄的人,
(很慶幸的是,
我們課長非常優秀,
所以成立之後,
從來沒有人離開過。)

我想Recruiting這件事情,
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跟時間。
好的人才,才是成功的基石啊。
草莓媽咪 2006-11-10 09:55:20

爸比子的經驗
可以當作草莓媽咪的教材唷!!
上一次
草莓媽咪在課堂上
有跟學生預告過
下次有機會
要跟他們說說師丈的面試經驗~~~

爸比子剛好就整理最近的心得
真是太好了!!
這樣草莓媽咪就有更多的內容
可以跟學生分享囉!!

這年頭的確很奇怪
有資格當老師的
怎樣都找不到正式缺的工作
相對的
有理工背景的人
是供不應求

看來
葉仔子以後
也跟爸比一樣
當個高工吧!!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