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10:51:56小黑

當感情不能維持到最後

感謝林達心血來潮call我看了這部電影
當櫻花盛開
已經是兩天前的電影了
但現在還可以想起電影裡乍然出現的富士山美景
和老先生老太太共穿一件藍毛衣的恩愛背影

這是一個很有點的劇本...
說的是一對住在德國的老夫婦魯迪和杜莉的故事。
原本兩人一直住在德國鄉村,過著恩愛恬靜的生活。直到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她於是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一直為他憂心忡忡的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
看到這裡我的直覺就是老太太很幸福
因為他不知情死亡的逼近
到最後一刻心裡懷的都是對另一半滿滿的關心和愛
最後老先生懷著對妻子的思念遠赴東京
在富士山旁邊的湖邊在回憶裡與妻子共舞後倒下的結尾
也讓我覺得老先生原來也是幸福的
雖然他是被留下的那一個
但一直被隱瞞著病情的老先生
也是懷著對妻子的想念和愛因此看到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在他倒下的那一刻心底也是死而無憾的
雖然生命沒能一起活到最後
但誰說感情不是一起走到最後

這樣一輩子的愛
真美
但這個電影讓我思考的地方
無關愛情
而是看到老夫婦的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
在老太太一過世就開始推諉照顧老先生的責任
而在老先生遠赴東京暫借住在小兒子家時
小兒子竟忙於工作完全無法關心老先生剛剛喪偶的心情
甚至怕老先生到處亂跑最後還作了一個狗牌
那一刻想到家裡的爸爸媽媽
想到他們有一天也會這麼老
怕自己會忘記每天多聽他們講兩句話
怕自己會因為生活或工作的變化而疏遠了對他們的關心和瞭解

愛情能否走到最後
端賴自己對另一半的選擇
自己決定的人生即使不幸福也無從喟嘆
但親情無從選擇亦無從替代
當親情不能維持到最後
子欲養而親不在
或親雖在但子不孝
才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L 2008-08-02 12:04:24

好啦~我玩完就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