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 23:59:46小女人牌米粒

在你的愛裡當唐吉珂德

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耶 寶貝
如果今天換你當總統的話 你會規定全國一定要看哪本書呢!?

前幾天在聯合晚報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委內瑞拉全民讀唐吉訶德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要全國人人必讀唐吉訶德 政府已印刷一百萬本免費贈送 來紀念這部經典小說問世四百週年

你知道對於一個碩士論文題目就是寫唐吉訶德的人來說
看到這則新聞還真是有點說不出的複雜情緒

不得不承認說唐吉訶德這本書有其吸引人及意義深遠的一面
若加以詳讀 每個人都會有其獨到的見解和獲益
我是艇喜歡的拉

但不管一本著作有多經典 只要是規定大家都要讀的 到最後一定會變成大家都不讀 只要是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的 大家唯一可以學習到的可能就只剩厭惡跟逃避吧

這跟教科書惹人嫌的道理差不了多少

只是 以唐吉訶德為行為典範的人作出這樣的動作雖說突兀 但倒也無可厚非
將風車幻為怪獸 將羊群視為千軍萬馬的瘋狂理想主義 除了在看待事勿上與世俗有著極為顯著的差別外 對於實行自己理想的實踐力也非一般人可以比擬的

個人來說 我知道現實的社會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理想或能力而改變
但我還是欣賞這樣有理想乃至於有勇氣人

我想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有的時候仍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