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3:32:37Jacy

重點是有沒有在用心

雖然,我本身是一個偏執狂,但我敢說,有很多地方,多數的人不見得比我更有正面的想法,比方說,教養小孩這部份。

對於一個骨子裡超想當賢妻良母的偶本輪來說,我跟很多人聊過對於「教養小孩」這個問題,聽過的人多半都覺得我要是去當媽,絕對會是個好媽媽,在小miu出生之前,很多的想法都只是想法,最近在幫忙帶小miu時,我會把我的那些想法、觀念套用在小miu身上,老實說,幾乎都蠻管用的,上禮拜跟我主管(兩個孩子的媽)聊起,她直說,You're ready to be a good mother,趕快自己去生一個吧!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我太寵小miu,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事實上,小miu不乖時,我會教訓她,更多的時候,我會對著小miu說教。

是的,各位沒看錯,我會對小miu說教。

別以為才四個月大的孩子聽不懂,她聽得懂,相信我,不要被她無辜的表情迷惑,也不要因為她無辜的眼神而心軟,她絕對聽得懂。

我現在跟小miu講的話,她不見得記得住,但這些話都會進到她的潛意識,進而影響她將來的人生觀、處事的態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給她足夠的愛和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將來這個孩子就會長成一個比較能給別人正面能量的人,反之,孩子若承受了大人太多的負面能量,這個孩子長大就會是一個會帶給別人負面能量的人。

我深深的相信這一點,所以在幫忙帶小miu的時候,我在言語上、動作上都會讓小miu感受到姑姑對她的愛,讓小miu知道我們家人都好愛她,作惡夢了,不用害怕,家人會保護她。

我也常常跟小miu說,妳要知道喔!不是只有妳看得到的家人會保護妳,還有看不到的阿祖、家裡供奉的神明(但也許現在的小miu是看得到的)都會保護她平安健康的長大。

我甚至會跟小miu說,我們並不期望她將來非得功成名就,但我希望她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並可以將自己的樂觀開朗感染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知道我是一個性格上有著嚴重缺陷的人,我知道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會造成我這種壞性格,我知道太多的忽略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不安,而這樣的不安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影響,我知道一直不被肯定會讓孩子多受傷,所以,我盡量不讓小miu有著和我一樣的際遇或感受,因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失敗的例子。

還有,我眼前也有一個這樣的失敗的例子,那就是彤。

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遜懷彤時是不開心的,而彤根本就不是在她的期待下來到這個世界的(至於是不是在陳桑的期待下來的,這我就不清楚了),正因為如此,遜在帶彤時其實是很忽略她,甚至該說是非常不用心的。

我後來再去回想這些年跟彤的相處,也難怪彤的性格有著我說不出的古怪,只是我太愛小孩,對於我喜歡的小孩,我會有很高的包容度,所以我一直沒有發現。

之前,我跟彤的連續相處,最多就是兩天,所以我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觀察到彤比較真實的那一面,去年的日本行,一連五天的相處下來,我對這個孩子一整個起反感,也開始察覺遜的教養方式真的大有問題,但這是我沒有辦法插手的事。

本來在寫遊記時,我就想把這些事寫在後記,但一直忘了寫,現在補充上來吧!

在日本的那五天,彤一共被我修理過兩次,一次是在吃飯時,遜在看舞台的表演,我在跟彤玩,玩到後來彤愈玩愈過份,居然往我的鼻子用力的揍了一拳。她絕不是不小心揮了那一拳,她是故意的,甚至該說是惡意的。馬的,幸好林祖媽的鼻子是在我家媽媽的肚子裡做的,不然挨那一拳下去,鼻樑豈不走山了?但,林祖媽我哪有可能白白被打?於是,我很用力的往彤那很貓的鼻子捏下去,然後告訴她,痛不痛?如果妳被我捏會痛,那妳打我我也是會很痛,妳不想被打會痛的話,妳就不能打人!

