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20:29:06阿 Han

2009泳渡日月潭

 

 

去年我單車環島回來,阿姐寄來一封聯合電子報e-mail,報導三位竹科工程師,在一個月內完成自己的創舉「單車環島、登玉山、游日月潭」他們認為這是「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

當然,每個人認定的事件不盡相同,這只是他們的認定。

 

我在收到後數日看過,問阿姐:「妳的意思是叫我去游日月潭喔!?」

「無啊!我只是寄予你看啊!」

「好,我明年來去游。」

 

就這樣促成了我泳渡日月潭的決心。

問題來了……,我無法單獨報名,我要尋找五名以上的隊員,才能報名。對於習慣了單獨旅行的人這真是超大障礙。

我開始四處詢問朋友,通常得到的回應是:「你起肖喔!」

我只能用滿懷希望又帶點無奈的口吻說:「日月潭內,多麼有意義的事情,慢慢給它游過去,多爽,哈哈哈。」

朋友會再睜大眼,白我一眼,我就瞭了。

 

今年五月,我老師一同上街頭,我們談到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做的事。我們共同認為: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上一次街頭,不論支持哪種活動。

之後我開始尋找泳渡夥伴。幾經波折,最後確定了六個人,但還是存在不確定的因素。

七月報名前夕,果然變數橫生,確定人員萌退參加意願,我得另外找人頂替,還好二哥認識愛好游泳的朋友,這才順利奏足人數報名。

泳渡之前,我只到林口體育館游了一次,就硬給它上陣了。

 

 

 

泳渡前日我們先行下去,有位朋友突然腳受傷無法成行,還好我們仍有五人。

十多年未到過日月潭,記憶早就模糊,唯一記得的是「我喝了兩灌啤酒睡倒」。

傍晚的碼頭邊步道,顯得悠閒輕鬆,人潮還好,我們悠哉閒逛,坐步道邊休息看湖景。

找定過夜民宿,吃過飯,我們繞入碼頭內浮筒步道。看進入碼頭的船隻上裝置的霓虹燈,浮筒步道的螢光綠霓虹燈,我感覺自己不是身在郊區,像身在都市夜店的內裡,唯一的不同,這裏充滿涼風,和湖水潮濕的獨特,以及誘人的現場演奏。酒後的微醺,我們站立浮筒上隨波擺動,是種無法比擬的享受與空茫。

 

  

 

泳渡一早,我們是第一梯次報到06:0006:45,大會原本預計六點開始就讓泳客依序下水,不知為何拖到七點才有人入續下水。我們從岸上觀看,下水人潮不多,岸上的泳客卻萬頭鑽向。大會要我們別往前擠,會讓已報到的泳客在半小時內下水。重點是我們已經等超過半小時了,岸上的泳客也開始顯得不耐了。

大會又宣布八點舉行開幕儀式,「吳院長」和縣長要來開幕。泳客不爽的情緒越來越高漲,大會拉起三道岸上管制區。

零星穿插一些不爽的泳客穿越管制線,穿紅色短褲的救生員很無奈的勸說,不過他們應該也知道,這不是誰的錯,而是「上頭高官」的問題。

我們從沒陽光等到艷陽高照,八點多大會司儀宣佈「吳院長」蒞臨,接著說:「拜託大家鼓掌歡迎。」緊接著眾人只有一陣「噓……」。

沒幾分鐘縣長上台致詞,我只聽到他說:「泳渡日月潭活動是吳院長擔任縣長時發起的。」又是一陣噓聲。

泳客終於按耐不住,拉起管制線往前衝,我們五個人也往前衝到下水處前的最後管制線,旁邊燦星的領隊說:「衝啊!全部往前衝,還等他們哩,陸客早就下水了,我們這些台灣人卻還在岸上等老半天,從六點半等到現在還不能下水,都已經等超過二個小時了。」

我跟隊友使眼色,要他們全站到第一線前,當線一拉起,我們走向水岸處試水溫,排成一串就下水了。我們本打算連一縱線慢慢游過去,但我心想不可能。我曾經參加集體浮潛,下了水很難找到同伴,除非有特別的辨識穿著,不然誰是誰根本不知道了,尤其大家都戴一樣的黃色泳帽。

