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10:55:10Jacy

溫刀

我只是想炫耀雲林的家有多大而已,鄉下地方沒別的,就是地大啊!
曬穀場,也就是埕,可停三部車的深度。(請注意!小黑還是停直的咧!)
寬度也是至少有三部車。

主屋是雙併的,其實只有一樓有隔間,房子的深度至少有20公尺以上,總之是大於房子的寬度啦!二樓是前幾年才加蓋的,幾乎沒什麼隔間,還可以在上面打羽毛球,最少可開兩局,要不是有鋪磁磚會太滑,說不定連網球都可以打得起來。

右邊的平房是倉庫,倉庫裡有個大灶,那是小時候阿嬤炊粿的地方。以前,田裡收成的稻米、施肥用的化學肥料都是放在這裡,裡頭還有稻米的去殼機和許多農具。

埕尾右邊有個小工寮,裡面是抽水馬達,是我家的稻田灌溉用的,小時候曬完稻子,阿公也會開抽水馬達抽地下水來洗埕。
 
房子中間的柱子前有一棵盆栽,我家媽媽說那是日本茉草,摘下葉子搓一搓,會有土芭樂那香甜的味道。不要看不起這棵小樹,據我家媽媽說,這棵小樹價值兩三萬大洋。(請不要來偷,謝謝)
 
房子左邊沒拍到的是菜園,裡頭寶藏可多了,只是,最近因為我阿公身體微恙,已經有一段時間沒人用心去整理了,希望阿公趕快好起來。沒有阿嬤,我還有阿公,但是如果連阿公都沒有了,我等於是一無所有了,所以阿公一定不能有事。

這棟房子在1982年蓋好,當時是村裡最大、最豪華的透天厝,至今屋齡已超過26年,仍然十分勇健。照片裡可以看到的,除了二樓的加蓋、一樓正門窗戶的鐵窗、曾經改變位置的大門和水泥牆,其他幾乎都是在26年前建造的,這26年來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颱風、地震,幾乎沒有絲毫的損壞。(偷偷說,其實屋裡的牆壁有點掉漆了:p)

我在這裡住了整整12年,從小學到高中畢業,幾乎佔了我在雲林成長的三分之二時間,每次回家,一轉進產業道路的路口,看到這棟房子,眼眶就發熱,這棟房子不只是家,是守護我的堡壘,是在外面受了傷、委屈了,就想回去的地方。

最左邊是小黑,小黑遮住的地方有個水龍頭,那是以前阿嬤每天早上洗衣、洗菜的地方,我和妹要上學前,阿嬤總會坐在那邊,笑著跟我們說再見。那天,阿嬤也是從這個大門離開家,她臉上的表情是安詳的,但,我們卻都哭了......

人客啊!這才叫人住的房子啊!(後面這句好像突兀了==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