對,我就是對一個五歲多的孩子這麼認真,用這麼近乎嚴厲的方式在管教,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我前面說過了,她都懂,一個人的個性,三歲就定終生了,再來就很難再去導正了,所以一定要在孩子三歲之前給她正確的觀念和態度,讓她走在正軌上。

然後,彤就跑去哭給遜看了。當下,遜沒講話,我也沒有特別解釋為什麼我修理彤。

第二次是在飯店房間,我要把我的帽子放在燈罩上,我一放,彤就撥掉,我再放,彤又撥掉,一連三四次,並且彤每次撥掉都是一付「我故意的,怎樣!」的得意表情,到第三次我已經告訴她再來我就生氣了,她不理會,照樣把我的帽子撥到榻榻米上,大概到第五次,我黑著臉就直接從她的手背上拍下去了,然後,彤又去哭著去跟遜告狀說我打她。

這兩件事我當下都選擇沒有跟遜講,而遜居然也沒追究她女兒為什麼被我修理。說真的,如果我是當媽的人,我小孩就算是被我很親近的人修理,我一定會去問原因的,要是對方錯,我會要對方跟我小孩當面道歉,如果是自己的小孩錯,我會親自再修理一次。(當然,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他到底錯在哪裡,為什麼被修理,而不是修理過就算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捏完彤的鼻子有告訴她我為什麼捏她)

又有一次,是在伊豆的觀海觀光列車上,上了車,滿滿的都是人,因為彤才五歲多,當然不可能讓她待在車廂和車廂連結的空間,於是我們把她帶進車廂裡,車廂裡幾乎站滿人了,座位上都是老人家坐著的,彤一看沒有位子坐,居然就在車廂裡對著遜大吼大叫說,又沒有地方可以坐,妳叫我進來是要幹嘛?然後後面約20分鐘左右的車程,整路擺臭臉、鬧脾氣。

那一刻,即使只是同行的我都覺得丟臉到不行,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躲起來算了,幸好我有ipod,還能戴上耳機裝死啊!也幸好幾乎整個車廂除了我們這團之外,幾乎都是日本人,那些日本阿公阿嬤應該聽不懂中文吧!否則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從日本回來之後,我對彤整個冷掉,再也不想提到她。

後來又有一次大家約在斗六吃飯,遜把彤也帶出來了,彤一看到大家又開始裝閉屬,這次我只敷衍的和她打招呼後,就不想再跟她多說些什麼了,不像以前我會很熱情的一直跟她玩,當然,這次因為彤的表哥也跟出來,所以她有表哥陪她玩,也不太理我們。

餐廳的服務生領著我們入座後,彤又在那邊因為要坐哪個座位搞不定而大發脾氣,最後甚至耍賴的趴在桌上,任憑遜好說歹說就是不理人也不點餐。這次彤在我心裡又大大的扣了好些分數。

我一直到今年的貪腐行成行之前才跟遜說,我去年修理彤的始末,我甚至直接跟遜明講,彤這樣的小孩要當我的乾女兒,對不起,我不收了。(其實那次我講得非常難聽)

遜自然是直道歉,又免不了要為自己也為彤找藉口,但,講難聽一點,她不用心,說什麼都沒用。

最近,因為小miu的關係,我常常和遜講到小孩教養的問題,我講的很多想法,遜都說她有同感、她贊同。老實說,我心裡真的很想罵髒話(事實上心裡的髒話時速大概飆到破表了),妳真的有同感、贊同的話,妳會把小孩教成這付德行嗎?妳根本就沒在用心嘛!妳只會不斷跟我抱怨在彤身上看到陳桑家人的影子,會讓妳起反感什麼的,那妳有沒有想過彤耍不爽的神情活脫脫的是誰的影子?不就是妳自己嗎?

我後來覺得彤太可憐了,根本就是遜錯誤判斷的錯誤決定下的犧牲品(雖然這個孩子已經讓我起反感到我再也不想同情她了),她的一個錯誤的判斷造成了她自己的不快樂,也間接讓彤和陳桑都不快樂,甚至讓兩個家庭都陷入一個詭譎的氛圍,只是,遜到底懂不懂這都是她自己造成的呢?也難怪同事J會說,遜最愛的其實只有她自己。

有時候,我真是氣到很想給遜一棒打下去。

當然,該說的話我都說過,太過狠毒的我就自己吞下去沒說出口了,我要是得內傷,遜多少要負點責任。

上一篇:不得不大暴走

下一篇:Always have plan B

大吉嶺 2009-06-15 23:58:45

在外面遇到別人的孩子或同事的小孩
若對我有不當的行為
我也是不客氣得直說
因為孩子的行為
是所有大人都應該教導的
孩子再小我都是用跟成人的方式與他交談
不應該太年輕就生小孩
因為自己就是個未成熟的孩子

版主回應
二十七八歲當媽不算太年輕了吧!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是心態的問題啦!
心態上沒有準備好就去當媽
誤了自己事小,誤了孩子那孩子多無辜
心態不對就算是七老八十了才去當媽也一樣做得很差勁
2009-06-16 1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