 

 

果然不出200公尺,隊友全散了。我趴在浮標上倒著蛙游,順便找隊友,也看看岸上、水上、山邊的景緻。我也害怕自己體力不濟,所以緊靠著右邊沿線的救生站游。

幾百公尺之後,我確定找不到隊友就自己漫遊了。有個女生游向我前方的救生站,救生員看她一靠近馬上趨前,迅速拿出飲水和巧克力給那女生吃。在水上看到這一幕,打消了我對岸上等待時所產生的不滿,我由衷敬佩這些救生站的救生員,迅速救助,豪不含糊。

游了一段時間,我突然感覺自己尿急,那怎麼辦?救生站上沒廁所,我在湖中間,不可能揮手叫橡皮艇載我回岸上尿尿,一陣掙扎後,我游到較寬敞無人的一邊,一陣熱意湧出,嘿嘿嘿……就是這樣。

我繼續倒著往前游,回看下水處,哇哩……怎麼沒離多遠!啊不是已經游很久了?對喔!我也「隨波漂」了很久。好,給它認真游一下。

我把浮標放到頸後頭潛入水中游,游過一對情侶邊,女生說:「我們這樣要多久才會上岸?」

男生說:「不曉得,大概三小時吧!」

「是嗎?」

「對啊,我們是用漂上岸的吧!」

「那大概所有人都上岸了,我們還沒上岸喔!哈哈哈。」

「對啊!最後還是橡皮艇來把我們載上岸的,哈哈哈。」

我心想,這就對了,用這種心情泳渡日月潭就對了,哈。  

我游一游又停下來仰著看天空,再看看岸上阿姐有沒有出現幫我們拍照,當然是不可能,哈。岸上看去人影渺小;何況我們在湖中看起來都有些雷同難辨。

泳道兩邊每100公尺各有一個救生站,還有多艘橡皮艇來來回回巡視,讓泳客無後顧之憂的游。第一次在深湖中游,心裡其實有些懼怕,每當我放開浮標潛入水中游,游一段後想回頭抓浮標休息,那時心底總是會有一陣緊張,害怕抓不到浮標,都會多喝幾口水,瞬間才趕緊跟自己說:「別緊張,浮標繩索繫在肩上,它不會飄走,只要放鬆心情,享受這一切就OK。」

我游了一段又停下來,看看左邊相繼游來的泳客,遠邊深綠淺綠層巒延伸,山脈鑽入湖底。順水漂流至眼前的褐色葉片,短枝枯枒,和底下深不見貌的澡綠湖水。右後方的船艇碼頭佇立明亮色澤的建築,偶爾經過泳道旁的觀光船,船上的旅客揮揮手喊加油,和船行過激來的水波,也跟著浮起山谷祖靈的呼聲,且曳去過多紛雜的煩憂。匯聚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凝結在慢八拍的高山湖光底。

 

過了一段時間,我聽泳客問救生站上的救生員,這是多少公尺了,只聽到過一半了。我的尿意又湧上來,拋下當前美景,我拼命往前游,想說上岸再尿,誰知一直喝到湖水,越想,身體的反應越急促;可是……卻也尿不出來……。大概是在水裡泡久了,水溫和體溫差異,還有水上溫度的差異,讓身體想尿,卻尿不出來。

我游游停停,想讓身體鬆些順利排尿,可是膀胱只是越漲越緊繃,還是尿不出 來;到了編號28的救生站,猶豫間游了過去幾公尺,最後還是折返救生站。,救生員看我靠近就趨前問我是不是要上去,然後指示我游到前方繩索處取下浮標,拉我上去,一上去我感覺自己像暈船,搖晃不止,原來是浮桶被水拍打漂搖。

我上去沒2分鐘心想還是下水好了,就撲通又下水了,最後在膀胱將爆之際,終於我用意志力將它逼出了,哈哈哈。

 

 

終點已在眼前,我又開始游游停停,一位爸爸從我旁邊游過,了不起的是他頸後拖著自己的浮標,浮標上一位約6歲年紀的小女孩趴抓在上,小女孩也有自己的浮標,這位爸爸優雅的游自由式前進,絲毫不受什麼影響;但小女孩的表情卻有些奇妙,皺眉彆嘴,哈……。

還有位小女孩獨自游向救生站,救生員問她要不要上去休息,她點頭。救生員問她有沒有人同行游泳,她說有。救生員又問她家人呢?小女孩很無奈憂傷的說他們游走了。救生員就跟她說等一下用救生艇载她上岸,她說好。

我才發現原來旁邊有一長型膠筏,上面坐滿許多泳客,而橡皮艇也來來回回於救生站間,載送泳客上那艘膠筏,再一同載至岸邊。

有一對中年夫妻從我開始憋尿時游過我身邊,輾轉幾次我們又在泳道上相遇,那圓滾滾肚子的男士一直游著,都沒抓住自己的浮標,不前進時也立著游,我看他一邊游一邊等老婆,不會只顧自己游,老婆跟她反應自己的游泳狀況時,他也會及時跟老婆說要如何調整游速和身體的呼吸節奏。

 

終點上岸處,救生員不斷幫忙拉起靠岸的泳客,那是終點溫暖的開始。

上了岸人潮擁擠,密密麻麻;不知如何尋找隊友,我們相約等待的地方也擠滿人潮,我順人潮走出,喝救生員倒的薑母茶抑寒。拿出已經泡爛的幾張兌換卷,,看了自己都傻眼,重要印刷字都已經糊破,數量也糊了,走向每個兌換處,他們也笑傻了,只問我隊名再依僅存的兌換卷顏色判斷。所幸他們都是大好人,讓我一一兌換。拎著便當、畢業證書、衣服、頭巾、防曬乳和沐浴乳包,晃到服務台廣播找人,再撥免費電話給阿姐說我上岸了,還好我還記得號碼,哈哈哈。

找到隊友,喀了便當,趕在阿姐退房前坐船回去,回到出發碼頭都已經快12點了。總長3300公尺,我們大概游了2小時上下。

 

想不到我敬愛的隊友已經在計畫明年再度參加泳渡,我嘴上是建議明年去游石門水庫,心裡卻想:「恁是起肖喔!」

回程到草屯手工藝博物館暫歇,想順道看展,想不到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二哥說他太累要休息,所有人都想回台北了;最狠的是……二哥竟然說:「你會累嗎?等一下車給你開。」聽到瞬間,仿佛世界已經黑去一大半,啊……天啊!那A安內……?

我用意志力撐到苗栗大湖,中間有偷捏大腿,唉……。終於受不了,我下了交流道,到7-11購買口香糖和可樂,車上的沒良心乘客才醒來,再度北上時,前座乘客才跟我聊起東北角金九一帶的事情,和相關電影的觀感;也因此……我錯過了該下的交流道,多繞了一大圈。

回到家那刻,我只能說:就是爽,我要來去睏啊,哈哈哈。

 

晚上看新聞報導,記者說1200多名陸客參加泳渡,吳院長盛大蒞臨開幕,我只心想:難怪人家說很多新聞背後都有祕密。接著脫口說出:「明明就是300多名陸客下水,還拖了我們一個多小時。怎麼沒有播被噓的場景?」

 

感謝所有幫忙的工作人員,水上的救生員,陸上的工作人員,有你們真好。那個開幕的「高官」就算了。

 

 

Rosita 2010-01-09 16:55:25


你還去真去游踗!!

版主回應
一定要遊啊...哈.^0^.

今年9月有時間還要再去環一次島.或者再去爬一次玉山.^_^.
2010-01-10 21:41:23
上弦月 2010-01-06 22:07:47

阿han
您這裏的草已變成森林了~
ㄎㄎㄎ
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應
對啊!哈哈哈..^0^.
我個人是蠻喜歡森林的.^++++^.
2010-01-09 11:56:17
上弦月 2009-12-25 11:04:37

阿HAN
還在日月潭游泳?...ㄎㄎㄎ

聖誕快樂))))